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刘国鋕:赤子之心死而无愧

2019-07-10 17:53:11来源:四川日报



刘国鋕,1921年出生于四川泸州豪门望族,1939年,18岁的他考入西南联大,随后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革命的道路。1948年11月27日,在国民党特务的大屠杀中殉难,年仅28岁。

他是泸州豪门望族的幺子“七少爷”,也是《红岩》中拒不投降、慷慨赴死的“刘思扬”原型,他就是刘国鋕。

数十年过去,泸州东门城垣下早已无法寻得刘国鋕家族的踪迹,但现实生活中、互联网上,人们纪念着这位烈士。6月11日,泸州市委党研室副主任官燕正忙着写策划,欲为这位先烈立一本10万字的《刘国鋕传》;而紧邻忠山公园的泸州市烈士陵园里,时常都有市民带鲜花前来悼念刘国鋕。

刘国鋕的故事,可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1936年,他考入成都建国中学后,成都的抗日救亡运动点燃了他的爱国热情,三年高中生涯成了他觉醒的起点;1939年,刘国鋕考入因抗战爆发而内迁的西南联大经济系后,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念,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1940年6月,刘国鋕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4年夏,刘国鋕在西南联大经济系毕业,家里五哥准备1万美金,欲送七弟赴美国深造,刘国鋕却拒绝了五哥:“祖国正处于存亡的关头,我应留在这为国效劳,出国是逃避现实,我不去。”随后向组织汇报,请求赴往延安。而党组织出于多重考虑,决定让他留在重庆做青年运动工作。1947年初,重庆地下市委决定成立市学运特支,由刘国鋕任特支书记。那时,重庆形式愈加严峻,刘国鋕坚持领导学生运动,发动学生举行反美反英示威游行;秘密印刷、发行党的文件和《挺进报》;发展“六一”社员,壮大党的外围组织。

1948年4月,由于叛徒出卖,刘国鋕在荣昌被捕,被囚禁在重庆军统集中营“渣滓洞监狱”。酷刑面前,刘国鋕没有屈服。1949年7月,人民解放军越过长江向华南、西南进军,重庆也面临解放。10月,刘国鋕得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喜讯时,决定制作一面五星红旗。红旗做好后,刘国鋕和狱友把红旗藏在地板下面,准备在出狱那天把它高举出来,但他们都没能等到那一天。同年11月27日,时年28岁的刘国鋕被敌人枪杀于松林坡刑场,就义时不忘高呼:“人民解放了!人民胜利了!我们没有玷污党的荣誉,我们死而无愧!”“中国共产党万岁!”

刘国鋕的未婚妻曾紫霞曾撰文纪念刘国鋕,回忆他们共同在狱中时,刘国鋕曾对她唱起的俄罗斯歌曲《光荣牺牲》。“他的声音是那样深厚、高昂、动听,他的歌像是在向同志们宣誓:他决心同敌人作殊死的斗争,直到抛弃头颅。”曾紫霞写道。

郭荞璐 四川日报记者 魏冯 新华社记者 袁秋岳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