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丰碑•成渝铁路︱一条铁路 见证初心

2019-07-31 10:37:58来源:重庆日报

 

 

在成渝铁路荣昌段内的峰高铺站,你偶尔能看到成渝客运专线上疾驰的高铁,与成渝铁路上的慢车擦身而过的场景。

成渝铁路和成渝客运专线,虽然同为连通重庆和成都两地的铁路线,却是一老一新,一缓一疾。两条铁路线仅在荣昌峰高铺这一处出现了近距离并行状态。

重走成渝铁路,我们才了解,这一段的并行,是故意为之。

修建成渝客运专线时,考虑到大量的物资材料需要中转存放,需要选择一处交通条件极好的地方,作为中转站。

峰高铺,成渝铁路和成渝高速公路在此汇集,于是此处成了最好的选择。

物资从成渝铁路和成渝高速公路源源不断地运来,为成渝客运专线建造铺轨提供了诸多便利。

但69年前,修建成渝铁路时,却是处处艰难,处处不易。

钢轨来自废墟中重生的重庆101钢铁厂;建筑材料多是就地取材的石料;前期物资沿江运抵后民工挑送……即使在这样的条件下,成渝铁路于1950年6月15日正式开工,至1952年夏季大部分工程完工。6月13日铺轨到成都,7月1日全线正式通车。

成渝铁路高山多,遇到英雄变平坡。参与修建成渝铁路的10余万军民在没有大型机械化设备、施工条件极端艰苦、路料运力十分匮乏的情况下,逢山开隧、遇水架桥,用两年时间,完成了四川人民近半个世纪的期盼。

60个车站、55997吨钢轨、128万多根枕木,84座大中桥、353座小桥、43座隧道……重走成渝铁路,回望点点滴滴,这是丰碑,更是奇迹!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