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经验交流︱浅谈江津区党史研究成果之转化利用

2019-05-09 11:10:13来源:重庆党史网


 

江津区委党史研究室  陈宗明  陈毅

 

党史研究的根本目的在于“存史、资政、育人”,其落脚点是在党史研究成果转化利用中更好服务现实。近年来,江津区不仅注重深化党史基础研究,而且更加积极转化党史研究成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夯实党史研究成果转化利用的基础

党史成果转化利用最为深厚的基础在于党史研究,高质量的党史研究成果是实现成果转化利用的重要前提。多年来,江津区委党史研究室始终突出研究立室,聚焦主业,着力抓好“出精品夯基础”工程——出版地方党史基本书系。

江津区党史研究基本书系主要包括四大类型。第一类是地方党史基本著作。包括《中国共产党江津历史》和江津各镇(街)党史等,总计超过30种,形成了中共江津历史基本著作书系。第二类是专门史、编年史著作。包括《中国共产党江津市(县)委员会执政大事纪要》《江津六十年》《江津改革开放三十年》《江津改革开放四十年实录》《大跨越——江津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等文本,分别在横向、纵向两个方面展开和延伸,记录了大量鲜活的历史细节。第三类为专题研究著作,如《聂荣臻的军事思想与实践研究》《聂荣臻的科技思想与实践研究》《江津三线建设史料与论文选编》 等文本,多数属于省部级及以上专题研究课题,融史料性与理论性为一体。第四类主要为重要党史人物传记、历史回忆录汇编、革命遗址普查成果、重要文献汇编等,如《江津抗战名人》《江津党史资料选集》《江津革命遗址概况》《陈独秀在江津》《漆南薰遗著选编》等。

上述党史研究成果是在较长时间经过系统整理编撰基础上完成的,内容丰富,具有基础性、科学性、原创性和一定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是转化利用的基础和根据。

二、把握党史研究成果转化利用的契机

近年来,江津区委党史研究室在深化党史研究的同时,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党史资政育人新途径新领域,党史成果转化利用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抓住重大党史题材内容,一以贯之转化利用

“聂荣臻生于此,陈独秀逝于斯”是江津优势党史资源的概括。围绕聂荣臻、陈独秀进行研究一直是江津党史部门的重要课题,其研究成果的转化利用,取得了系列成果。

1992年聂荣臻元帅逝世后,江津党史部门加快对聂荣臻元帅的史料征集工作,并为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初次陈列布展提供了大量珍贵史料。在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建成后,江津党史部门牵头创办了聂荣臻研究会会刊《帅乡潮》,由此搭建了聂荣臻研究平台。随后相继协助完成国家级社科课题《聂荣臻的军事思想与实践研究》和《聂荣臻的科技思想与实践研究》,进一步奠定了江津党史部门在聂帅研究中的重要地位。2013年,由江津区委、区政府与有关单位联合出品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聂荣臻》,在央视播出后引起热烈反响。江津党史部门随即组织开展了《聂荣臻》影评征文活动,集成的影评集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成为江津党史研究成果向影视作品转化的成功案例。

江津在打好“帅牌”的同时,还注重挖掘陈独秀在江津的珍贵史料,特别是在抓住重要历史线索,组织力量做好资料尤其是“活”资料的抢救工作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在编纂完成《陈独秀在江津大事记》之后,又从中精选具有重要价值的资料,出版《陈独秀在江津》,后又补充内容进行了再版,成为研究陈独秀暮年思想生活的必读书目,受到中外研究者的好评。围绕实施旅游活区战略,江津党史部门以实事求是和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联合相关单位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加快建设陈独秀旧居人文景观的建议,并与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签定了修复陈独秀旧居的协议,共同对该历史文化遗产进行联合保护和开发。陈独秀旧居修复开放已愈10年,是目前国内储存陈独秀史料最为齐备的资料库。

重庆“三•三一”惨案中,江津籍革命先驱漆南薰和冉钧壮烈牺牲,这是江津党史研究的重大题材。围绕两大烈士,江津党史部门开展了从微观史料整理到宏观研究集成,组织人员投入到《漆南薰遗著选编》编纂工作中,从而保存了漆南薰烈士的珍贵文献。在探索地方党史研究转型过程中,江津坚持开门办史,高度重视对镇街党史资源的深度挖掘,特别是联合冉钧故里创作了23万字的长篇传记《冉钧传》,并于2016年7月由重庆出版社出版。后经中国留法勤工俭学研究会筹备会推荐,《冉钧传》相继走进北大、清华、人大、中央党校等在京高校图书馆,有关媒体分别予以了详细报道。

