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重庆市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召开

2019-07-26 15:48:55来源:重庆党史网

 

 

7月23日下午,重庆市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以来全市党史工作,分析党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谋划部署新时期全市党史工作的新目标、新思路、新举措。

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徐光煦传达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室主任徐塞声作工作报告,室巡视员张琪主持会议。

张鸣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全市党史系统自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史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张鸣表示,党史部门在人数不多、队伍不够壮大的情况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十分不容易的。为此,他代表市委向全市党史战线干部职工表示感谢和亲切慰问。

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做好重庆党史工作,张鸣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当代党史工作者开展工作最有利的思想理论武器,是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根本遵循。全市党史部门要认认真真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把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学习好、深入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二是要坚持党有所需、史有所为,增强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需要,是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的需要,是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的需要。全市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三是要坚持聚焦主业、积极作为,扎实做好新时代全市党史工作。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坚持把深化研究作为第一位任务。要继续加强民主革命时期重庆地方党史、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研究,要逐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历史的研究,推出一批研究成果。四是要坚持党史姓党、党管党史,切实加强对党史工作的领导。市委将进一步把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落实好,把中央的相关要求落实好,努力为开展党史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同时希望党史部门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加强内部协调配合和工作力量整合,不断推出更多更有影响力的党史研究成果,争取拿出一批好的研究成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徐塞声在工作报告中回顾总结了2018年以来全市党史工作情况,就适应党史工作的新变化、新机遇、新要求,做好新时代全市党史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

徐塞声强调,党中央组建新的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是党中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史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要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史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史工作的意图和精神实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深刻认识加强党史和文献工作是党之所需、国之所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之所需,准确把握地方党史部门机构改革的趋势和方向,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党史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徐塞声指出,当前是做好重庆党史工作的最好历史时期。党中央对党史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重庆红色资源作出重要指示,市委主要领导就如何用好用活重庆红色资源提出明确要求,正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利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的迫切需要,为做好新时代重庆党史工作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

徐塞声提出,全市党史工作未来的基本工作思路和总要求是“打造一个平台,打通一个关系”。打造一个平台,即打造重庆地方党史工作权威平台,这是对党史部门工作性质和地位的定位和要求,其核心在于通过高水平体现权威性。打通一个关系,即打通历史与现实的关系,这是新时代党史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其重点在历史研究和服务现实两头,关键在成果转化。打造一个平台,打通一个关系,是我们适应新时代新形势,贯彻落实党中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史工作要求的基本思路和具体路径。打造平台与打通关系是相互依存、互为支撑的有机整体。平台是性质和定位,打通是总体要求和方向。二者统一于资料征编、党史研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中。

徐塞声要求,全市党史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完善本地党史工作规划,立足新时代历史方位,着眼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一系列重大时间节点,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二十大召开,谋划一批重点工作项目,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促进平台建设和关系打通。当前,要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推进好重点工作项目;二是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并自觉履行党史资政育人职能,为主题教育服好务。

各区县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内部分党史纪念场馆负责人,重庆市中共党史学会部分理事,市委党史研究室全体干部职工共80余人参加会议。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供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