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88年

2019-03-15 10:50:00来源:重庆党史网


1月6日至8日  中共重庆市五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于汉卿作市委1987年工作情况和1988年工作安排报告,孙同川就经济工作和体制改革发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重庆市委1988年工作要点》,讨论了《重庆市1988年经济体制改革工作安排》和《重庆市综合改革方案》。

2月1日  四川省政府表彰重庆市5个乡镇企业产值上亿元的乡(石桥、覃家岗、九龙、华岩和花溪乡)和33名乡镇企业厂长(经理)。2月25日,市委、市政府表彰奖励1987年乡镇企业上亿元的九龙坡区九龙乡、花溪乡、华岩乡、巴县青木关镇、界石区等,赠送了“异军突起”四个大字金匾,并表彰了100名优秀企业厂长(经理),向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1987年,全市乡镇企业总产值首次超过农业总产值,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突破100万。

2月8日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会宣布:经中共四川省委决定,廖伯康不再担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市政协主席职务,调四川省工作。由于汉卿主持重庆市委工作。

2月12日  重庆珞璜电厂项目供货合同在北京签字。中国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日本三菱重工和三菱商事签署了供货合同。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等150名中外人士出席了签字仪式。次日,中、法、日3方又在重庆签署了珞璜电厂设计纪要,谈判至此全部结束。

2月下旬  国务院公布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公馆、渣滓洞监狱旧址被列其中。

3月5日  重庆市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90周年暨《新华日报》、《群众》周刊创刊50周年大会在中共重庆市委礼堂隆重举行。中央、省、市有关负责同志,曾在周恩来身边工作过的部分同志及各界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大会。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原《新华日报》社社长张友渔、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顾金池、中共四川省重庆市委副书记于汉卿、市政协副主席王文彬在会上讲话。会前,周恩来铜像在周公馆(曾家岩50号)门前落成揭幕。下午,由邓小平同志题写碑名的《新华日报》总馆旧址纪念碑奠基仪式在化龙桥举行。《周恩来同志在重庆》图片展览同时在红岩革命纪念馆开幕。3月14日至16日,举行了周恩来研究学术讨论会。

3月26日至28日  由川、滇、黔3省18市、地联合组建的重庆经济协作区正式成立。18市、地的市长、专员参加了成立大会。会议通过了协作区商品物资流通、科技协作、信息交流以及联办经济协作总公司等文件,并协商了有关协作事宜。

3月  白在林任涪陵地区行署专员。

5月上旬  中国天府可乐集团公司成立。该公司以重庆天府可乐饮料工业公司联合体为基础,由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饮料生产、科研、包装、机械制造、香精香料和原料生产基地等108个企事业单位组建成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全国性企业集团。年工业总产值达3亿多元,总产量达20多万吨。

5月8日至12日  中共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共598人,列席代表116名,代表全市620000名党员。于汉卿代表第五届市委向大会作题为《解放思想、加快改革、迎接挑战、振兴重庆》的工作报告。大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警醒起来,振奋起来,励精图治,艰苦创业,求实务实,开拓创新,为振兴重庆,把重庆建设成为经济发达、民主文明、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城市而努力奋斗。大会选出第六届市委委员46人,候补委员11人;新一届市顾委委员22人;新一届市纪委委员30人。大会通过了关于第五届市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顾委、市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12日,市委第六届一次全体会议选举肖秧为市委书记,孙同川、周春山、秦玉琴为市委副书记,邓中文、孙同川、张文彬、陈元虎、周春山、秦玉琴、徐广生、肖秧、滕久明为市委常委。王效才当选为市顾委主任,刘隆华、李成文为副主任。王效才、王海亭、刘青林、刘隆华、刘增耀、许佳陆、李成文、张海亭、林琳、孟广涵、贾昌为市顾委常委。王华生当选为市纪委书记。

5月21日  重庆市人民政府决定从6月起,变动猪牛羊肉、大路菜、鲜蛋、白糖等4种副食品价格,提价幅度为50%。从5月1日起,按月给每个职工6至10元不等的副食品差价补贴。

5月31日至6月8日  政协重庆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出席会议的委员556名。会议听取了市政协副主席蒋书楠作的市政协第八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列席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市长肖秧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通过了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决议和提案审查情况报告会。会议选举黄冶为第九届政协主席,裴昌会、韦思琪、蒋书楠、廖桢华、于承永、金源道、刘黎平、杨学君、于坤裕、胡世荣、凌萝达、张弘谋、陈天赐为副主席。

