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79年

2019-03-11 09:45:00来源:重庆党史网


1月5日至9日  中共重庆市委召开知识青年工作会议,讨论如何做好下乡知青工作问题。会议认为,近10年来,全市有40万名知青奔赴农村、边疆插队参加生产劳动,已有27万名先后安置工作,对尚未安排工作的知青和留城青年,应调整政策,改进做法,统筹兼顾,全面安排和广开就业门路。会后,市委于1月18日批转市委组织部《关于市五七干校改为安置知识青年基地的有关问题的意见》,2月1日又发出《关于贯彻中央和省知青工作会议精神的意见》,要求首先解决1972年前下乡的老知青问题;对1973年后下乡的知青,随着生产建设事业的发展,也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解决。

1月18日  中共重庆市委发出《关于改正错划右派的审批权限、手续和必备材料的通知》。26日,重庆市一批被错划的右派分子得到改正。市委负责同志于当日听取有关部门的汇报后强调指出,要尽快落实政策,妥善地解决遗留问题,这是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实现工作重点转移的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3月26日,市委又发出《关于改正错划右派的审批权限和必备材料等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进一步推动了此项工作。到年底,全市对1957年反右派斗争中所划的右派已全部进行复查,其中,错划已改正的占94.5%,其余的改正工作继续进行。

2月3日至9日  中共重庆市委四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工作会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文件、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和省三届党代会精神,着重讨论了全党工作重点转移问题。会议根据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原则,回顾了重庆市的工作,总结了经验教训,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分清了是非,统一了认识,决心抓住安定团结和按客观经济规律办事这两个关键,尽快把全市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在2月9日的全委会上,补选孙先余、马力、尹楠如、李仲直等4人为市委委员;增选徐庆如等12人为市纪委委员,决定由徐庆如等13人组成市纪委常委会,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徐庆如、李宪昌、蔡定金、段大明任市纪委书记。

2月9日  中共重庆市委作出《关于对所谓“一号专案”彻底平反的决定》,并在市政协礼堂召开“一号专案”平反大会。所谓“一号专案”,是重庆市在“文化大革命”中于1968年10月虚构的一起以国民党起义将领为首的所谓反革命集团嫌疑案(简称“一号专案”)。当时,因此案而遭到追查和打击的受害者共54人,内有6人含冤而死。大会为受到打击和迫害的爱国人士公开平反,恢复名誉。

2月19日  重庆创办的市属第一所大学──渝州大学正式开学。

2月21日  中共重庆市委作出《关于贯彻执行省委〈关于加速发展社队企业的决定〉的决定》,要求将县城以下的二轻企业下放给公社,县城以下的农副产品加工要逐步交给社队企业经营;加强计划管理,解决好社队企业的产供销问题;积极帮助社队企业发展所需资金;社队企业应按经济规律办事,用经济的办法管理经济。

3月28日  中共四川省委决定:孟广涵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

3月  牟海秀任中共万县地委第一书记。

4月13日至18日  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来渝,考察了红岩村、曾家岩、桂园,参观了市容市貌。

4月  重庆市郊26个国营农牧渔场联合成立四川省第一个农工商联合企业—重庆市长江农工商联合公司,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体系。

5月5日  中共重庆市委发出《关于学习邓小平同志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的讲话,开展一个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把这一教育活动作为当前思想战线上十分重要的任务切实抓好。

5月18日至23日  中共重庆市委四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会议着重讨论了当前的形势和今后三年经济工作的任务。会议要求继续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提出的“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和中共四川省委的部署,扎扎实实地搞好国民经济的调整工作。会议强调指出,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国民经济调整工作的关键。各级党委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当前从“左”和右的两个方面怀疑、否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四项基本原则的错误思潮,以及干部、群众的思想状况,继续认真组织学习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文件和中央负责同志有关讲话,把党内外的思想,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

7月20日  中共中央组织部通知,调中共四川省重庆市委书记曾德林到国家教育部工作。

8月23日  中共重庆市委发出《关于继续深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学习讨论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加强领导,在全市范围内继续深入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学习讨论,批判“两个凡是”的错误,进一步解放思想,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真正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

8月29日至9月10日  重庆市第九次检察工作会议召开。此次会议是重庆市各级检察机关被撤销10年之久,于1978年重建后的第一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和四川省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秦世杰作的关于《检察工作要为促进“四化”而奋斗》的报告,讨论了新时期检察工作的方针和任务。

9月6日  重庆市决定对重庆塑料五厂和重庆家俱一厂实行利润包干试点,暂实行“一年一定”。完成包干利润计划的超额利润部分,留给企业作为发展生产基金。

11月5日  中共四川省委决定:李凤清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

11月13日  中共重庆市委批转市总工会党组《关于贯彻中共中央〔1979〕69号文件几点意见的请示报告》。《报告》说明,重庆市各级工会组织不存在“工团主义”。12月27日,市委第一书记丁长河在市总工会七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的讲话中又指出,1958年在工会系统进行的反“工团主义”斗争是错误的。

11月27日  重庆各界人士纪念“一一二七”烈士殉难3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参加大会的各界群众代表共3000多人,市委书记孟广涵和市政协副主席周钦岳代表各界人士向烈士墓敬献花圈。孟广涵在讲话中代表市委郑重宣布:全部推倒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强加给“一一二七”烈士的一切污蔑不实之词。

11月29日  为改变行政性公司的陈规,重庆市决定试行组建第一家企业性公司──重庆钟表工业公司。

12月5日  中共重庆市委发出《对当前落实政策中一些问题的处理意见》,指出当前落实政策工作的侧重点,主要是纠正“文化大革命”中的冤假错案,也包括改正反右派、反右倾以及“四清”中搞错的案件。至于其他历史案件,按照个别问题、个别解决的原则复查审理。同日,市委批转市委摘帽办公室的几点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对原定为“反社会主义分子”、“中右分子”的人,因右派问题受株连失去公职的家属,因“右派言行”戴其他帽子和未戴帽子受到处理失去公职的人,抓紧进行复查改正工作,争取年内完成此项任务。本年,市委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对被错划为右派的张文澄、王宇光、张显仪等一批同志做出了彻底平反的决定。

12月14日  我国第一座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维尼纶,年产量可达45万吨,副产品甲醇、甲醛年产10万吨以上的四川维尼纶厂投料试车成功。该厂于1974年8月动工,主要设备从法国、英国、德国和日本引进,总投资10亿元。

12月20日至22日  为了进一步摸索改革经济体制的经验,重庆市革委召开企业扩权试点工作会议,部署第二批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工作。根据此次会议安排,1980年,重庆市将新增60个企业,连同今年初开始进行扩大经营管理自主权的20个企业,共有80个企业进行扩权试点,其产值和利润,在工交系统(不含军工)分别占63%和87%。年底,重庆市工交系统年初20个扩大自主权的试点企业,新建职工宿舍9万多平方米,职工的工资及其它福利都得到进一步改善。

本年是国民经济三年调整的第一年,工农业生产持续增长,财政收入有所增加。实现国内生产总值80.98亿元,比上年增长11.1%;其中第一产业总产值28.79亿元,比上年增长9.1%;第二产业总产值38.21亿元,比上年增长12.2%;第三产业13.98亿元,比上年增长12.1%。社会消费零售总额30.16亿元,比上年增长20.6%。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354.54元,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150.18元。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