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党的领袖在开国大典前后︱陈云

2019-02-22 17:46:38来源:学习时报


徐建平

 

开国大典前,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和大批城市的解放,陈云清醒地意识到,“需要把财经工作放在不次于军事或仅次于军事的重要位置上”。他向中央建议,我党在忙于“打天下”的同时,要重视如何“坐天下”“治天下”了。开国大典后,陈云成为领导新中国经济建设的“掌柜”,为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和奠基,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担纲新中国财经工作“掌柜”

随着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的胜利,在西柏坡的中共五大书记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开始为即将诞生的新中国描绘蓝图。此时的中国,长期战乱导致经济萧条,通货膨胀,物价飞涨,民不聊生。经过反复比选、慎重考虑后,周恩来向毛泽东建议,东北局的陈云同志适合主持新中国财经工作。

这一建议是基于周恩来对陈云品格、能力、特点、素养等多方面长期了解之后提出的。周恩来与陈云相识很早。在北伐战争时期,周恩来在上海组织指挥工人武装起义时,商务印书馆的地下党员陈云就积极参与,领导着由近千名积极分子组成的工人纠察队,直接在周恩来的指挥下投入战斗。“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周恩来与陈云在白色恐怖下,坚定信念,不怕牺牲,领导中央特科,妥善处置了顾顺章、向忠发先后叛变投敌等重大突发事件,使党中央化险为夷。在江西中央苏区他们再次共事,一起参加红军长征,共同参加遵义会议,支持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投下重要一票。抗日战争时期,两人又都在延安工作,周恩来对陈云担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以及西北财经办副主任期间,在党建和财经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都十分清楚。因此,让陈云领导新中国的财经工作,周恩来很早就考虑到了。1948年5月,中共中央刚到西柏坡不久,周恩来就电告东北局:“陈云主要工作目前应主持东北的、在将来则是全国的工业建设。”

毛泽东认识陈云比周恩来要晚些,但从遵义会议开始,他对陈云有了较深的印象。后来,为了向共产国际汇报遵义会议,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决定让陈云离开长征队伍,秘密回上海重新组建白区党组织,与共产国际取得联系。陈云不辱使命,取得毛泽东的信任。延安时期,陈云兼任西北财经办副主任,搞活边区经济。东北解放战争时期,陈云任东北财经委主任,迅速恢复经济,创造接管沈阳的经验。陈云在经济工作中的突出成就和非凡才能得到毛泽东的赏识。周恩来的建议提出后,得到了毛泽东和党中央的肯定,决定成立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由陈云主持财经工作。

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到北平后,周恩来连发四电,催陈云早日来北平主持中央财经工作。陈云在处理完东北经济计划报批实施后,于1949年5月14日抵达北平,马上投入筹备中财委成立的工作。7月12日,陈云担任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主持召开成立会议,成为领导新中国财经工作“掌柜”。

打赢经济战线上的“淮海战役”

陈云主管全国财经工作后,从调查研究着手,集中精力抓了稳定物价、统一财经这两件全局性的大事,取得一次又一次经济“战役”的胜利。“银元之战”和“粮棉之战”就是初战。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人民币却进不了流通领域。上海的投机资本家利用居民保存钞票不如保存实物的心理,任意抬高银元对人民币的比价。在短短五天内,银元与人民币的比价上升10多倍。一时间,“银牛”横行,商家纷纷用银元标价,拒收人民币。为了稳定市场,上海市人民政府不得不抛售10万银元,被投机势力悉数吃进,未能起到作用。接到华东财委的报告后,陈云明确指示,要严厉打击银元投机活动,命令禁止金条、银元、外币在市场上流通,由人民银行挂牌收兑;铁路交通事业,包括市政公用事业和税收一律收人民币,通过报纸、电台规劝不法资本家立即停止投机活动。在规劝无效的情况下,军管会对投机分子操纵银元市场的大本营上海证券大楼实行封锁,一夜之间抓了200多个银元贩子。猖狂的银元风波即被平息,人民币站稳了脚跟。

“银元之战”取得胜利后,陈云又指挥了“粮棉之战”。上海投机资本家的活动很快从金融领域转向商品流动领域。以米价带头,棉纱跟进,带动物价全面上涨。随之,上海工商界面临原料缺乏、资金短缺、企业亏损、劳资双方关系紧张等一系列严重困难,停工歇业的工厂占到20%以上,潜伏的国民党特务伺机破坏。7月17日,陈云率领中财委前往上海。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后,召集华东、华北、华中、东北、西北财经委主任开会,研究解决上海和全国的财经问题。他主张,一方面“从东北、华中、华东三个地区调来一亿二千万斤粮食,九、十两个月各六千万斤。根据两个月来的销售与市场情况,每月六千万斤可以够用”。另一方面,要求各地一定要开放粮运,让它自由流通,维持上海的供应。对纱厂所需棉花,陈云认为可通过调集存棉,组织收购新棉来解决,同时要重视运输问题。上海财经会议明确了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观察与思考财政经济问题,明确着眼于通过恢复和发展生产来解决财政经济问题的指导思想,确定了财经工作的统一领导。不法资本家囤积居奇“粮棉煤”被遏制,平抑了物价,全国的经济很快得到好转。对此,毛泽东给予高度评价:平抑物价、统一财经,其意义不下于“淮海战役”。1949年9月30日,陈云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被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

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重要开创者

10月1日下午2时,陈云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3时,陈云与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出席开国大典,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陈云思考的还是财经问题。10月3日,陈云起草同薄一波联名给毛泽东电报,报告中财委成立2个多月的工作情况:“工作人员已从刚成立时的60多人增加到300余人。通过上海财经会议和会后的工作,各地物价相当平稳。但由于财政赤字仍然很大,且需收购大量物资,货币发行量大量增加,故今后物价有发生剧烈跳跃之可能。”果然不出陈云所料,1949年5月至1950年2月,全国相继出现4次大规模的物价上涨。陈云主政中财委,采取一系列措施,用经济辅之以行政干预的手段,平抑了物价。10月19日,在中央人民政府第四次会议上,陈云被任命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兼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重工业部部长,领导了调整工商业、实施粮棉油的统购统销、主持起草“一五”计划,成为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重要开创者和奠基人。

稳定物价,统一财经后,挫败了不法资本家的投机活动,粮食、棉花等重要消费品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随之而来的是私营工商业商品滞销,资金周转不灵,营业亏损,关店歇业增多,失业增加。为解决新出现的问题,陈云经过分析后提出,国家对私营工商业要给予帮助,让他们“面向人民”。1950年5月,陈云领导中财委大刀阔斧地调整工商业,主要是调整公私关系和调整税收,确定的基本原则是,按照《共同纲领》办事,5种经济成分统筹兼顾,分工合作,各得其所。几个月后,各地市场的经济情况发生显著变化,开业增多,歇业减少,市场日趋活跃。

后来,随着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展开,全国粮棉油等主要农副产品严重紧缺,供求矛盾尖锐。陈云经过调查研究,列出并比较8种方案,权衡利弊后,向中央提出实施统购统销的建议。这一重大决策的实施,有效地保证了人民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和市场物价的稳定,加强了国营经济与农民的联系,促使农民走上合作化的道路,也带动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保证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

开国大典前后,开国元勋陈云主政中财委,在十分复杂困难的条件下,在经济建设上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他高超的谋略和干练、坚毅、细致踏实的作风,赢得了全党信服和人民群众称赞。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