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73年

2019-03-06 11:05:00来源:重庆党史网


1月10日  白兰芳任江津地区革命委员会主任。

1月  中共重庆市委分别召开工交、基建、财贸、宣传系统工作会或座谈会,要求把“批修整风”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同时提出要进一步贯彻毛主席“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工交等系统要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

3月8日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决定,成立江津地委军工部。全区内迁军工单位26个,职工3655人。其中属四机部的有二十四、二十六、四十四研究所和四一二医院;属五机部的有青江、陵川、华川、益民、华江、红宇、青山、长风、晋江等九个厂和五四研究所、二三五库、一三五库及川南技工校;属六机部的有前进、红阳、永进、新兴、永红、红江、跃进等厂;属军委总后勤部的有三五三三和三五三九厂。

3月  市委、市革委抽调市、区、县4000多名干部组成工作组,在市委常委以上负责人带领下,到基层蹲点,帮助基层开展“批林整风”运动和省、市委扩大会议的传达贯彻,并结合实际情况推动基层的具体工作。

5月4日至18日  中共重庆市委召开宣传工作会议。会议制定了《市委关于贯彻执行宣传工作会议精神的意见》。对“批林整风”与干部轮训工作作了部署,决定市委党校于三季度内恢复办学,有条件的区、县党校也要在同期恢复办学。

5月28日  中共重庆市委就“批林整风”运动情况给省委报告。报告说,全市一年多来的“批林整风”运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已经取得显著成绩。全市共召开市区县及各系统批判大会1040次,255万人次参加。全市中层以上干部1.7万人,已解放1.66万人,占97.4%;已安排使用1.63万人,占已解放干部的97.8%。

6月3日至8日  共青团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1098人参加,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革命委员会、重庆警备区负责人钱敏、岳林、李启唐、周颐等出席会议。大会选举出共青团重庆市第六届委员会,由79人组成,平均年龄不到24岁。经六届一次全会选举并报市委批准,熊代富、汪永强、黄启?(女)、赵綦雅(女)为团市委书记。

6月10日  中共四川省委批转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抓紧处理“批清”中存在的几个问题的请示报告》。省委在批示中称:省委同意重庆市委《关于抓紧处理“批清”中存在的几个问题的请示报告》,请各地、各单位参照执行。重庆市委的《请示报告》就纠正“批清”中存在的几个问题的处理意见主要是:一些单位的领导人落实政策不力、思想不通的问题要从对待中央文件的态度上去提高认识,解决思想作风问题;落实政策中扭住不放和过高要求也是错误的,不要迁就照顾。

6月29日  中共四川省委在重庆召开川东片农业学大寨经验交流会。江津、万县、涪陵、重庆以及条件相同的达县、宜宾、自贡等地市县代表,省级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于7月5日结束。

7月1日  中共重庆市委在《关于彻底改变全市农业生产条件,加快农业发展事业的指示》中提出,在“五五”计划内将全市需改耕地改完,保灌面积达到70%;在较短时间实现跨“纲要”,粮食总产量达到24亿斤。强调区、县委一二把手要亲自抓好农业。

7月23日至26日  中共涪陵地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通过了中共涪陵地革委核心小组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共涪陵地区第一届委员会成员。27日,中共涪陵地区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委会召开,选举刘海泉等16人为常委,刘海泉为书记;讨论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决定》。

8月25日  中共重庆市委就《重庆日报》恢复为对开大报问题,向中共四川省委写出报告。《重庆日报》是1971年改版为四开小报的。

9月3日至9日  中共四川省委在重庆召开重庆片会议,由鲁大东、张英才传达“十大”文件与中央领导对战备、经济工作的指示,同时还传达了省委和成都军区领导关于贯彻“十大”精神的部署。江津、涪陵、达县、万县地区和重庆市的负责人、十大代表,各地驻军师以上单位负责人,地专以上厂矿企业、大专院校等单位负责人605人参加。

9月12日至18日  中共重庆市委举行第三届第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传达党的“十大”文件及中央召开的经济、战备方面的工作会议的精神。

9月19日  重庆造反派成员组织60多人成立“民办十大宣传队”,冲进市委机关,抢占办公楼,后经市委领导出面劝说,才于22日退出。

9月  中共重庆市委成立“十大文件宣讲团”,由鲁大东任团长,各部委按系统组成11个分团。共抽调1136名机关干部,下乡下厂宣讲党的“十大”文件。

10月  重庆市革委召开轻工业工作会议。预计全市1973年轻工业总产值将比1950年增长7倍多,但仍然不能满足国计民生所需。轻工业的发展不但落后于重工业的发展,也落后于全省轻工业水平。市委负责人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党委加强对轻工业的领导,大力发展轻工业。

12月10日  中共四川省委决定:鲁大东任市委第一书记,免去何云峰市委第一书记的职务。

12月11日  中共重庆市委就1967年五十四军数人死伤的“8•22”案件结案问题向省委写出报告。报告提出对参与制造事端的四名武斗人员予以逮捕法办,对涉及此案的其他人员也分别提出了处理意见。

12月19日  中共重庆市委批转中共綦江县委《关于贯彻执行省委〔197328号文试点部署情况的报告》,指出农村中凡以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的,可根据具体情况调整为以生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但要防止越小越好的错误倾向,调整后的生产队规模,一般不应小于30户左右。此项工作要求各区、县分期分批进行,力争今冬明春完成。

12月26日  中央领导人叶剑英、李先念等在中南海接见四川重点企业赴京汇报会全体代表,重庆四九七厂、四五一厂和大足汽车厂代表参加。中央领导在接见时指出,重庆有人搞“民办十大宣传队”,还宣传“四川特别是重庆,从上而下是宗派主义统治”,这是完全违背十大精神的。同时又指出,军代表在三支两军工作中有成绩也有缺点,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军队有些同志犯了支一派压一派的错误,要勇于作自我批评。勇于自我批评是党内团结的钥匙,团结起来了,革命、生产才能搞上去。


本年  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6.32亿元,比上年增长3.2%;其中第一产业总产值18.14亿元,比上年增长9.5%;第二产业总产值19.66亿元,比上年增长-3.7%;第三产业8.52亿元,比上年增长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8亿元,比上年增长2.5%。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