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76年

2019-03-07 11:25:00来源:重庆党史网


1月9日  干部、群众前往曾家岩50号周公馆和红岩村凭吊周恩来总理,寄托哀思。稍后,四川省委办事组转发中央有关部门通知,要各地不要组织吊唁、开追悼会、戴黑纱等活动。对自发组织的上述活动亦要说服劝阻。但是,重庆人民不顾一切阻挠,采取各种形式深切悼念周恩来总理。

1月16日  中共重庆市委就全市大专院校学习中央有关文件、开展教育革命大辩论问题向省委写出报告。报告说,市委召开了各大学党委书记、工宣队长会议,要求按照省委部署,推动教育革命大辩论的深入发展,批判“今不如昔”等言论,反击“右倾翻案风”。所谓“右倾翻案风”是“四人帮”对邓小平等坚持马列主义原则的诬蔑。“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既违背事理,又违背人心,一开始就受到广泛的抵制。

1月21日  四川省革委通知,将江津地区所属江北县划归重庆市管辖。

1月  中共涪陵地委书记改称第一书记,地委副书记改称书记。

2月18日  重庆钢铁厂技术员白智清所写的《我爱我的祖国》的大字报出现在市中心交电大楼墙上。大字报颂扬邓小平大抓整顿工作的成就,指出1975年是“国民经济、人民生活全面恢复的一年”,并不点名地骂“四人帮”一伙是“丧尽天良的牲畜们”。3月4日,白智清又在成都街头贴出大字报,对“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提出不同看法,并指明批驳张春桥的一些谬论。一小撮帮派分子在大字报前与支持大字报观点的群众辩论,发生争执直至动武。帮派分子以此为口实,聚众冲击中共成都市委和中共四川省委,并“进驻”省委机关达两天两夜,提出打倒“二赵”(赵紫阳、赵苍璧)“一许”(许梦侠)的口号。并在省委召开的会议上提出要揪出“还乡团团长”。后来,在所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中,白智清以“现行反革命”罪被公安机关拘捕,并在4月24日、5月8日分别在成都、重庆召开5万人的批斗白智清大会。粉碎“四人帮”后,得以平反昭雪。

5月6日至13日  市委召开工农兵理论骨干会议,共有667名理论骨干和专业理论工作者参加。市委领导在讲话中要求理论骨干认真学习“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指示,充分发挥作用。

6月26日  中共重庆市委召开部、委以上党员负责干部会议。学习毛主席关于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的指示和1964年关于社教运动的批示,部署下阶段的反击右倾翻案风与抓革命、促生产等项工作。

8月13日  市委提出《深入地开展“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的意见》,指出中央领导传达了毛主席关于国内问题要注意,按既定方针办的指示后,要求必须坚决把运动引向深入。但是全市一些人近来重拉山头,搞串连,任意揪斗干部,造成生产下降,供应紧张,严重影响了运动开展。《意见》强调必须掌握斗争大方向,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

8月28日  市委召开党员干部大会。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动员起来,深入批判《论总纲》、《汇报提纲》和《条例》所谓三株“大毒草”。

9月9日  毛泽东主席逝世,重庆市各地、各单位以不同方式深切悼念。

9月13日  中共重庆市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组织学习中央《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一切按中央指示办。

9月22日  经中共重庆市委研究并报中共四川省委同意,决定在重庆市革命委员会任职的几位造反派头头分别分管市里的宣传、工交和国防工业工作。

10月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采取果断措施一举粉碎“四人帮”。消息公布后,重庆人民衷心拥护,开展不同形式的庆祝活动。延续10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结束。

10月11日  市委暨驻渝部队各级党委在市人民礼堂召开党员大会,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0月7日通过的《关于华国锋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决议》。

10月18日至19日  鲁大东、钱敏参加中共四川省委小型会议回到重庆,立即召开中共重庆市委常委会议和市属各单位党员负责干部大会。会上,鲁大东作了关于中共中央粉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反党集团的传达,传达了华国锋在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打招呼会上的两次讲话精神和省委负责同志在小型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把粉碎“四人帮”的传达和各方面的工作做好。

10月21日至23日  重庆市180多万军民举行游行集会,热烈祝贺华国锋任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和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热烈欢呼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胜利。

11月11日  《重庆日报》发表《彻底揭发批判“四人帮”反党集团》的社论,指出这场揭发批判的斗争要在党委领导下进行,“要继续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

12月2日  市委召开30万人参加的揭批“四人帮”的大会。市委第一书记、市革委主任鲁大东在会上讲了话。当日,《重庆日报》发表《放手发动群众,打一场深揭猛批“四人帮”的人民战争》的社论。

本年  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以及“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的影响,全市工农业生产受到严重损失。实现国内生产总值53.43亿元,比上年增长-4.9%;其中第一产业总产值19.07亿元,比上年增长-1.5%;第二产业总产值23.44亿元,比上年增长-10.9%;第三产业10.92亿元,比上年增长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80亿元,比上年增长0.2%。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