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深切缅怀南方局老同志陈舜瑶

2019-09-05 10:20:37来源:红岩春秋


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2019年7月31日,原中共中央南方局老同志陈舜瑶,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102岁。

陈舜瑶同志于1940年来到重庆,在中共中央南方局宣传部、统一战线委员会文化组从事革命工作,从此与重庆结下不解之缘。在风雨如磐的革命斗争岁月中,陈舜瑶在周恩来、董必武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领导下,为争取抗战胜利,实现中华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智慧和力量。

20世纪80年代起,特别是从领导岗位退下来以后,陈舜瑶与邓颖超、宋平、孔原、童小鹏、荣高棠等南方局老同志一起,长期关心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以及红岩精神的研究和宣传工作。陈舜瑶除亲自撰写回忆文章外,还多次听取有关单位对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及红岩精神的研究和宣传工作情况汇报,积极参加在重庆、北京等地举行的纪念中共中央南方局活动。她十分注重从唯物史观的角度总结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评价其功绩、提炼其经验,为《南方局党史资料丛书》《千秋红岩——中共南方局历史图集》《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大事记》《见证红岩——回忆南方局》《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红岩精神研究》等重要书稿的编写提供指导性意见。

为深切缅怀陈舜瑶同志,特节选她生前撰写的《皖南事变与周恩来的领导艺术》一文重新刊出,以表达我们的怀念与崇敬之情。

来源:《红岩春秋》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