(二)抓住优势资源整理契机,因势利导转化利用

江津曾经是三线建设重要区域,三线建设既是国史内容,也属党史范畴。2016年,江津三线建设研究成果《晋江风采》1至4辑编印完成,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并被列入“重庆大三线建设丛书”。2017年3月,根据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相关工作部署,江津区组织力量完成了辖区内18家三线企业遗址普查工作,较为齐备地搜集了微观史料,并编印了近30万字的《江津三线建设史料与研究论文选编》,使之成为江津区有关三线建设的指导性读本。2018年3月,江津区三线建设研究会成立,大力推动相关研究成果转化利用,并在四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完成江津明权三线收藏馆建设,吸引区内外党史国史同仁来津参观。二是支持江津籍作家舒德骑创作了以江津三线建设为主要内容的长篇报告文学《大国起航》。该书入选中宣部2018年重点主题出版物选题目录,并由人民出版社和研究出版社联合出版,成为江津三线建设研究转化利用的重要成果。三是根据区内夏坝镇三线遗址资源十分丰富的特点,有效助推江津三线工业遗址公园建设,熔铸三线建设史与爱国主义国防教育主题,作为白沙影视基地的延伸与拓展,有机配合了江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四是建议区委、区政府传承弘扬塘河镇三线建设英雄群体32111钻井队的伟大牺牲精神,启动建设塘河镇32111钻井队展厅,使塘河古镇增添了新的人文景观。

(三)抓住党史中的重要人和事,与时俱进转化利用

江津党史著作中,承载了许多重要党史人物和党史事件。这些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人物和历史事件,是与时俱进转化利用的绝佳题材。

江津重要党史人物谭秉荣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和一级战斗英雄。江津党史部门积极创新党史宣传方法,推动党史研究成果通俗化,先后两次联合江津宣传部门支持本土作家罗学蓬撰写有关谭秉荣的报告文学,最终创作完成80万字的战争纪实文学作品《中国人眼中的朝鲜战争》。该书于2018年7月由重庆出版社出版,并获得重庆市委宣传部奖励。

民主革命时期,江津地下财经工作者肖林为党筹集经费而两袖清风,在党史上被誉为“红色管家”。江津区作家庞国翔、刘恒生以肖林事迹为题材,创作了长篇革命历史题材纪实小说《红色掌柜》。该书于2018年9月由重庆出版社出版,并获得2018年度重庆市文艺创作项目资助。

红军长征中的土城战役,中央红军伤员进入江津四面山,在红海边上留下了红军桥遗迹,这是江津党史上的重大事件。2017年江津区四面山创建国家AAAAA级景区时,江津党史部门适时介入,根据多年史料搜集成果,编印了通俗读本《四面山红军桥》,确证了四面山红色旅游景点的存在,并被《重庆市红色旅游指南》收录,进一步提升了四面山景区的人文内涵。按照江津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四面山景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工作部署,2018年10月,江津党史部门联合有关方面,启动了歌舞剧《四面山红军桥》的创作。

抗日战争时期,江津津沙文化区被誉为大后方四大文化区之一。发生在江津白沙的中国书店事件,是国民党顽固派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突出事件,受到周恩来等领导的高度关注。在白沙影视基地建设中,推出的首批影视作品即选择了中国书店事件为题材,江津党史部门作为协办单位,积极参与党史研究成果的转化利用。2019年2月,电影剧本《白沙中国书店》创作大纲通过审核,目前已进入剧本创作阶段。

三、转化利用党史研究成果的几点体会

第一,区县党史工作不仅承担着深化党史研究的任务,还承担着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宣传、党史纪念活动组织等重要职能。要全面完成这些职能,需要在深化党史研究的基础上,拓宽领域,创新形式,使研究成果更多更好地转化为资政、育人的优良产品。随着大规模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史宣传活动的开展,江津地方党史工作有机融入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基本突破了自我循环、自我封闭、自说自话的状态,逐步走向人民大众。

第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群众是根本方向。近年来,江津党史研究工作结合聂帅陈列馆改陈大纲修改、江津城市建设规划展览、抗战文化研究等重大课题,润物无声转化利用研究成果,在社会上赢得良好声誉。实践证明,党史工作在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群众。要自觉地以党委和政府正在做的大事、要事为中心,努力找准党史研究成果服务基层群众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使所转化的成果在内容上更加务实管用,在形式上更加丰富多彩。

第三,要把资政育人作为地方党史成果转化的根本任务。习近平同志指出:“资政,就是要通过深入的研究成果,用党的丰富历史经验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咨询。育人,就是要通过富有成效的党史宣传和教育,在引导舆论,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上发挥作用。”判断党史研究成果转化的成效好不好,归根到底要用这些成果服务资政育人的实际效果来衡量。作为政治性、学术性都很强的党史研究成果转化,更要保持这一品格。

第四,要坚持不懈抓好深化党史研究这个第一位任务,不断推出质量好、水平高、权威性强的党史基本著作、编年史、专门史和重大党史专题等研究成果,不断提升党史研究的整体水平。同时广开思路,用新视角、新手段加大资料征集力度,打好资料基础,以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新资料和权威资料促进党史研究,进而促进成果转化;要深入挖掘和灵活运用党史资料中蕴含的真实可信的历史细节,依靠原始、鲜活、生动、准确的党史资料,更好地还原历史、再现历史,使所转化的成果更加丰满、更加令人信服。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