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77年

2019-03-07 11:40:00来源:重庆党史网


1月5日  大型彩色纪录片《敬爱的周总理永垂不朽》放映仪式在重庆山城宽银幕电影院举行。

1月10日  市委召开大会传达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要求全党大办农业,迅速掀起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新高潮。

1月21日至27日  市委召开全市工业学大庆会议,要求加快建设大庆式企业的步伐。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通知》和有关文件,听取了钱敏作的题为《深揭猛批“四人帮”,掀起工业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运动的新高潮》的报告,交流了学大庆经验并制定了普及大庆式企业的规划。会议结束时,鲁大东作了总结讲话。

2月16日  中共重庆市委召开各界爱国人士座谈会。会上,鲁大东就党的统一战线政策讲了话。各界人士表示要最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3月3日  中共重庆市委和各区县委从党政机关、工矿企事业、学校和卫生单位抽调8000名干部,组成农村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工作团(队),陆续奔赴农村108各公社和场镇进行基本路线教育。

3月5日  中共重庆市委发出通知,决定撤销市委农村工作部,成立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简称农委),由彭华、王茂全兼任书记。5月23日,市委批转了市农委《关于农委的工作任务和职责范围的请示报告》,要求各区、县和市级各部门贯彻执行。

3月24日  中共四川省委决定:钱敏任中共重庆市委第二书记。

4月11日至19日  中共重庆市委召开工作会议,提出凡是毛主席作出的指示,都要坚决照办;凡是毛主席制定的决策,都要坚决维护;对一切有损毛主席光辉形象的言行,要坚决斗争。并提出企业的劳动竞赛:“不搞物资刺激,不搞奖金。”

4月18日  中共重庆市委批转市计委、市工交部、市财税局党的核心小组《关于加强企业管理扭亏为盈的请示报告》,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大搞增产节约,限期扭转企业亏损,努力增加社会主义积累,促进工农业生产大干快上。

4月  重庆市开展“双打”斗争。6月4日,中共重庆市委批转市公安局党委《关于继续大张旗鼓地集中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的安排意见》。19日,市委又批转市公安局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双打”斗争的请示报告》,要求各级党委按照省、市委的部署,加强领导,把斗争引向深入,并强调要认真执行党的政策,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

5月3日  中共重庆市委发出《关于印发重庆市两个农业学大寨先进单位的典型材料的通知》,要求全市农村社、队向南桐矿区青年公社堡堂大队和九龙坡区九龙公社学习,为尽快建成大寨式的社、队而努力奋斗。

5月27日至6月1日  市委召开(市属以上)党员负责干部会议,于汉卿作了《全党、全市工人阶级动员起来,为普及大庆式企业而奋斗》的报告。要求把全市工业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高潮。

6月28日至7月2日  中共重庆市委召开理论工作座谈会。到会的有市属有关单位的宣传理论干部和专业理论工作者共260多人。会上,揭批了“四人帮”在理论战线散布的反动谬论,研究了当前理论工作的任务和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建设问题。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把理论工作切实地抓起来。

7月21日  中共重庆市委决定撤销市委落实政策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该小组于1973年成立。

7月27日  中共重庆市委发出《关于少数单位搞奖金的情况通报》,重申: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要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从政治上鼓励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不搞物质刺激,不搞奖金,个别搞了的要坚决纠正,对屡教不改的要严肃党纪,给予纪律处分。

9月5日  中共重庆市委发出《关于学习、宣传党的十一大文件的通知》,要求大张旗鼓地、扎扎实实地掀起一个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大落实十一大精神的热潮。

9月14日  中共重庆市委发出《关于印发重庆水轮机厂、重庆百货公司整党整风试点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注意结合自己的情况,认真学习试点单位的经验,切实搞好整党整风,加强党的建设。

9月27日  中共重庆市委召开揭批“四人帮”在四川的帮派头子和亲信刘结挺、张西挺罪行大会。参加大会的共有30万人。市委书记徐庆如在会上讲了话。28日,重庆市总工会、市贫协、市团委、市妇联又召开1万人参加的揭批刘结挺、张西挺罪行大会。

10月17日至18日  为加快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步伐,中共重庆市委组织两千多名干部参加市第五期农村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工作团陆续到达长寿的晏家、龙溪、云集、双龙、石堰五个区的农村开展工作。

10月22日  市委发出《关于开展整党整风意见》,要求各级党委认真讨论,贯彻执行。此前,市委曾于九、十月间曾先后召开全市党员干部会议和第一批开展整党整风工作会议,对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整党整风的指示进行了传达和部署,决定从十月份起在全市逐步开展整党整风运动。

11月3日至6日  中共重庆市委召开揭批“四人帮”经验交流会。会议传达中央有关文件和省委揭批“四人帮”经验交流会精神,总结交流过去一年揭批“四人帮”,粉碎资产阶级帮派体系的情况和经验,并对揭批“四人帮”的第三战役进行了研究和部署。

11月3日至7日  重庆市教育革命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召开。丁长河向大会作题为《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贯彻十一大路线,真正搞好教育革命,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的报告。钱敏作总结讲话,要求各级党委加强领导,整顿教育,全面地、正确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抓紧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建立一支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的又红又专的教师队伍。

11月5日  中共重庆市委召开揭批“四人帮”罪行大会,集中揭批“四人帮”及其在重庆的帮派头子黄廉、周家喻煽动和利用资产阶级派性、大搞篡党夺权阴谋活动的反革命罪行。

11月10日至26日  中共四川省委在重庆召开全省多种经营工作会议。

11月27日  中共重庆市委召开两万多人参加的揭批“四人帮”罪行大会,集中批判“四人帮”1971年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炮制“两个估计”的罪行。

12月9日至10日  重庆市恢复高考制度,首批报考大学的7万余名考生,在全市13个区、县完成(除外语、音、体、美加试科目外)文化考试。

12月10日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召开重庆市文艺工作者揭批“四人帮”罪行大会,对“四人帮”炮制“文艺黑线论”的罪行进行揭发批判。

12月  全市各主要厂矿根据中央文件精神,陆续撤出派驻学校、医院、文化单位的工人宣传队。

是年  重庆市对全市工业企业实行8项经济指标考核办法。要求把产量、质量、品种、原材料与燃料动力消耗、劳动生产率、成本、利润、流动资金占有率的8项经济指标全面管起来,编入年度计划,按季按月下达给企业,作为国家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行严格考核。

本年  国民经济得到较快恢复,工农业生产都有明显好转,财政收入扭转了从1972年以来连续5年没有完成计划的局面。实现国内生产总值60.22亿元,比上年增长20.0%;其中第一产业总产值21.74亿元,比上年增长11.8%;第二产业总产值26.99亿元,比上年增长34.2%;第三产业11.49亿元,比上年增长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40亿元,比上年增长7.3%。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