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党的领袖在开国大典前后︱刘少奇

2019-02-22 17:41:23来源:学习时报


沈传亮

 

1949年,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年份,这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作为标志着中国人民站起来、中国共产党取得全国政权的一个特殊日子,已经载入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作为开国元勋的刘少奇,开国大典之前为筹建新中国承担繁重任务,开国大典之后则为巩固新生政权而日夜操劳。

暂居香山计长远

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河北西柏坡召开,会议主要议题为夺取全国胜利和胜利后的各项工作制定方针政策。3月23日,中共中央领导集体从西柏坡出发,向北平挺进。浩浩荡荡的几十辆卡车、吉普车组成的车队,宛如巨龙奔向前方,刘少奇坐在第六辆车上。途中,毛泽东把此行比作“进京赶考”。周恩来说,我们应当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刘少奇说,对,不能退回来。唐太宗曾经和魏征争论过一个问题,那就是创业难呢,还是守业难?历史上从来就有这个问题。3月25日,中央领导安全抵达北平,中午在颐和园吃了进京后的第一顿午餐。下午,刘少奇在西苑机场同前来欢迎的各界代表及民主人士1000多人见面,并参加了阅兵仪式。

中央选定在香山作为进驻北平最早居住和办公的地方。这里安全保卫起来比较方便。刘少奇住在香山寺北侧的来清轩,院内东屋3间是刘少奇的办公室和宿舍。进驻北平,刘少奇心情十分兴奋。在香山短暂的日子里,据王光美回忆,她陪刘少奇上山散步,刘少奇特别喜欢香山的大树,边走边欣赏,难得这样轻松愉快。

没隔几天,中共中央决定让刘少奇到天津一趟,着力解决一下天津在城市管理和恢复生产中面临的一些问题。之所以派刘少奇前往天津,和他早就对胜利后的城市接管有较多思考有关,实际也让他担负起管好城市的使命。早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刘少奇就城市工作谈到全党今后的工作重心是城市工作,要依靠工人、发展生产。毛泽东说刘少奇讲得都很好,全部意见都同意。后来,毛泽东特别要刘少奇注意研究城市工作问题。

4月10日,刘少奇到天津,立即展开调研并召开各方面座谈会。他强调,城市主要工作是在生产方面,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逐步学会管理城市,恢复和发展城市中的生产事业。针对如何正确看待剥削的问题,刘少奇坦率地谈了看法,认为当务之急是要稳住民族资产阶级,保护和发展民族工商业,迅速恢复和发展生产,建立新民主主义经济秩序。刘少奇牢牢抓住城市工作这个重点展开的思考及工作安排,为全国执政后党的城市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秘密访苏获支援

5月10日,王光美接到毛泽东的秘书叶子龙的电话,说主席让王光美转告刘少奇“有要事,请速回北平”。王光美费了好大劲才给天津负责人打通了电话,把电话内容转告给了刘少奇。刘少奇即刻启程回京,5月11日回京后才知晓中央决定由他率团出访苏联,商谈两党和两国问题。

经过准备,6月21日刘少奇率中国代表团启程赴苏访问。6月28日,中国代表团到达苏联莫斯科的第二天,刘少奇向斯大林递交了毛泽东的亲笔信,表示希望就中国的政治、军事和经济等方面的形势交换意见。6月30日,刘少奇等致电毛泽东,通报与斯大林会面情况,并就贷款形式、代表团活动方式、派往中国的第一批苏联专家、解放新疆的时间等问题,向毛泽东请示。经毛泽东允许,7月4日,刘少奇以中共中央代表团主任名义向苏共中央、斯大林提交书面报告。7月11日晚,中苏双方进行正式会谈。7月18日,向党中央、毛泽东报告了会谈情况,报告中说,斯大林认为,我们党与民族资产阶级合作并吸收他们参加政府工作是正确的;实行人民民主专政的政体是对的;中国政府一成立,苏联就立即承认它。中苏条约是不平等的,因那时与国民党打交道,不能不如此。访苏期间,刘少奇见到了离别10年的孩子,家人团聚格外温馨。8月29日,中国代表团一行回到北平,刘少奇直接到了中南海住处——万字廊。

访苏期间,中国代表团与苏方议定,苏联给予中国3亿美元贷款,派遣苏联专家分期分批来中国工作,出访工作卓有成效。就此习近平总书记评价说:刘少奇“率领中共代表团访问苏联,完成党中央赋予的重大使命,使新中国能够较快争取到国际上有力的政治支持和经济援助”。

开国大典展笑颜

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刘少奇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出席大会,当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

在会上,刘少奇发表了题为《加强全国人民的革命大团结》的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开幕,对即将由这个会议产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及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这是一件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它向全世界表明“从此,中国的历史进入一个完全新的时代——人民民主时代”。9月30日,刘少奇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闭幕会,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宣言》,指出“中国的历史,从此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已宣告成立,中国人民业已有了自己的中央政府”。10月1日下午2时许,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刘少奇等及全体委员宣布就职,中央人民政府正式成立。

下午3时,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盛典。广场上彩旗招展,30万军民等待检阅。毛泽东宣读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后,举行了庄严威武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阅兵式。开国大典的阅兵仪式,经过充分准备。阅兵报告早就送到了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的案边。9月2日,周恩来用毛笔签署了意见:阅兵日期在政府成立之日;阅兵地点以天安门城楼为好,时间到时再定,检阅指挥由聂荣臻担任,阅兵司令请朱德同志担任。毛泽东、朱德都同意周恩来的意见,但在这份报告上未留下任何痕迹。历史档案留下了刘少奇的墨迹,他在自己的名字下面画了一个松籽形的圆圈,以示同意。他以军委副主席的身份,庄重履行了自己的职责。

历时3个多小时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开始后,毛泽东和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站在天安门城楼上,不时举起右臂向英雄的人民军队还礼,高兴地挥手与人民同庆。一个新的人民共和国诞生了。这是中国人民近百年来不屈不挠、流血奋斗的结果,也是刘少奇和他的战友毛泽东等率领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英勇牺牲的结果。傍晚,刘少奇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体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奠基典礼。中国历史从此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巩固政权谱新篇

开国大典时,刘少奇担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10月1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他又被任命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1898年出生的刘少奇从青少年时期就立志把中国建设为一个工业化国家。在未满51周岁时,他肩负起党政军的重要领导责任,以丰富的经验和旺盛精力投入到巩固新生政权、治理国家的浩繁工作中去。

新中国成立伊始,百废待举、百业待兴,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但刘少奇充满信心。他1950年元旦在《人民日报》发表题词号召:“一九四九年是中国人民胜利最大的一年,也是困难最大的一年。一九五零年就要在基本上克服我们的困难与巩固我们的胜利。同胞们!同志们!为克服我们的困难与巩固我们的历史性的胜利而战斗啊!”新中国诞生的最初阶段,刘少奇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在创造有利的国际条件、进行全国范围的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和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都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