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83年

2019-03-13 13:40:00来源:重庆党史网


1月10日  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制订《关于在重庆进行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上报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并下发市级各有关单位,要求立即行动起来,为开展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认真进行准备。1月25日,重庆市人民政府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成立。2月8日,中共中央在批示中指出:“在重庆这样的大城市进行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的试点,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当前我国正在进行的各项改革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决策。认真搞好这个改革试点,对于进一步搞活和开放我国西南的经济,探索军工和民用生产相结合的路子,以及如何组织好以大中城市为中心的经济区,都有重要的意义。”综合改革的主要内容是:重庆市从1984年起,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享有省级经济管理权限;除铁路、民航、长航、邮电、石油、电力、军工和其他少数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型骨干企业外,中央各部在渝企业,省属在渝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全部下放市管;扩大重庆市行政范围,将永川地区与重庆市合并。2月12日,国务委员、国家体改委副主任薄一波受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国务院总理的委托,召集国家计委、国防科工委等28个部委的负责同志在北京开会,就参加重庆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薄一波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2月20日至25日  中共重庆市委举行四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讨论重庆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问题。王谦在会上作题为《抓好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全面开创重庆工作新局面》的报告。会议还通过召开市第五次党代会的决议。

3月2日至21日  国家体改委和中共四川省委在重庆市召开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会议。会议研究制订出26项改革方案,就改革的目的、内容、要求、机构设置和实施方案等作出规定。12日,薄一波和中央一些部委负责同志安志文、王炳乾等在渝州宾馆听取中共四川省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王谦、于汉卿等有关重庆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汇报。13日,在重庆市军事、民用工业生产座谈会上,薄一波作重要讲话。20日,市委、市政府向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指示,搞好重庆市综合改革试点的报告》,上报中央和国务院。《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反映有关计划单列,赋予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利改税、改革工资管理体制等6个问题。此后,国务院办公厅于4月4日转发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指示,搞好重庆市综合改革试点报告的通知》,要求中央和四川省有关部门积极协助重庆市做好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的工作。

3月3日  在国务院指导下,重庆市开始三线建设调整工作,成立了“重庆市三线建设调整改造规划办公室”,采取新建窗口、迁建、迁并、并入等方式对原三线建设单位进行调整和改造。

3月11日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1983〕7号文件和中共四川省委〔1983〕14号文件精神,中共重庆市委、中共永川地委作出《关于重庆市和永川地区合并工作中有关问题的通知》。3月15日,经中共中央和中共四川省委批准,中共重庆市委组成与永川地区合并后新的领导班子:中共四川省重庆市委书记王谦;副书记廖伯康、于汉卿、白兰芳、周春山;市委常委崔连胜、李凤清、李成文、王海亭、徐广生、于承永、黄冶、刘文权、秦玉琴、刘志忠。

3月22日  国家财政部《关于对重庆市专项拨款单列户头的通知》正式下达。《通知》规定:从1983年起,中央对重庆市的财政收支在国家预算中单列计划,并相应改进重庆市的财政体制和分成办法,实行中央、省、市按固定比例分成。

4月1日  经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决定并报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准,永川地区与重庆市正式合并,实行市领导县的管理体制。至此,重庆市区域由原9区、4县增加到9区、12县。总人口由651万增加到1379万,总面积由9848平方公里扩大为22341平方公里。

4月4日  经国务院批准,秀山县成立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酉阳县成立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这两个自治县分别保留原秀山县、酉阳县的行政区域。

4月中旬  四川省人民政府确定,将省管在重庆的95个企事业单位下放66个给重庆统一管理。重庆市有关单位按省政府有关规定的原则,同省的有关部门对口办理交接手续。

5月1日  重庆市属国营工业企业实施国营企业利改税方案,开始征收所得税和调节税。主要内容为:企业工商税后收入的55%上交国家的所得税,以1982年的实际留利为基数,划定企业留利;(全市平均留利228%)剩余部分以调节税的形式上交国家。小型企业按设计的“新八级”超额累进税率交税,企业留利为43.3%。此项改革使企业必须向国家纳税,明确了经济责任;企业留利随经济效益浮动;企业可在一定范围内自由运用自有资金。商业、非工业企业于8月1日开始实行。

5月6日至12日  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在地、市合并后首次召开农村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着重讨论市领导县、城乡结合、发挥两个优势、促进城乡共同发展、加快农村体制改革步伐的问题。

