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共四川临时省委扩大会议会址暨周贡植故居修复开放

2019-05-10 15:03:48来源:重庆党史网

 

 

1928年2月,中共四川临时省委在重庆市九龙坡区铜罐驿镇石塔村周贡植家中召开扩大会议,讨论形成“四川暴动行动大纲”,并正式成立中共四川省委,对推动四川和重庆地区革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09年12月,周贡植故居被列入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为了对年久失修的故居进行修缮保护,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党史研究室联合相关部门提出修缮建议并得到区委高度重视。2017年,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决定投入2745万元对故居进行整体修缮保护。日前,修缮工作已完成,修缮后的故居占地面积达63416平方米。同时,为充分挖掘、展示这一革命遗址的丰富内涵,在有关人员分赴北京、上海、广州、台北、英国等地广泛搜集资料的基础上,重庆市九龙坡区委与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在周贡植故居主办了《初心使命奋斗——巴渝地区早期共产主义运动文物史料展》。展览共分五个部分七个单元,展陈面积约490平方米,展出图片约170张,文献资料240余件,涵盖了从重庆开埠到辛亥革命时期重庆的光复,从五四运动到重庆共产主义组织成立直至1928年中共四川省委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尤值一提的是该陈列展吸纳了近年来川渝地区党史研究的最新学术成果,部分文物史料系首次公开展出。

2019年5月5日,在周贡植烈士诞辰120周年之际,重庆市九龙坡区委在修复后的周贡植故居召开了纪念周贡植烈士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来自市内外的相关专家和烈士家属代表、青少年代表缅怀了周贡植烈士的生平业绩、历史贡献和崇高风范,重温了土地革命时期共产党人在重庆前仆后继,用鲜血和生命写成的悲壮历史。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塞声在会上强调,加强革命遗址保护利用是各级党组织以及相关部门的重要职责。周贡植故居修复开放和“初心使命奋斗——巴渝地区早期共产主义运动文物史料展”开展,是重庆党史纪念场馆建设的新成果,为全市各区县继续深入挖掘和研究红色资源,打造党史教育阵地作出了表率。要以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为核心,进一步增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意识,深入挖掘、潜心研究,推进党史纪念场馆建设,充分发挥好红色资源资政育人作用。

(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九龙坡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