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91年

2019-03-19 08:25:00来源:重庆党史网


1月9日  沐60年风雨,曾以“月球”牌女鞋享誉全国和东南亚的重庆市国营明月皮鞋厂,因经营不善,负债600余万元,停产两年多后被公开拍卖。重庆铅笔厂以715万元买下了该厂的绝大部分资产。此为四川省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试点,也是四川省第一次以关闭拍卖方式处理具有一定规模的国营工业企业。

1月15日  重庆市财办负责人宣布:市国营、集体商业企业实行经营放开、价格放开、用工放开和分配放开(简称“四放开”)。2月1日起,在南坪商业大楼首批试点。到9月底,实行“四放开”的100户企业,全年销售总额、实现利润、上交税利、职工人均收入分别比1990年增长20.4%、19.4%、22.2%、16.9%。重庆市国合商业企业的“四放开”引起全市乃至全国的普遍关注。

1月中旬  重庆市江津县被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命名为全国第一个“双拥模范县”。

2月6日至9日  中共重庆市委召开六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会议结合重庆市实际,对《重庆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设想》进行讨论,提出建议。会议通过《中共重庆市委关于贯彻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精神的决定》,并就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国营大中型企业活力,加快利用外资等方面的工作进行讨论。会议期间,市顾委、市纪委分别召开七次全体会议,讨论落实十三届七中全会精神。紧接着,市委于10日召开工作会议,部署当前工作。

2月23日至24日  重庆市乡镇企业亿元乡(区)工作座谈会召开。1990年,全市已有20个总产值达到1亿元或2亿元的乡(区),其年总产值和税收分别达到28.6亿元,1.4884亿元,分别占全市乡镇企业的1/3以上。

3月13日至1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李瑞环来渝,考察了红岩村、歌乐山烈士陵园、桂园、鹅岭公园、庆铃汽车公司、建设机床厂、大阳沟副食品商场、市体育馆网球场、临华村片区改造工地、四川美术学院、大足石刻,听取了意识形态、经济工作、城市建设、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汇报。陪同考察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四川省委副书记聂荣贵等。

3月中旬  国务院批准经国家科委审定的26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其中有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3月19日  中共四川省委决定:免去陈宽金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职务,调省里工作。

3月25日至27日  重庆市体改、企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全国企业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重庆市1991年体改工作、企业工作任务以及开展“质量、品种、效益年”活动的工作。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肖秧在讲话中要求各级部门关心企业,把工作立足点放在帮助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上来。27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出《关于进一步搞活大中型企业若干政策规定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各部门、各企业认真贯彻落实。

3月31日  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重点课题—重庆特殊钢厂特殊钢方坯连铸机正式通过国家计委和冶金部联合验收鉴定。铸机装备和控制接近当代国际方坯连铸水平,填补了国内特殊钢方坯连铸空白。

4月12日  重庆市商业大厦全体成员进行劳动合同签字,实现了重庆用工制度的重大突破—全员劳动合同化管理。

4月15日至16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来渝,视察了国营建设机床厂、重庆机床厂、南坪开发区、驻渝某集团军和江北县农村,参观了红岩革命纪念馆和曾家岩50号周公馆,听取了重庆市党政领导的汇报。在驻渝某集团军,江泽民为部队题词“继承红军传统,建设一流部队。”在红岩革命纪念馆和曾家岩50号周公馆,江泽民题词“发扬红岩精神,沿着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道路奋勇前进。”参观陪同考察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温家宝等。

5月9日  重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建国后重庆市最大的经济案。罪犯杨池清(重庆无线电厂电子公司总经理)利用职权收、索贿赂38万余元,侵吞公款23.4万元,挪用公款40万元,除破案中追回价值50余万元的赃款赃物,其余均被杨犯挥霍殆尽。杨被依法判处死刑。

6月4日  重庆市1988年4月开始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至此告一段落。此后每年评议一次,纳入党建工作考核。3年中,全市有3万个党支部、59万多名党员参加评处;有2000多个党支部和3.4万名党员进行党员重新登记,共处置不合格党员11330余名。其中,开除党籍470余名,处置出党3910多名,受其他党纪处分1355名,限期改正错误5598名。

6月15日  任全辉任中共涪陵地委书记。

6月19日  《人民日报》以“重庆农业‘三绝’”为题,介绍了重庆的再生稻、半旱式栽培、稻田养鱼的发展及经验,并加了编者按。21日,国务院总理李鹏以及国务委员陈俊生等在查阅了国务院研究室调查组对重庆农业调查后写的重庆农业“三绝”后都作了重要批示,指出要“认真总结推广重庆的经验”。

6月28日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西南地区目前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华能珞璜电厂一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成功。机组正式投产后发电量可达20亿度。该厂系引进外资与地方集资兴建,于1987年2月正式动工,总投资18.3亿元。

7月1日  中共重庆市委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暨表彰大会。共表彰15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99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50名优秀党员。市委书记肖秧作题为《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奋勇前进》的报告。△《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第二版在重庆正式发行。

