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革命先烈的初心使命︱许晓轩:共产党人是不可动摇的

2019-06-18 17:37:12来源:重庆党史网

 

许晓轩,又名永安,1916年11月出生于江苏省江都县。少时因生活所迫中途辍学,到本地一钱庄当学徒。九一八事变后,积极投身到抗日救亡的洪流中。1935年到无锡公益铁工厂当会计,组织“青年读书会”,参加抗日救亡组织“无锡学社”。卢沟桥事变后,许晓轩随公益铁工厂迁至重庆。1938年初,经救国会负责人沙千里介绍,结识了青年职业互助会的党团书记杨修范,并参加了互助会的活动。1938年5月,经杨修范介绍,许晓轩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青年职业互助会的党团成员。

入党后,许晓轩先后在复兴铁厂、液体燃料管理委员会、中华职业教育社等处工作,还曾在沙坪坝开过青年书店,以此类公开身份为掩护开展党的工作。

1938年8月,中共川东特委青委决定创办《青年生活》月刊,由许晓轩负责编辑和发行工作。每期稿件编好后,由他送到《新蜀报》或《商务日报》印刷厂排印,每期大约印一至二千份。9月25日,第一期《青年生活》月刊问世,至1939年7月15日停办,共出刊10期。在编印刊物期间,许晓轩还撰写了《寒衣运动在重庆》等许多文章。现由重庆北碚图书馆收藏的《青年生活》上,几乎每期都有许晓轩的名字。

1939年春,许晓轩任中共川东特委青委委员、宣传部长,1940年春调任中共重庆新市区区委委员,经常深入工厂、学校发动群众开展地下斗争,使许多基层党组织恢复了活动。

1940年4月,由于叛徒出卖,许晓轩被捕入狱,囚于重庆望龙门看守所。特务提出只要他在悔过书上签字,就可以释放。许晓轩斩钉截铁地回答说:“要枪毙请便,要我签字休想!”随后便被转囚白公馆监狱。当得知亲人正在设法营救他,许晓轩便用铅笔在一张包香烟的薄纸上写上“宁关不屈”四个字托人捎出,以向党和亲人表达自己坚贞不屈的革命意志和斗争到底的决心。这张字条后来被作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珍藏于重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解放后,据出卖许晓轩的叛徒交待:“张国芝(逮捕许晓轩的军统特务)说区委(指许晓轩)一出来就被捕了,我说叫他写个手续也出来吧?张说区委嘴硬,不比你们 ......”

按照军统术语,重庆望龙门看守所为“小学”,白公馆为“中学”,息烽集中营为“大学”。短短一年多时间,许晓轩就升到了“大学”。1941年10月,许晓轩与白公馆的“犯人”一起转入贵州息烽集中营。在这里,国民党特务称牢房为斋房,按忠孝仁爱、信义和平来命名。囚犯在监狱里不准用真实姓名,一律用号码来代替名字。许晓轩先被关在“信斋”,编号302,后与罗世文、车耀先等同囚“忠斋”。狱中,他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机智勇敢,多次挫败敌人阴谋。许晓轩还协助罗世文等人成立了中共狱中秘密支部,作为支部核心成员,参与领导狱中斗争。许晓轩在狱中威信很高,难友们都尊敬他。每当危难的时候,他就鼓励大家:“越是关键的时刻,我们越要叫敌人知道,共产党人是不可动摇的。”

1946年,军统息烽集中营撤销,许晓轩等72人被转囚重庆白公馆监狱。由于斗争的需要,在罗世文和车耀先被特务杀害后,许晓轩与谭沈明、韩子栋重新成立了中共狱中临时支部,许晓轩任支部书记。为保存革命力量,经临时支部研究决定,组织难友瞅准时机越狱逃跑,能跑一个算一个,谁有机会谁先跑。许晓轩等人考虑到韩子栋当时在狱中为小卖部和伙食团干杂活,有机会逃走,于是让他做好一切准备。韩子栋利用进出监狱的机会,画了一张道路、壕沟、岗哨等四周环境简图交给许晓轩,并将他在狱中积存的钱换成了现钞。随后他们商量了越狱的具体办法。1947年8月18日,韩子栋利用上街买菜的机会机智逃脱,并历经艰辛到了延安。此后,许晓轩还曾和李子伯等难友筹划过集体越狱,因条件不成熟未能实现。年底,李子伯转囚渣滓洞集中营,临别时许晓轩作《赠别》诗相送:“相逢狱里倍相亲,共话雄图叹未成。临别无言唯翘首,联军已薄沈阳城。”表达了对越狱计划未能实现的惋惜心情和对革命充满必胜信心的乐观主义精神。

一次,狱友宣灏在阅读传递《挺进报》白公馆版的纸条时,被看守长杨进兴当场抓住并严刑拷打,追问纸条上的消息是从哪里来,是谁写的?紧急关头,许晓轩毅然挺身而出,承认纸条是他写的。敌人问他消息来源,许晓轩说是在杨办公室里的报纸上看到的。之所以这么笃定,是因为许晓轩知道宣灏传递的消息,是黄显声将军看报后传出的,当然能在杨的办公室里的报上找到。这事要传出去,杨进兴也吃罪不起,只好不了了之。

敌人见硬的不行,便改用软的花招,许诺让许晓轩当会计,并诱以相当高额的津贴。他却回答说:“我对倒马桶、洗茅房很有兴趣。”又有一次,“中美合作所”所长丁敏之说:“我们打算释放你,并介绍你去教书。”许晓轩答:“先无条件放出去,再谈工作吧!”

在狱中,敌人曾要许晓轩保证不越狱逃跑,他义正辞严地拒绝了。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残酷折磨和威逼利诱,许晓轩始终大义凛然,坚强不屈,不为所动。后许晓轩被罚带重镣,在烈日下做苦工,被关在终日不见阳光的地牢里。一次,他与难友们一起被押到外面做苦工,在回监狱的途中,他悄悄带回一株石榴树苗,种植在白公馆放风坝。这株石榴树苗经难友们精心培育,冬去春来,顶霜傲雪,逐渐根深叶茂,年年艳花硕果。

1949年11月27日,中国大部分已经解放,解放军大踏步向西南进军,重庆即将解放。国民党下令对狱中的革命者进行血腥大屠杀。11月27日下午,特务头目杨进兴在牢门外喊:“许晓轩出来!”许晓轩知道自己为党献身的时刻到了。他从容不迫地站起来,把身上一件外衣脱下来披在一个难友身上说:“我穿着没用了,你披着吧,能穿多久穿多久”,然后他转身和同室难友一一告别,走出牢门。他又转回头,郑重地对大家说:“请转告党,我做到了党教导我的一切,在生命的最后几分钟,仍将是这样。希望组织上注意整党整风,清除非无产阶级意识,保持党的纯洁。”随后,他从容不迫地走向刑场,高声申斥敌人:“你们这些狗东西也活不了几天,人民就要审判你们了!”敌人扣动扳机,许晓轩英勇就义,年仅33岁。

在许晓轩牺牲后的第三天,重庆回到人民手中。党和政府将烈士的忠骨安葬在苍松翠柏的歌乐山上。1950年1月15日,重庆隆重举行“11•27”死难烈士追悼会,刘伯承、邓小平等亲往祭奠,并与张际春、李达联名送了挽联:“为烈士复仇,彻底消灭反动派;争人民幸福,努力建设新中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