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69年

2019-03-04 10:10:00来源:重庆党史网


1月3日  重庆市革命委员会办事组、政工组发出通知,内容是:经市革命委员会第四次常委(扩大)会议讨论决定,各系统革命群众组织总部、各系统大联委一律于元月8日前撤销。各系统总部和系统大联委限于元月30日前将所有经费、账册、物资、资料文件,上交市革委会接收组,并将撤销情况向革委会群众工作小组汇报。原各系统总部和系统大联委除留3至5人办理交接手续外,其余所有人员于元月8日前返回本单位抓革命、促生产,过期不归者,按革委会〔196863号文件处理。

△西南师范学院、重庆建筑工程学院、重庆交通学院革命委员会成立。此前,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工业学院革命委员会已成立。此后,其他院校革命委员会相继成立。

1月16日  重庆市革命委员会决定,将市大专毕业生分配办公室与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工作办公室合并,成立市革委毕业生分配办公室,负责毕业生分配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动员组织工作。10月11日,该机构又更名为市革委毕业生分配组。

 2月4日  重庆市15万军民在大田湾体育场集会,欢送全市首批1200名知识青年分赴内江、万县、涪陵等地农村插队落户。至此,重庆市已先后上山下乡12万名知识青年。

2月26日  重庆市革命委员会召开基本建设抓革命、促生产座谈会。会议传达省革委、成都军区三线建设会议精神,决定对市的重点工程组织“歼灭战”,会议安排落实了一季度的8个“歼灭战”项目。

3月5日至12日  重庆市革命委员会召开重庆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政治工作会议。自1968年8月底以来,全市共有22万名工宣队员进驻300多个机关和科教事业单位,领导斗、批、改运动。

3月7日至11日  市革委召开第4次全委扩大会议。会议认为当前应主要抓好革命大批判和清理阶级队伍这个中心工作,以革命统帅生产,迅速掀起工农业生产新高潮。

3月  市革委第一次召开“农业学大寨”会议。

3月至9月  根据中央《关于整顿、恢复、重建党组织的意见和问题》,重庆市及各区、县88个支部开始整党建党的试点工作。

4月2日  重庆各地欢庆党的“九大”胜利召开。4月1日,党的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党的九大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指导方针都是错误的,在党的历史上没有任何积极作用。

5月7日  重庆市革命委员会决定:废除“市管中学,区管小学”的教育管理体制,由各厂矿就近接管各城市中学,实行定厂办校。小学则由工厂、街道、人民公社接管。至8月,除少数学校外,全市近百所中学已由厂矿就近接管。

7月17日  由于全市清理阶级队伍已进入了定案处理阶段,重庆市革命委员会发出《关于对敌斗争中定案处理工作意见》。1970年初,清队逐步结束。

8月8日  重庆市革命委员会、重庆警备区召开全市第一次群众专政大军工作会议,与会代表200余人。会议分析了当前阶级斗争的新动向,着重研究了加强群众专政大军的政治思想建设,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等问题。同日,《重庆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群众专政大军好》。此前,市革委于3月25日发出《关于建立“群众专政大军”的几点意见》,全市“群众专政大军”达到30余万人。

9月22日至27日  重庆市革命委员会召开整党建党工作会议。随后,重庆市各单位从10月开始分期分批开展整党工作。至1970年1月底,全市已经开始或部分开始整党的单位共681个,占全市单位总数的222%,此次整党,基本上是按照刘结挺、张西挺炮制的《整党工作座谈会纪要》搞的,政治上贯彻“以派划线”,组织上执行“群众参加整党”的作法,存在问题多。省革委政工组于1970年2月17日发出《关于暂停整党建党工作的通知》指出:“我省整党建党工作应该暂停,需要重整。”全市整党工作停止。

10月10日  重庆市教育战线掀起“平山头热潮”,西南农学院、重庆师范专科学校和89所中学实现大联合。重庆市第一个中学革命委员会在市第十中学成立。

11月3日  中央军委办事组撤销重庆炮兵学校。五机部利用校址筹建五○一厂,主要生产微电机。

11月8日  重庆市革命委员会以市革委〔1969〕296号《关于请速处理涪陵县珍溪区“818”打死8名知识青年事件的请示报告》请示四川省革命委员会,请示报告指出:全市分配到涪陵、内江、江津、万县、南充等区插队落户的知识青年,已被打死64人。目前尚未处理,反映最强烈的是分配到涪陵县珍溪区双河公社插队落户的8名男知识青年,在8月18日拂晓,被当地一伙人全部打死事件。报告请求四川省革命委员会责成有关地区,有关部门严肃认真地抓紧处理,以便配合做好死者家属的工作和下乡知青的巩固工作。

11月10日  成都军区转发中央军委10月28日命令:以重庆军分区为基础组成重庆警备区,直属成都军区建制,民兵和征兵等工作接受四川省军区领导,并接受十三军兼管的城市警备任务,警备区兼军分区职能。十三军兼管城市警备任务。1970年6月,重庆警备区党委成立。

本年  武斗基本停息,生产有所恢复。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2.79亿元,比上年增长12.1%;其中第一产业总产值14.75亿元,比上年增长-8.6%;第二产业总产值11.96亿元,比上年增长35.8%;第三产业6.08亿元,比上年增长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25亿元,比上年增长14.9%。(以下数据为当时行政区划口径)基本建设完成总投资额比1968年增长15倍;交通运输量比1968年增长37.3%;主要产品产量比1968年普遍大幅度上升。煤炭增长53.9%,钢增长70.7%,机床增长92.5%,棉纱增长35.9%,化肥增长11.7%,农药增长216.9%,医药比历史最高水平的1966年增长4.8%;农业生产虽遭严重自然灾害,总产量仍比1968年增加,超额完成国家征购计划。有9个公社、53个大队、650个生产队平均亩产超“农纲”,达800斤以上。财贸方面,商业纯购进、纯销售都比1968年增长40%以上;财政收入比1968年增长1倍多。

△四川染料厂在长寿建成。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