站内搜索:

庆祝重庆解放70周年︱临江门会议

2019-10-16 16:50:00来源:重庆党史网


临江门会议是川东地下党在黎明前的黑夜里为迎接解放、保护城市、配合接管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遗址在原临江门45号、适存高级商业职业学校驻城办事处和天瑞公司所在地,即现在的重庆市公安局蓝盾宾馆。

川东、重庆地下党曾在1948年春夏遭到过极大的破坏,但很快就与上级取得了联系,得到了恢复和巩固。1949年初,成立川东特委。重庆市没再设市委,而是按照系统和地区分别成立领导小组或特支,由川东特委直接领导。

1949年初,随着三大战役胜利结束,形势越来越明朗化,全国解放已成定局,解放大西南的战役已在部署之中,重庆国统区党的工作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不再需要搞大规模的武装斗争,而应将工作重心由农村转向城市,准备迎接解放。为此,负责领导整个西南党组织的上海局委员钱瑛于1949年1月和9月两次指示重庆地下党组织,强调解放军即将解放全国,这时川东、重庆党应转入“保存力量,保护城市,迎接解放,配合接管”的工作。

地下党组织坚决贯彻钱瑛的指示,加紧了迎接解放的工作。7月,川东特委临时负责人刘兆丰、卢光特、李培根、李治平、蒋仁风、熊扬等在重庆市临江门45号召开了一次重要会议,即临江门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了川东特委成立7个月来的工作,调整所属组织,成立了11个中心县委和县工委,并布置任务,进一步明确迎接解放的工作方针。会议认为,在国民党统治区,特别是在反动派集中的重庆,敌人仍在作垂死挣扎,要防止国民党“困兽犹斗”,对川东和重庆的解放必须作充分的准备,决不能妄自轻敌,因此会议特别强调了统战和策反工作,同时布置了护厂、护校、护城和营救关在监狱中战友的任务。

临江门会议进一步推动了地下党组织迎接解放的各项工作。会后,地下党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加强对重庆工商界的统战工作和对国民党军政人员的策反工作,积极领导工人、学生进行护厂护校的斗争,营救被囚禁的革命志士,经过多方面的努力,这些工作大都取得了良好效果,重庆解放时轮渡车辆畅通,生产水电不停,全市治安良好,市面平静,没有发生重大问题,比较顺利地实行了接管,使重庆一解放即走上顺利的建设发展道路。


撰写人:陈全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