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63年

2019-02-27 17:25:00来源:重庆党史网


3月27日  中共重庆市委一届十九次全委会议根据中央《关于厉行增产节约和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分散主义、反对官僚主义运动的指示》,研究了重庆市开展增产节约和“五反”运动的部署;选举了第二届市委监委,廖苏华任监委书记,李宪昌、薛震鲁任副书记,宋学武、丁长河、梁廷檀为常委,萧泽宽等10人为委员。4月11日,市委决定成立重庆市打击投机倒把、贪污盗窃领导小组,由段大明任组长。

4月2日至4日  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在江津地区视察工作,陪同的有中共四川省委书记陈刚等。朱德住永川期间,让他的秘书孙映听了地委的汇报,视察了省农科所茶叶试验站,并接见了地专机关全体干部和永川县党政领导同志。朱德来永川之前,在荣昌县作了短暂停留,在火车上接见了县委书记高镇如。4月4日至15日,朱德先后视察了綦江三江钢铁厂、103厂、长寿狮子滩水电站、灵封公社第五生产队,听取了市委和綦江、长寿县委及市财贸局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

4月18日至21日  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在重庆视察建设机床厂和望江机器厂。

4月23日至5月8日  中共重庆市委一届二十次全委(扩大)会议举行。会议传达了中共四川省委工作会议精神,讨论了如何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五反”运动的指示,并检查重庆市一年来的工作,部署“五反”运动和增产增收等工作。会议期间,还结合检查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即通过所谓“下楼”、“洗澡”,“使与会的绝大多数负责干部放下了包袱”。会议错误地将萧泽宽、李止舟、廖伯康在市委十八次扩大会议的小组会上,对当时的形势、大跃进和反右倾斗争方面存在的问题各自发表的意见,批评省委的一些工作,以及向中央机关派来四川了解情况的肖风(以省委名义)、邓照明提供四川的情况和资料,反映当时存在的问题,作为思想右倾和“反党活动”、“反党阴谋”进行批判,并给李止舟、廖伯康撤销一切职务、留党察看的处分,下派工厂工作和劳动,萧泽宽被调离市委组织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1982年12月23日,市委决定给萧、李、廖一案彻底平反。

7月8日至12日  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会议听取并讨论通过市长任白戈作的题为《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为全面完成1963年的国家计划而奋斗》的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任白戈为市长,辛易之、段大明、周钦岳、岳林、邓垦、裴昌会、温少鹤等7人为副市长,丁长河等31人为市人委委员,宋学武为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辛嘉功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还选举了出席四川省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135名。

7月  中共重庆市委根据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农村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决议(草案)》(即前十条),以阶级和阶级斗争为纲,以“四清”(清理账目、清理仓库、清理财物、清理工分)为主要内容,抽调干部在部分农村开展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运动中,由于对形势估计的错误,普遍套用“有三分之一的基层组织领导权不在我们手里”的结论,实行了一些“左”的政策,扩大了对基层干部的打击面,伤害了不少干部。

11月20日至23日  中共四川省委在重庆召开工业、交通专业会议,来自省内500个厂矿企业的领导干部出席了会议。会议要求工业企业要通过“五反”运动,克服官僚主义和资本主义经营作风,并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掀起赶先进、学上海的热潮。

12月21日至30日  政协重庆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李唐彬为市政协主席,裴昌会、杨松青、肖华清、夏仲实、税西恒、温少鹤、刘连波、唐阳春8人为副主席。

12月31日  免去赵次庸江津专署专员职务,恢复王昭专员职务。

本年  全市主要生产指标均按计划完成,国民经济开始全面好转。实现国内生产总值27.92亿元,比上年增长14.9%;其中第一产业总产值12.08亿元,比上年增长24.0%;第二产业总产值10.30亿元,比上年增长9.3%;第三产业5.54亿元,比上年增长1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1亿元,比上年增长-9.7%。

  根据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召开的第一、二次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国家对重庆第二次实行计划单列体制。重庆市计划直接纳入国家计划平衡,可参加全国计划会议和全国性的各种业务会议,业务上由国家计委直接领导。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