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追寻先烈的足迹︱周贡植:中共四川省委在他家中成立

2019-09-12 09:57:39来源:重庆日报

 


■他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者,中共早期在四川的组织工作者、农民运动领导者、国共合作实践者。

1920年,作为重庆留法预备学校首批毕业生,他离渝赴法勤工俭学,同去法国的还有邓小平、冉钧等人。

他牺牲时年仅29岁,曾托人带话,要妻子和腹中的孩子,将来继续自己未竟的事业。

他,便是周贡植。

1920年8月27日,“呜——”一声汽笛长鸣,“吉庆”号轮船缓缓驶出重庆太平门码头。一个20来岁的年轻人,站在船头上。面容清癯、双目有神的他,望着灰暗的天空、破烂的吊脚楼,心潮起伏。

此人正是周贡植。他怀着救国救民的理想和无限的希望,从重庆乘船到上海,于1920年9月10日登上盎特莱蓬号商船,38天后抵达法国,开始了法国勤工俭学之旅。同去法国的还有邓小平、冉钧等人。

他托人带话,要妻子和腹中的孩子,将来继续自己未竟的事业

“周贡植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者,是中共早期在四川的组织工作者、农民运动领导者、国共合作实践者。”9月2日,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周贡植是巴县铜罐驿乡(今九龙坡区铜罐驿镇)人,生于1899年5月5日,名文楷,字贡植,又名周孔崇。

1922年在法国,周贡植加入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积极参加由赵世炎、周恩来等领导的革命斗争,不久便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5年,他奉调回国,参加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在书记杨闇公的直接领导下,主持国共合作的国民党四川省党部农民部工作,领导川渝农民运动。

1928年2月10日,中共四川省委成立,傅烈任书记,周贡植任组织局主任兼农委书记、巴县县委书记。就在傅烈、周贡植等人积极忘我开展革命工作之时,一场意外发生了。

1928年3月9日,中共巴县县委成立大会在兴隆巷8号的灰色小楼里举行。

“收捐!收捐!”突然,门口响起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原来,当天三个巡警上门来收“公巡捐”,在楼下没见到人,便上楼来催缴钱款。当他们看到一屋子的年轻人围坐在桌边时,便以为是在聚众赌博,马上堵住门口大喊“抓赌”,并吹起口笛呼唤其他警察前来。警察在屋内搜出一个袋子,里面有党组织的名册、文件及传单。周贡植等9人被捕。

在狱中,敌人软硬兼施,诱逼周贡植投降,并许诺:“只要你供出会议内容和参会人员的姓名身份,四川省和重庆市的官位任你选……”周贡植不为所动。他托人带话,要妻子和腹中的孩子,将来继续自己未竟的事业。

1928年4月3日,傅烈、周贡植、程明海、周玉书、黄中元、刘俊明、吴永初、徐君治、汪荣9位共产党人,在重庆朝天门码头河边的沙嘴刑场英勇就义。这一年,周贡植29岁。

四川省委在周贡植家里正式成立,今年7月1日,修缮后的周贡植故居正式对外开放

“周贡植从1925年奉调回国,参加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一直到1928年牺牲,积极开展了大量的革命工作,其中,中共四川省委就是在铜罐驿他家里正式成立的。”周勇说。

在重庆长江北岸九龙坡区地段,有一座千年古镇——铜罐驿。这里曾经是远近闻名的水上商驿,旧时与城水驿、鱼洞驿、木洞驿等并称“重庆四大水驿”。

铜罐驿镇的陡石塔村周家大湾生长着成片的柑橘树,茂密的柑橘树掩映着一座青瓦木结构院落。院落门口立有一块石碑,上书: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会址(周贡植故居)。

“这里便是周贡植的家,中共四川省委就在这里成立。”原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李蓉介绍,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在重庆制造了“三三一”惨案,杨闇公、冉钧等中共重庆地执委负责人壮烈牺牲。当年7月,中共中央派傅烈、周贡植等入川,于8月12日在重庆建立中共四川临时省委,傅烈任书记,周贡植任省委秘书长兼组织部长,重新恢复了被破坏的四川党的领导机关,工农群众运动亦逐渐开展起来。

1928年2月10日至15日,在铜罐驿周贡植家里,中共四川临时省委召开扩大会议,正式成立四川省委。会议通过了《政治任务决议案》《组织问题决议案》等文件,制定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军阀统治的《春荒四川暴动行动大纲》,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全省地下党组织活动更加蓬勃开展起来。

“周贡植故居是中共四川省委成立地,也是中共四川省委领导机关早期革命活动的重要遗址,是目前唯一拥有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要素的纪念地,具有重要的历史纪念价值和教育意义。”九龙坡区委统战部副部长石红介绍,2009年,周贡植故居被列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对部分遗址进行了修复;2013年起,相关人员开始奔走于重庆、四川,搜集整理周贡植的历史资料;2017年九龙坡区委区政府决定对周贡植故居进行整体修复保护;今年7月1日,修缮后的周贡植故居正式对外开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生动的地方教材

如今,修葺一新的周贡植故居内,正在举办“初心·使命·奋斗——巴渝地区早期共产主义运动文物史料展”。展览分为前言、觉醒巴渝寻求真理、播火西部为民立党、国共合作统战前驱、枪响泸顺起义壮举、前赴后继热血丰碑、浩气长存星耀巴渝等部分,展出文物、档案、史料数百件,其中不少是首次展出。

在周贡植故居,有一位特殊的讲解员——周贡植第五代玄孙蒋乐隽。他告诉记者:“作为周贡植的后人,我有义务将烈士的事迹讲解给大家,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传承革命精神。”

今年7月,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会址(周贡植故居)正式开放以来,许许多多企事业机关单位和中小学校前来参观故居,凭吊先烈。

九龙坡区委党校组织教师集体参观了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会址(周贡植故居),一位教师坦言:“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大家了解到巴渝地区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的历史和周贡植等革命先辈浴血奋斗、英勇悲壮的光辉革命事迹,先烈的故事激励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革命烈士为党牺牲奉献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爱党爱国之情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这个展览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生动的地方教材。”周勇称,重温这段用生命和理想铸就的“初心·使命·奋斗”史,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保持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