5月17日至30日  重庆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第三次会议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国务院23个部委、四川省14个厅局和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150多人。主要研究技术改造、军民结合、重点建设等问题,形成11个专题材料和会议纪要。

5月26日  重庆市级机关机构经过改革,由原来的107个减为73个,减少31.8%。其中,市委各部委由8个减为7个;市府各局委办由77个减为47个,减少39%。局以上领导干部由445人减为205人,减少53.9%;平均年龄由56岁降为50.8岁;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156人,大专文化程度78人,有各种技术职称的35人。当年,全市21个区县进行机构改革,各区县领导人由290人减为203人;平均年龄由51.5岁降为42.8岁,其中45岁以下的占65%;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21.7%上升为50.7%;区县政府中党外干部也比以前有所增加。

5月29日  应美国西雅图市市长查尔斯•罗耶邀请,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于汉卿率领市政府友好访问团前往西雅图市访问。访问期间,与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广交朋友,并就两市进行经济贸易和科学技术合作交流等问题进行商谈。6月3日,与西雅图市政府签署两市建立友好关系的协议。

5月  重庆市从1982年1月至今,在继续拨乱反正,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中,各级党组织共发展知识分子1500多人入党,占新党员总数的21.5%。知识分子中的党员比例,已由1981年的17.6%上升到20.6%。7月18日,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意见》,要求切实解决知识分子的实际困难;奖励取得重大成果和显著经济效益的专业科技人员;组织人才合理流动,建立健全技术责任制。

△四川省财政厅对重庆市财政体制作相应改革,使重庆市建立起相当于省一级的完整的财政。重庆市的各项财政收支从四川省划出,在财政部预算中单列计划。从1984年起,重庆的总收入交中央50%,交省12.5%。1985年调整为:交中央39.5%,交省23%,市留37.5%。

6月6日  国务院作出《关于重庆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确定重庆性质为:中国的重要工业城市,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水陆交通枢纽和对外贸易港口。

6月上旬至8月下旬  万县地委和地级机关进行机构改革。地委撤销常委会,不再设第一书记、书记,改设书记、副书记、委员。欧阳荣任书记,章增荣任行署专员。

6月28日至30日  重庆市首次召开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讨论会。市经济顾问蒋一苇、林凌分别作《建设中心城市的战略思想》和《再论发挥重庆经济中心作用问题》的报告。廖伯康在讨论会结束时讲话强调,要脚踏实地,立足四川,面向西南,首先加强重庆市与四川各地区的经济联系和协作。

7月1日  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出《关于搞好市领导县若干问题的决定》的9条措施,向区、县下放一部分经济管理权。《决定》指出,市领导县的体制改革是一个新事物,实行中必然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全市各级党政部门要深入实际,不断总结经验,把这项改革搞好。

7月15日  中共涪陵地委机构改革后,黄森荣任涪陵地委书记,夏宗明任涪陵地区行署专员。

7月28日  中共重庆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举行。出席代表839人,列席代表61人,代表全市502310名党员。大会听取并讨论通过《加快改革步伐,为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及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大会选出市委委员48人,候补委员13人;顾问委员会委员31人;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37人。新当选的市委委员、候补委员中55岁以下的44人,占总数的72.1%;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39人,占总数的63.9%;专业技术干部19人,占总数的31.1%;当选的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土地革命时期入党的6人,占总数的19.3%;抗日战争时期入党的25人,占总数的80.7%。新选出的纪律委员会委员中,55岁以下的23人,占总数的62.9%;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14人,占总数的37.8%。会议于8月3日结束。

8月4日  中共重庆市五届一次全体委员会选举产生了市委常委、书记、副书记。经中共四川省委批准:中共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书记王谦,副书记廖伯康、于汉卿、李成文、周春山;常委于承永、王海亭、刘文权、刘志忠、李凤清、秦玉琴、徐广生、崔连胜、黄冶、潘椿。同日,市顾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市顾委常务委员会和主任、副主任。常委为(以姓氏笔画为序)马力、王昭、刘青林、孙先余、许佳陆、辛嘉功、段大明、赵次庸、黄友凡、蔡定金、薛震鲁;主任孙先余,副主任段大明、马力、王昭。同日,中共重庆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张若千任书记。