7月4日  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召开“二五”普法动员大会,全面动员部署全市普法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在“二五”普法中,把学法用法结合起来,做到学法与依法治理各项事业,依法办事相结合;与“严打”、“扫六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与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加强廉政建设相结合,把各项工作真正纳入法制的轨道。年底,全市21个区县和10个部委办(局)制定了普法规则,举办领导干部和宣传骨干学习班,共培训8.2万余人。

8月24日  在国家公布的100名产粮大县中,重庆市有合川县(第24名)、巴县(第32名)、江津县(第50名);100名产猪牛羊肉大县中,重庆占11个,合川县、巴县、江津县居前3名;100名年平均农业总产值大县中,重庆有巴县(第35名)、合川县(第41名)、江津县(第49名)。

9月5日至9日  四川、云南、贵州、广西、西藏、重庆、成都五省区七方经济协调会第八次会议在重庆召开。国务院有关部门和五省七方代表20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以“改革、开放、开发、改造”为主题进行研究,形成共识。经过双边和多边洽谈,达成经济、科技、物资、商贸、人才交流培训等领域的联合协作项目360项,资金拆借600多万元,并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若干重大建议。这次会议是由西南各方共谋振兴,共同筹划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的一次重要会议。

9月13日至17日  重庆市最大的对外经贸活动—’91重庆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在深圳举行。来自美国、德国、日本、法国、瑞士、中国香港及中国台湾地区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640多名客商到会。外贸出口成交商品共11大类118个品种,总额达3304.4万美元,协议引进外资进行合资合作项目16个。其中,签订合同项目7个,签订意向协议书的项目9个;引进外资总额达2736.4万美元。

9月15日至16日  国务院副总理朱基来渝,考察了重庆庆铃公司汽车生产线,同重庆特殊钢厂等九家企业的厂长经理进行了座谈,听取了重庆市委、市政府有关情况汇报,看望了市顾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的领导同志和部分老同志并合影留念。

10月9日  新华社公布:全国有35个城市国内生产总值全年超过百亿元,按1990年国内生产总值多少排列,前10名为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苏州、沈阳、大连、杭州、成都。

10月18日至20日  中共重庆市委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主要议题是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落实如何进一步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的具体措施。决定选择35家国营大中型工交企业试行生产经营、产品定价、内部分配、劳动用工、技术改造五个方面享有自主权(简称“五自主”)。在7户大中型企业进行转变经营机制的试点。年底,有28户企业的试点实施方案经市里批准执行,其余企业的试点方案也在补充完善和报批中。

10月31日  重庆市在原外汇调剂中心的基础上,组建起西南地区第一个外汇调剂公开市场,形成了与资金拆借市场、证券交易市场并列的三大市场。

10月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被列为全国5个(北京、沈阳、武汉、南京、重庆)重点试验区之一。

11月1日至5日  由商业部、国家体改委联合召开的全国搞好国合商业座谈会在重庆举行,到会200多人。会议主题是进一步深化流通体制改革,搞好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国家体改委副主任洪虎、商业部部长胡平等出席大会,并就如何搞好国合商业企业作重要指示,对重庆市的商业“四放开”(经营、价格、分配、用工放开)作了高度评价。

11月6日  重庆市20个大项目获国家“七五”重点科技攻关成果奖。重庆市人民政府于本日在交通部重庆公路研究所举办推荐活动。重庆公路研究所主持完成的豪华型大客车,总体设计达国内外80年代先进水平,结束了中国不能设计高档大型客车的历史;重庆钢铁设计研究院设计的4063立方米宝钢二号高炉是国内第一座最先进的特大型高炉;重庆汽车发动机厂研制的C—1200柴油机填补了中国高速大功率柴油机制造的空白。

11月上旬  历时5年多的颁发居民身份证工作结束,重庆市1100多万16周岁以上人口已领证。年内,市区300万人口的户口将全部进入电脑管理。

11月16日  《重庆日报》载:重庆市“七五”期间共完成市科技计划项目948项,其中,260项累计创产值23亿多元,获税利2.7亿多元,创节汇4534万美元。

12月17日  《重庆市区雾害的成因及潜势预报、警报服务系统的研究》通过国家科委、国家气象局的验收鉴定,重庆雾之谜从此揭开。重庆雾的组织成分是硫酸(盐)、钙、铵、硝酸(盐)、氯氟化合物及尘粒等;产生原因是特殊地形的热岛效应、辐射流影响、大气污染等。该课题总体研究属国内领先水平。

12月29日  重庆市发放首批特殊津贴,首批享受的26人都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分布在工业、农业、卫生等行业的18个单位中,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46岁。

本年  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74.18亿元,比上年增长9.2%;其中第一产业总产值109.49亿元,比上年增长6.7%;第二产业总产值154.00亿元,比上年增长9.4%;第三产业110.69亿元,比上年增长1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85.16亿元,比上年增长22.9%;进出口总值6.2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9.0%,其中进口2.27亿美元,出口3.92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91亿元,比上年增长14.4%。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891.90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628.89元。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