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65年

2019-02-28 17:35:00来源:重庆党史网


1月10日  万县长滩电站开工修建。此电站系万县地区解放以来兴建的第一大水电工程,电站建成后,可缓解万县市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电紧缺状况。

2月15日  重庆市人民委员会决定将九龙坡区管辖的九宫庙、新山村、跃进村3个街道办事处划出,设置大渡口工业区。4月2日,四川省人民委员会批准成立重庆市大渡口区。12月14日挂牌,举行第一次区人民代表大会。

2月21日  中共中央批准五机部以重庆为中心的常规兵器工业生产基地的建设计划,揭开了兵器工业三线建设的序幕。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西南三线建设体制问题的决定》,成立了以李井泉为主任的西南三线建设委员会,下设朱光、鲁大东等组成的重庆地区常规兵器配套建设指挥部。是月,为适应三线重点建设的需要,成立了重庆市支援重点建设委员会,并在市计委设立支援办公室。随后,以重庆为中心的迁建、新建项目大规模展开。

3月27日  中共重庆市委决定成立重庆市社会主义教育(亦称“四清”运动,即清政治、清经济、清组织、清思想)工作团。5月13日,市委举行一届二十四次全委会议,讨论市委《关于加快城乡“四清”运动的工作规划》,要求按中央《二十三条》规定,在当年分期分批抓紧进行。8月4日,市委又决定成立城市社会主义教育领导小组。“四清”运动一直到“文化大革命”开始才停止。

4月21日  中共四川省委在重庆召开会议,研究重庆兵工厂战备防空、疏散、搬迁以及四川省地方兵工厂归五机部统一使用问题。根据中共中央决定,重庆兵工厂疏散搬迁一部分;对留下来的部分要求采取措施加强对空防御,主要设备要进洞,以保证战时能正常生产。

4月  王志国任涪陵专员公署专员。

5月  万县地委书记燕汉民调任中共四川省委工业交通政治部主任,王仲英代理中共万县地委书记。9月,李煜亭任万县地区专署专员。

8月4日  崔大田任中共江津地委书记。19日,刘增耀任江津专署专员。

8月9日  经中共中央批准,岳林任中共四川省重庆市委书记处书记。

9月24日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及夫人陪同下,从成都乘专机抵达重庆访问。当日,周恩来总理从北京专程来重庆欢迎西哈努克亲王。晚上,重庆市委第一书记兼市长任白戈和夫人举行欢迎宴会,西哈努克亲王和周恩来总理分别在宴会上作了热情友好的讲话。25日,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及随行人员,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陪同,乘船离开重庆前往武汉访问。重庆各界10多万人夹道欢送贵宾。

9月25日  周恩来、陈毅在重庆潘家坪招待所接见中国民航四川省管理局局长,研究部署扩建白市驿机场为二级机场问题。

10月1日  川黔铁路通车。西南局、四川省、云南省代表团及重庆各界群众近3000人在重庆菜园坝火车站举行通车仪式。

11月11日至20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来渝视察。先后视察了重钢、第三钢铁厂、296、256、456国防厂和嘉陵江大桥,听取了中共四川省委负责人廖志高的工作汇报,就党建、工农业生产和“四清”等问题发表了重要意见。陪同视察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富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等。

12月23日至31日  重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鲁大东为政协主席,裴昌会、杨松青、肖华清、夏仲实、税西恒、温少鹤、刘连波、唐阳春、左叶、胡伦、郝振乙、金锡如、刘?水等13人为副主席。

12月24日至29日  重庆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任白戈为市长,辛易之、段大明、周钦岳、陈荒煤、邓垦、裴昌会、温少鹤、余跃泽、马力为副市长。

12月30日  中共重庆市委决定成立国防工业领导小组,由孙先余任组长。

12月  从1964年到1965年底,国家进行大规模的三线建设,先后由北京、上海、辽宁等12省市迁入重庆地区的企事业单位有60个。其中,属于冶金部的4个、煤炭部2个、一机部10个、五机部8个、六机部6个、八机部5个、石油部1个、化工部5个、地质部3个、交通部2个、纺织部2个、建材部6个、铁道部1个、邮电部1个。1965年内,重庆地区三线重点建设在建项目共107个,投资25亿元。其中在重庆市的项目53个,投资共17亿元。

本年  经过三年贯彻执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全市工农业生产全面高涨,国民经济有了新的发展。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8.29亿元,比上年增长14.5%;其中第一产业总产值16.21亿元,比上年增长9.8%;第二产业总产值15.79亿元,比上年增长22.2%;第三产业6.29亿元,比上年增长0.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7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47亿元,比上年增长9.5%。(以下数据为当时行政区划口径)基建投资总额比1964年增长99%。财政收入增加8%,城镇储蓄增长16%,人民生活有所改善。


== 附件下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