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71年

2019-03-05 15:30:00来源:重庆党史网


1月2日至10日  重庆市整党建党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部署重庆市分期分批开展整党建党和召开市、区、县党代表大会的工作。

1月18日  重庆市革命委员会召开党的核心小组扩大会议。会议对

1970年的整党建党、清理阶级队伍、“一打三反”运动等项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1971年的经济任务是全面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掀起工农业生产的新高潮。会议还提出,作为“四五”计划第一年,全市工业总产值今年要比去年增长50%,农业要积极创造条件,力争今年跨“纲要”,并尽快实现粮、菜、肉三自给。

1月  自1970年以来,重庆市先后成立市革命委员会管理民政、卫生、物资、农业、农机、文化、教育、机械、煤炭、冶金、化工、轻工、电子仪表、手工业、电业、邮政、交通、电信、城建、财税、工商、一商、二商、粮食、公安等局和人民法院。

4月1日  重庆市革命委员会党的核心小组召开扩大会议,按照中央及省的文件精神开展批陈(伯达)整风,同时揭发批判刘(结挺)张(西挺)。会议于26日结束。会后,全市各级单位分期分批开展批陈整风。

4月  重庆市革命委员会根据中央〔197113号文件精神,建立了“五一六”、“三老会”专案清查小组。全市开始进行批判极“左”思潮,清查“五一六”反革命集团和“三老会”的“一批双清”运动。林彪事件发生后,根据中央〔19721431号文件及1973年2月省委扩大会议的精神,全市各级党组织在批林整风运动中,对“一批双清”的错误作了一些纠正。

5月6日至8日  中共重庆市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出席大会代表共652名,代表全市1958万名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重庆市第三届委员会,委员53名,候补委员15名;市委第一书记何云峰,第二书记鲁大东,书记顾永武,副书记张英才、陈占楼、岳林、李启唐;常委何云峰、鲁大东、顾永武、张英才、陈占楼、岳林、李启唐、丁国文、丁长河、许佳陆、刘家碧、杨聚珍、赵伟、赵桂海、薛震鲁。会议通过了《关于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决议》。本次会议贯彻了党的“九大”的错误思想与方针。

5月21日  四川省财政局规定,自1971年起,在财政管理体制上,对重庆市实行“定收定支,收支包干,保证上缴,超收分成,结余留用,一年一定”的新办法。

5月  吴华任中共涪陵地革委核心小组负责人。

6月29日  自1969年12月起便只刊载新华社消息的《重庆日报》今日开始登载重庆地区写的文稿,反映重庆地区的重要活动与事件。

8月9日  重庆市革命委员会工交组、计委关于执行省革委批转省计委《关于工业企业下放问题的请示报告》的意见指出,省下放给重庆市管理的重庆钢铁公司、重庆特殊钢厂等44个企业单位,分别由市革委冶金、煤炭、化工、机械、仪表、轻工6个工业局管理。

8月25日  《重庆日报》由市革命委员会机关报恢复为中共重庆市委机关报。

10月12日至14日  中共重庆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央〔19715761626465号文件。此后逐渐扩大传达面,并展开对林彪叛逃及林彪反党集团罪行的批判声讨。

12月上旬  中共重庆市委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对普及教育提出了初步规划。会上还传达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纪要》。该《纪要》称“文革”前17年“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基本上没有得到贯彻执行”,“资产阶级专了无产阶级的政”等等,严重打击了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党中央于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撤销了该《纪要》。

12月中旬  重庆市级机关及部分县团级以上单位干部到南桐九锅箐“五七干校”轮训。此后几年,全市先后开办“五七干校”14所,共举办59期学习班,参加人数8660人。

本年  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5.97亿元,比上年增长11.9%;其中第一产业总产值16.71亿元,比上年增长0.4%;第二产业总产值22.18亿元,比上年增长25.2%;第三产业7.08亿元,比上年增长4.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6亿元,比上年增长5.5%。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