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丰碑•成渝铁路︱铁路建设民工陈绍武忆当年从小铁匠到大师傅

2019-07-31 10:28:19来源:重庆日报

 

今年清明节,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心梅家山公园广场。陈绍武在儿子的搀扶下,来到成渝铁路筑路民工纪念碑前献上鲜花,并弯腰三鞠躬。

陈绍武是内江市人。当年,他参与了成渝铁路的修建。

“这条路让我一个小铁匠变成了大师傅。”站在纪念碑前,老人感慨万千。

刚到工地就遭遇土匪袭扰

1950年,修建成渝铁路需要大量民工,陈绍武来到了工地上。当时,他22岁,学过打铁,随即被送往九龙坡站工地。

“路上就碰到了土匪。”陈绍武回忆,他们一行人从内江出发,途经荣昌、永川,一路走来,山高路陡,沿途不时还有土匪侵扰,“还好有5名解放军护送。”

在九龙坡站工地上,每天有二三十辆汽车源源不断地把搭建桥梁的钢材、水泥从上海运来,陈绍武的工作就是为这些钢材除锈。

就在陈绍武刚到工地不久,3个土匪从山上冲下来破坏铁路建设。土匪手里有枪,腰杆上还别有手榴弹。听到枪声,陈绍武与工友们有的撒腿就跑,有的干脆趴在地上。

“解放军真是英勇啊!”陈绍武回忆,只见解放军端着枪,几个箭步跨了出去,一边开枪,一边径直朝土匪的方向冲了过去。“结果一个土匪被打死了,另外两个跳进江中逃走。”

当时,国民党的潜伏特务、反动武装同地主恶霸势力相勾结,不时有小股土匪袭扰建筑工地,妄图破坏铁路建设。因此,立下赫赫战功的英雄部队,在转身成为开山挖岭、修建桥梁的劳动大军后,肩负起剿匪、施工、发动群众的三大任务。他们一手拿镐一手执枪,既是筑路的主力军,也是保护工地安全的武装力量。

遭遇土匪后,陈绍武心里还是有些害怕。他说,自己当初最真实的想法就是修路有饭吃,没想到修铁路不但辛苦,还有生命危险。有一段时间,他很想家人,特别想回家。

陈绍武称,解放军可能看懂了大家的心思,他们不但与民工一起修路,保护工地安全,吃饭时还一起唱歌,晚上又组织大家学习,重温旧社会没有田地种,受剥削、压迫的苦日子,激发大家的干劲。

“修成渝铁路是为四川人民谋幸福,后人们会记得你们!”陈绍武回忆,当时,邓小平与刘伯承还穿着补丁衣服来到工地上看望大家。邓小平说他俩也是四川人,他这句话一下子拉近了与民工的距离。“大家的心都被捂热了。小平同志这句话让我最终决定留下来把路修完。”

解放军带领我们修路

在陈绍武左手上,有一道伤疤。那是在工地上干活时,一根钢筋反弹回来,正好打在陈绍武左手大拇指与食指的“虎口”处。因为痛麻了,他没有在意,以为过一阵子就好了。

“结果肿了!”老人回忆,先是5个手指陆续肿了起来,后来“虎口”也溃烂了。陈绍武用草药敷了24天都不见好转,晚上疼得睡不好觉。“我以为这个手要烂掉了。”

后来,解放军指导员发现了陈绍武的伤,得知他没钱治疗,立即安排解放军战士护送他到两路口的医院救治。医生称,幸亏治疗及时,不然这只手都保不住。

不久,陈绍武的伤愈合了,尽管左手永远留下了伤疤,但他却说,看到伤疤就想起了解放军的关爱,修路就有了使不完的劲儿。

“以前修路哪管你死活哦。”陈绍武说,国民党时期修川西宝轮院机场和川南泸州机场,民工都是强拉来的,不但没有工钱,还吃不饱饭,大家遭受了非人的折磨,累死、饿死、病死的人不计其数。“后来修成渝铁路也有很多人不敢来,怕一样受折磨。”

现实却证明了老乡们的担心是多余的——解放军指导员们以身作则,饭不够吃,指导员先行搁碗,让民工吃饱;工棚地下潮湿,指导员把稻草给民工多铺一层;塌方发生,救护人员扒开洞口,指导员叫民工先出去,自己殿后;有的部队还将节余下来的菜金,买了蔬菜慰问工人。解放军指导员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民工们的信任。

更让民工意外的是,指挥部还对参加筑路的民工实行以工代赈,每一工天完成定额验方后发3-4公斤大米,另外有眷属的每月另发接济米30公斤。这一举措解决了失业者及其亲属的生活出路。

“解放军不但解救了我们,而且还带领我们修路。”陈绍武坦言,开始修路时,民工们的情绪不高,工效甚低,仅能完成定额的28%,但第三个月就达到定额的103%。“大家都说,要向解放军看齐!”

在工地上成长为40人的师傅

“亲爱的战友,我带着儿子来看望你们了……”在成渝铁路筑路民工纪念堂,陈绍武老人弯腰细致地看着每一张图片、每一段文字,“你们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给后一代留下了幸福的生活。”

陈绍武是亲眼看到过工友去世的。那是在铜罐驿开山打条石时,有一天,一伙土匪带着炸药来破坏工地,与施工现场的12名解放军发生激战,一位石匠被土匪的子弹射中打死了。

“铁路工地的活虽然累,也危险,但更像一所学校。”刚到铁路工地,陈绍武还只是个铁匠学徒,但他年轻、聪明、机敏,很快就担任小组长,带着10多个民工干活。“到了铜罐驿,我就成了40多个石匠的‘头’了。”

正如陈绍武所说,成渝铁路就是一所学校。民工刚到施工现场时,挖土、填方、打炮眼都不规范,不仅工效低,而且屡出工伤事故。后来,指挥部要求技术人员下基层,总结挖土、填方、放炮的经验、教训,再总结传授给大家,保证了工程质量,减少了工伤事故。

“还涌现出很多的先进典型。”陈绍武介绍,工友谢家全创造的“压引放炮法”,使开挖坚石用炸药量由每立方米八两减到三两;颜绍贵创造的“单人冲钎法”,工效由二人每天打眼8米,提高到单人冲钎24米;肖光瀚在单人冲钎的基础上改进炮钎尖端的形状,创造了单人冲钎近50米的记录。“这些黄泥巴脚杆,在旧社会当牛做马,到了新社会当上了劳动模范!”

人民相信党,相信党的政策,他们的筑路积极性和革新创造精神,就像春潮一样涌现出来。没有运输机械,他们就肩挑手捧,进而自造小车、翻板自卸。缺乏起重设备,他们就设计葫芦杠杆,设计绞磨起重和缆绳吊车。隧道里放炮后,常常是硝烟还没有散,工人就冲进去了……

陈绍武先后参加了成渝、宝成、成昆、中朝等铁路的修建。1956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在内江水电段干到八级工直到退休。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