9月9日 国务院国函〔1983〕字188号文批准,撤销涪陵县,设立涪陵市,原行政区域不变。10月17日,涪陵市成立。

9月11日至19日  政协重庆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会议听取了刘西林代表七届政协所作的工作报告;列席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等。大会选举刘连波为市政协主席,孟广涵、裴昌会、刘崑水、田伯萍、刘西林、宦世安、于伟民、陈叔敬、王际强、刘宗宽、王文彬、蒋书楠、凌文远、林琦为副主席。

9月12日至18日  重庆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出席代表895名。大全听取和审议通过《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关于重庆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1982年执行情况和1983年安排的报告;关于1982年财政决算和198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张文澄当选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钦岳、杜国茂、白兰芳、周怀瑾、金锡如、张海亭、刘增耀、杨受百、鲁崇义、贾昌、韦思琪为副主任。于汉卿当选为市长,黄冶、姜法善、李延生、冯克熙、李长春为副市长。大会还选举王旭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华生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9月23日至25日  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召开军民结合发展民品工作会议,传达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进一步贯彻“军民结合”的方针,组织军用技术向民用转移,发展民品生产的指示;传达国家计委、经委和国防科工委联合召开的军民结合发展民品工作会议精神;讨论了“六五”计划后两年和“七五”计划期间民品科研和生产的规划;研究了“军民结合”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会议要求军工企业和民用工业企业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充分利用军工企业的技术力量,加速重庆的经济发展。

9月  国家计委在1984年国民经济的社会发展建设数字的通知中,将重庆正式单列出来。从现在起,全国计划会议和全国性的部门、行业计划会议,工业、商业及各种有关经济工作会议和专业会议,重庆也列同省一级参加。

10月18日至23日  重庆市第八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出席代表1300名。大会听取了秦玉琴代表中共重庆市委的致辞,听取并讨论通过市妇联第七届执委会的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李成文就学习贯彻中央书记处对妇联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加强妇联组织自身的建设问题讲了话。大会选举了由91人组成的市妇联第八届执行委员会,刘惠兰当选为主任。

11月1日至5日  中共重庆市五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会议听取了王谦传达十二届二中全会精神和邓小平同志、陈云同志分别就思想战线问题和整党问题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明确了此次整党的基本任务是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会议根据中央整党决定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整党的部署,认真讨论了重庆市的整党工作及清除精神污染、经济工作扭亏增盈、增收节支等问题。要求各级党组织从各方面做好准备工作,迎接春节后开展的全面整党。会议结束时,王谦就整党、清理“三种人”(即追随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造反起家的人,帮派思想严重的人,打砸抢分子)和反对精神污染问题讲话。廖伯康作会议总结。

11月14日  经国务院批准,黔江县成立黔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彭水县成立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石柱县成立石柱土家族自治县。

11月8日  中共重庆市委决定对重庆市工人运动和工运发展史上的一大错案—“工团主义”问题予以彻底平反。市总工会在1957年为迎接全国工会“八大”会议召开,就当时工会工作中一些理论和实际工作问题,草拟了题为《关于工会工作中的几个问题》并向全国总工会汇报了提纲。在反右斗争中竟被说成是“工团主义”的反党纲领,原市总工会主席张显仪和有关同志被打成“反党小集团”,市总工会机关许多同志被错划成右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受冤屈的同志陆续得到平反昭雪。

11月  夏宗明任涪陵地区行署专员。

12月24日  中共重庆市委在市劳动人民文化宫礼堂举行报告会,隆重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九十周年。报告会由王谦主持,廖伯康作《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前进》的报告。同日,《重庆日报》发表社论《认真学习、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

12月26日至28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来渝,考察了汽车、自行车生产情况,听取了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报告。陪同考察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倪志福,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胡启立,中央办公厅第一副主任杨德中,全国妇联第一书记张国英,共青团中央书记刘延东等。

本年  为进行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的第一年,国民经济继续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八字方针。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20.01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其中第一产业总产值45.44亿元,比上年增长7.3%;第二产业总产值50.56亿元,比上年增长10.2%;第三产业24.01亿元,比上年增长17.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67亿元,比上年增长8.2%。(以下数据为当时行政区划口径)粮食总产量108.07亿斤,创历史最高水平。农村人平粮食首次上千斤。最近3年,全市共增产粮食19亿斤,平均每年增产6.3亿斤,人平分粮水平提高200斤左右。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