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59年

2019-02-26 16:10:00来源:重庆党史网


213  重庆市举行1959年工农业大跃进誓师广播大会。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工农业战线的3000多名代表,另有200万人收听大会实况广播。任白戈在会上作《鼓足更大干劲,迈开英雄步伐,为实现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而奋斗》的报告。工业战线的先进生产者黄荣昌、廖世刚等发了言。市郊农民代表各区、县22个人民公社提出响应宣汉县上峡公社争取亩产万斤粮、新繁县红光公社大搞万亩万斤指挥田的倡议,并向重庆市其他50个公社发起革命友谊竞赛。

39  中共重庆市委召开动员大会,号召全市各单位立即开展一个以钢为纲的联合大竞赛,为保证完成当年钢铁生产任务和全国1800万吨钢的任务而奋斗。

320日至22  中共四川省委在重庆召开有1万余名干部参加的生产动员大会,提出不切实际的高指标。号召全省农民把农业大跃进的战鼓擂得更响,把亩产万斤粮的竞赛运动推向新的高峰,力争全省当年产粮1500亿斤,实现农、林、牧、副、渔全面大丰收。李大章向大会作《为夺取1959年全省农业战线上更伟大的胜利而奋斗》的报告。李井泉、廖志高在会上讲了话。

414日至16  重庆市工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举行。鲁大东就工业生产的形势及如何开展增产节约问题讲话。大会通过决议,将市工会联合会改为市总工会;选举了市总工会第四届委员会,丁长河当选为总工会主席。

417  国家内务部发表195913月全国县、市及县、市以上现行行政区划变动情况。四川省涪陵专区的长寿县和江津专区的綦江、巴县交重庆市领导。

420日至30  中共重庆市委召开六级干部和工人群众代表参加的万人大会,号召全市职工为坚决完成当年105万吨钢的生产任务而奋斗。李井泉到会就贯彻总路线和企业管理等问题讲话。

4  四川省人民委员会行文决定:巴县、綦江、长寿3县划归重庆市管辖。

5月  中共中央财贸部在重庆召开城市财贸工作现场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中央财贸部、商业部、四川省委财贸部和北京、上海、天津等10城市市委财贸部的负责干部以及一部分财贸基层单位的干部。会议研究了重庆市农商协作发展副食品生产和依靠群众组织人民经济生活的经验,并就这两个问题各城市交流了经验。会议认为,全国各城市都可以根据当地的具体条件,不同程度地推广重庆市的经验,并对重庆市组织人民经济生活的工作提供了许多有益的意见。

6月22日  中共重庆市委召开区、县委及市属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研究农村公共食堂和养猪问题。会议要求积极办好公共食堂,并指出参加公共食堂可允许自愿,社员口粮“按人定量,分配到户,食堂保管,节余自得”。会议还指出,在不违反上级有关指示的原则下,养猪的办法可由各地自定。此外,会议传达了当天省委电话会议精神,指出公社过分集中,要下放权力到管区、生产队,也放点到个人。

7月30日  中共重庆市委召开缩减基建项目会议。会议认为,基建方面当前的问题是项目过宽,投产的很少,浪费很大,并认为基建项目的重点应放在煤、铁、农业方面。市里的重点是重钢、二钢。

9月1日至2日  中共重庆市委一届十四次全委会议举行,主要内容是讨论贯彻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关于以彭德怀同志为首的反党集团的错误的决议》和《为保卫党的总路线、反对右倾机会主义而斗争》等文件。通过讨论,市委全委会表示坚决拥护八届八中全会决议,把反右倾斗争进行到底。会前,市委于8月27日曾将彭德怀的信发给市属126个单位的523名党员负责干部阅读,并表明自己的态度。接着,市委于9月3日至10日举行了一届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学习党的八届八中全会文件,传达省委8月25日召开的市、地、州委书记会议精神。

9月19日  中共中央批准:任白戈任重庆市委第一书记,孙先余任重庆市委书记处书记。

10月22日  重庆白沙沱长江大桥基本建成。这座连接成渝铁路和川黔铁路的大桥全长820米,整个工程从1958年9月10日开工,到1959年12月10日建成正式通车,只用了一年零三个月,较原初步设计要求两年建成通车的工期提前了9个月。

11月15日至21日  第二次全国大、中城市副食品生产会议在重庆举行。参加会议的有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四川省和北京、上海、武汉、广州等39个大、中城市的市委书记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会上,重庆市和上海市的代表介绍了发展副食品生产的经验,交流了其他各城市发展蔬菜、生猪、家禽、水产、水果等生产的经验。会议期间,李先念、贺龙、徐向前、聂荣臻、罗荣桓等参观了重庆市江北区五里店畜牧场。12月3日,中共重庆市委召开党员干部大会,贯彻这次会议精神。

12月6日  中共重庆市委发出《关于贯彻执行省委〈关于在农村中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冬季生产运动的指示〉的意见》,要求在运动中结合进行整党、整团、整社的工作。10日,市委对今冬明春在农村人民公社开展整风整社步骤作出具体安排。

12月22日至30日  重庆市政协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李唐彬为市政协第三届委员会主席,裴昌会、杨松青、肖华清、夏仲实、税西恒、温少鹤、肖松立、刘连波、唐阳春等9人为副主席。

本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8.03亿元,比上年增长-2.6%;其中第一产业总产值12.02亿元,比上年增长-32.2%;第二产业总产值20.40亿元,比上年增长23.9%;第三产业5.61亿元,比上年增长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6亿元,比上年增长18.0%。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