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渝铁路

2019-09-16 16:25:00来源:重庆党史网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千百年来,不论是到过四川,还是没到过四川的人,都能从唐代著名诗人李白吟诵的诗句中,感受到四川交通的落后与艰险。然而,1952年7月1日,在西南局领导下修建的成渝铁路的通车却改变了这一现状,也从此圆了巴蜀人民近半个世纪的铁路梦想。

其实,早在解放西南之前,熟知四川民情的邓小平就已经着手策划西南解放后的建设和发展。他在6月和7月,两次专门拜访陈毅的堂兄、曾任国民党联勤总部兵工署沈阳兵工厂中将厂长的陈修和,询问成渝铁路建设的情况,并邀请这位著名的兵工专家回川参加建设。

1949年11月30日,重庆解放。以邓小平同志为第一书记的中共中央西南局作出的第一项重大决策就是“以修建成渝铁路为先行,带动百业发展,帮助四川恢复经济”。邓小平指出:我们还面临着很大困难,只好集中力量办一两件事,不能百废俱兴……成渝铁路一开工,不但可以带动四川的经济建设,而且可以争取人心,稳定人心,给人民带来希望。

中共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很快作出了批准修建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的决定。1950年3月,西南铁路工程局在重庆嘉陵新村成立。随后,按照邓小平、刘伯承和贺龙的部署,西南军区各部队总共抽调了3万多名工程兵战士,组成5个修建成渝铁路的军工筑路队。 1950年6月15日,盛大隆重的成渝铁路开工典礼在重庆浮图关下西南军区操场举行。邓小平亲临开工典礼,他说,我们进军西南,一开始就下定决心,要把西南建设好,而建设西南首先要从交通事业抓起。今天开工修筑铁路,是在经济十分困难的条件下进行的。为把事情办好,我们调出一部分军队参加修路,同志们是开路先锋!他号召大家,要学会修路技术,尊重技术人员,一定要把成渝铁路修好。随后,贺龙将印有“开路先锋”四个大字的红旗交到了负责建设成渝铁路的西南军区工兵部队的战士代表手中。

顿时,口号声响震山城。军工战士列队出发了。这支英雄的钢铁队伍,一肩扛着步枪、机枪,一肩挑着扁担箩筐,唱着军歌,穿过市区向工地前进。千万居民涌上街头,含着眼泪,尽情地鼓掌、欢呼。

修建工程所遇到的困难,除了山高水险等自然险阻外,更主要的是猖獗的匪患。在成渝铁路工地沿线,东起巴县、永川,西至简阳和成都郊区的龙潭寺、石板滩,国民党的潜伏特务、土匪武装同地主恶霸势力相勾结,大肆进行骚扰破坏。高举“开路先锋”大旗的工兵部队战士们一手拿镐、一手拿枪,既是修筑铁路的主力军,也是保护工地安全的战斗队。朝鲜战争爆发后,修筑成渝铁路的工兵部队大都参加抗美援朝,工程指挥部又在重庆、四川各地招募了大批失业工人和农村民工。筑路军民在缺乏机械设备的困难条件下,凭着铁锤、钢钎、炸药、扁担、竹筐和建设新中国的豪情壮志,夜以继日地开山劈路,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性地解决了修路中的不少难题,为成渝铁路的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邓小平的亲自领导下,经过两年艰苦奋战,1952年6月13日,全线长504公里的成渝铁路终于提前竣工。1952年7月1日,重庆和成都两地同时举行了盛况空前的庆祝成渝铁路通车典礼。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伯承等领导人纷纷题词祝贺。在庆典上,邓小平同志挥毫题词:“庆祝成渝铁路全线通车”。

成渝铁路是新中国建立后中国人自行设计、自己修筑、全部采用国产器材的第一条铁路,它对经济恢复时期拉动内需、扩大公私订货、扩大就业、提高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渝铁路的建设不仅是四川和重庆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标志着新中国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拉开了序幕。

撰写人:田姝  王润吉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