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86年

2019-03-15 09:40:00来源:重庆党史网

 

1月3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一行61人乘专列从贵州前往成都途中,在大足邮亭铺火车站下车,转乘汽车参观大足石刻。

2月7日  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向沙坪坝区石桥乡赠“富冠渝洲”金匾。石桥乡1985年总收入达11327万元,创利润615万元,为国家提供税金520万元,分别比1985年增长1倍和1倍以上。

3月6日至14日  重庆市农村工作会议部署了1986年农村工作,讨论修改了扩大区县总揽全局的权限、发展区县工业、疏通流通渠道、增加农业收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以及强化农业经济服务和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等文件和一些具体政策措施。强调发扬实事求是的精神,切实把农村工作搞好,推动全市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会后,为增强区县总揽经济全局的权力和能力,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作出向区县放权的10项规定,并选择市中区、北碚区、巴县、合川、永川、长寿县进行区县经济体制改革试点。28日,市委、市政府发出《关于增强区县总揽经济全局能力若干问题的决定》。

3月27日  重庆市与加拿大多伦多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

4月15日至17日  重庆市经济体制改革会议召开。孙同川在会上作《重庆市经济体制改革三年总结和今后改革的主要任务》的讲话,肯定重庆三年来的改革是成功的,并在总结三年综合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消化、完善、配套、发展”的方针和今后改革的任务,要求以大中型企业为重点,进一步增强企业活力;因势利导,大力推进横向经济联合;完善和开拓社会主义市场,加强市场管理;进一步改变政府管理经济的方式,向以间接控制为主的方向转化;认真抓好市带县的工作,促进城乡大联合,城乡共发展;搞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会议结束时,肖秧就改革横向经济联合、坚定不移地推广厂长(经理)负责制以及进行金融改革试点,逐步放开资金市场,搞好生产资料市场、技术市场的开放等问题讲了话。

4月23日至2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鹏随同国务院主要领导来渝,考察了万县地区的万县市、奉节县、巫溪县、巫山县、梁平县、忠县等,听取了地、市、县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实地考察了林场资源、高山草场、乡镇企业和工厂、商店,同基层干部、工人、农民群众进行了广泛交谈。陪同考察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及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

4月27日  在南斯拉夫萨格勒布春季国际博览会上,重庆市送展的TDP辐射治疗器(誉称“神灯”)荣获金奖。此项科研成果由重庆市硅酸盐研究所于1979年研制成功,主研人员为高级工程师苟文彬。

7月1日  全国第一个煤矿瓦斯大型民用工程—中梁山瓦斯开发利用主体工程正式落成通气。至年底,供使用居民达1万户。

7月3日至6日  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召开全市乡镇企业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对发展四川乡镇企业的指示精神,要求重庆市农村各地、各部门把乡镇企业的发展放在全市社会经济战略地位上,切实贯彻执行市委提出的“城乡大联合,城乡共发展”的方针,努力实现乡镇企业的大发展。8月13日,市委、市政府发出《关于抽调科技、经营和管理人员支援乡镇企业的通知》,要求从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抽调1000名科技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支援乡镇企业。10月4日,市委、市政府又召开全市支援乡镇企业动员暨欢送首批两百多名支援人员大会。于汉卿在讲话中指出,发展乡镇企业是振兴农村经济的必由之路,要求参加支援的同志扎扎实实地为乡镇企业的发展办几件事,作出贡献。 

8月8日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举行会议,审议重庆市本着“由国家控制市场,市场导向企业”的构想制定的《重庆市对推进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建议(讨论稿)》及《全面配套改革试点总体规划方案(讨论稿)》,决定由廖伯康、肖秧赴京向中央有关部门汇报。8月19日,廖伯康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通报了赴京汇报和论证全面配套改革试点《建议》和《方案》的情况,并传达了国家体改委领导同志的意见和北京部分经济理论专家学者的建议。会议还听取了市体改委关于当前深入推进企业改革的具体设想的汇报,决定在市机械局系统、市二轻局系统和其它工业、交通、建筑等系统,选点开展资产经营责任制和小型工业企业租赁试点以及在全市范围全面推行厂长(经理)负责制。

8月27日  重庆市人民政府批转市体改委、市财政局、市税务局根据中央有关决定精神拟定的《重庆市小型工业企业试行租赁经营的暂行规定》,要求各有关单位对经营管理差、经济效益低的小型国营企业和集体企业试行租赁经营。

8月  重庆市将严重亏损的市机械尼龙制品厂租赁给该厂某职工个人经营。这是重庆市第一个实行租赁经营的小型工业企业。

9月3日至5日  重庆市全面推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工作会议要求全市所有全民所有制工商企业(包括在渝的中央部属企业)从9月份起,全面推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并要求集体所有制企业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试点推行。15日,市政府召开会议,批准重庆市27个中型国营企业进行经营责任制试验。当月底,全市工交系统推行厂长负责制的国营企业已有297家,工业总产值占工交工业总产值的85%。

9月3日  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市机械局所属红岩机器厂试行资产经营目标责任制,并向全国公开招标,选聘厂长。此为重庆市施行资产经营目标责任制的开始。9月27日,重庆市第一家实行资产经营目标责任制的企业—红岩机器厂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厂长开标揭晓。原厂长获准受聘,成为红岩机器厂实行资产经营目标制的第一任厂长,任期5年。

10月6日至12日  中共重庆市五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会议传达了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了十二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着重讨论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深入进行全面配套改革等问题,并通报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工作情况,研究确定了重庆市“七五”计划的指导思想和今冬明春的经济工作对策,部署了1987年春季工作。会议决定从10月份起到年底,组织全市党员和干部学习《决议》,并制定贯彻落实《决议》的规划和措施。会议还要求继续抓好经济工作,全面完成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并为明年生产做好准备。会上宣布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李成文任市顾委副主任,邓中文任市委委员、常委的决定。

10月9日  经中共重庆市委通知、中共四川省委批准,决定免去李成文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职务。

10月底  从1983年至今,重庆累计利用外资总额达101亿美元,是建国后至1982年底吸收外资总和的386倍。吸引外资项目涉及汽车、宾馆、玻璃纤维、食品饮料、医疗设备、家用电器、邮电通讯等行业。

11月8日  西南最大的火力发电机组—重庆发电厂20万千瓦机组竣工投产。每天可发电480万度。该机组是全国重点建设工程之一,于1983年开工建设,总投资3.26亿元。

12月20日  重庆市第二人民医院首次发现的1例新型异常血红蛋白通过鉴定,认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市第二人民医院和上海儿童医院合作进行的四川省β-地中海贫血基因研究,即日在重庆通过鉴定,此项研究是在我国首次采用人工合成寡核甘酸杂交技术对β-地中海贫血基因进行分析。

12月20日至25日  川、黔、滇、桂、渝四省区五方城市体制改革座谈会在重庆市召开。会议提出,推动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要更新观念,培养经济管理、企业管理的人才;打破封闭,实行开放;努力开拓商品市场;加速城市配套改革;提高体制改革质量。会议明确下半年的工作中心是深化企业配套改革。

12月  国务院公布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重庆市名列其中。

本年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国民经济及各条战线取得新的进展,全市工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增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84.60亿元,比上年增长8.6%;其中第一产业总产值60.06亿元,比上年增长10.3%;第二产业总产值81.38亿元,比上年增长6.5%;第三产业43.16亿元,比上年增长10.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42.07亿元,比上年增长1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08亿元,比上年增长13.0%。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983.99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358.86元。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