5月  章增荣任中共万县地委书记。

6月2日至12日  重庆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出席代表767名。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市长肖秧代表市政府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并批准了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以及关于重庆市国民经济计划、财政预算、法院、检察院工作等4个报告;审议通过《重庆经济科技社会改革战略纲要》,作出关于市人大设立专门委员会的决定,选举产生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于汉卿当选为主任,白兰芳、冯克熙、许香谷、刘?水、李凤清、赵维清、黄梅、崔连胜、潘椿为副主任。会议选举决定孙同川为市长,王正德、刘志忠、李长春、张文彬、肖祖修、金烈为副市长;王旭当选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蒋先齐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6月  经国务院批准,涪陵地区所辖10个县(市)分为涪陵、黔江两个地区:涪陵地区辖涪陵市、垫江、丰都、南川、武隆等1市4县;黔江地区辖石柱、黔江、秀山、酉阳、彭水等5个县。之前,按照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政府2月14日的决定,3月10日成立了黔江地区筹备组并开展工作。筹备组决定:涉及涪陵、黔江两地区的工作,由两地区议定;涉及黔江地区的工作,由筹备组解决。11月11日,黔江地区正式挂牌。

△唐章锦任万县地区行署专员。

△白在林任涪陵地区行署专员。

△陈官权任中共黔江地委书记。

7月  我国第一条自行设计制造的700毫米带连续电镀锌生产线在重钢四厂竣工投产。该生产线投资500多万元,年生产能力为1万吨。

△国家机电部“七五”期间重点技术改造工程项目,国内目前最大的异型蓄电池生产线—重庆蓄电池总厂异型蓄电池生产线正式建成投产。该项工程总投资为1300多万元,年产20万伏安时的异型蓄电池。

△牟绪珩任黔江地区行署专员。

8月6日  中共四川省委决定:陈宽金任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

10月5日至9日  中共四川省重庆市六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主要内容是传达贯彻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肖秧在会上传达了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原则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孙同川、陈宽金分别代表市委作关于《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努力夺取重庆市改革和建设的新胜利》的报告和关于加强与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报告。会议一致拥护中央关于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方针和各项政策措施,并通过市委六届二次全委会议决议。

11月1日  重庆至成都的高速公路工程开工。成渝高速公路是国家“七五”重点建设项目,全长340.2公里,全封闭,全立交,四车道。工程总投资11.4亿元。

11月5日  中共重庆市委决定成立市委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陈宽金任组长。

11月22日  中国医药对外贸易总公司、西南制药三厂、英国葛兰素公司在北京签署合资合营协议,成立中英第一家制药合资企业—重庆葛兰素制药有限公司。该公司投资989万美元,建成后年产能力为600万支药用气雾剂。

11月30日  重庆市工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举行。全市各级工会代表700多人参加大会。肖秧代表中共重庆市委致祝词,苏鸿发代表第八届执委会作题为《动员全市职工,推进工会改革,为全面深化改革,振兴重庆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大会要求全市职工和各级工会干部积极响应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的号召,自觉维护改革大局,维护社会安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大会选举产生了市总工会第九届委员会,苏鸿发当选为主席。会议12月3日结束。当日,据《重庆日报》报道:重庆市广大职工积极投身改革,促进经济繁荣,艰苦创业,成绩卓著。近5年来,有69万多人(次)提出合理化建议62.5万余件,采纳率达43.5%,创造或节约的价值达4亿多元。13358个班组被命名为合格班组,累计评选出126942个(次)先进集体,10106人(次)被评为省、市先进生产者和劳动模范,一支适应商品经济发展的新型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才在斗争中锻炼成长。

11月  在10月23日至11月2日于山东举行的1988年全国城市运动会中,重庆市运动员共夺得金牌8枚、银牌7枚、铜牌4枚;总分为218分。金牌总数名列第七,总分名列第十,跨入了全国先进城市行列,居西南、西北地区参赛城市榜首。

12月10日至13日  重庆市第九次妇女代表大会举行。肖秧、孙同川等到会祝贺。孙同川代表市委、市政府致祝词,市妇联主任龚光文作《坚持“四自”精神,推进妇女运动,为振兴重庆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大会要求各级妇联积极探索妇联改革的新路子,使妇联组织真正体现广泛的群众性、社会性和统战性。大会表彰了51个先进妇女组织和70名优秀妇女工作者,选出市妇联第九届执委会,罗淑芳当选为市妇联主任。

12月28日  重庆嘉陵江石门大桥正式建成通车。该桥于1985年12月25日动工兴建,总投资约1亿元。

本年  在加快改革、扩大开放的步伐下,针对市场物价波动较大和基建投资较多等实际问题和困难,开始治理整顿,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了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61.27亿元,比上年增长9.5%;其中第一产业总产值75.00亿元,比上年增长3.5%;第二产业总产值117.61亿元,比上年增长13.3%;第三产业68.66亿元,比上年增长9.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5.83亿元,比上年增长15.7%;进出口总值4.1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8.4%,其中进口1.89亿美元,出口2.21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9.17亿元,比上年增长28.7%。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1277.89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457.54元。(以下数据为当时行政区划口径)新建经济联合组织253个,组建企业集团6个,签订各种技术协作项目1532项,引进资金1.78亿元。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