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52年

2019-02-21 17:25:00来源:重庆党史网


17日至9  重庆市工商界第二次代表会议举行,市工商联正式成立。胡子昂当选为主任委员。

131  中共重庆市委发出《关于建立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窃国家财产指挥部的通知》,决定从全市抽调干部、工人、店员和青年学生3000人,深入工商行业进行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窃国家资产、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五反”斗争。为了统一指挥,决定市设总指挥部,由曹荻秋任总指挥,杨松青、霍衣茹任副总指挥;各区、县设分指挥部。此后,“五反”运动在全市迅速展开。

217  中共重庆市委召开全市党团员干部大会,严厉批评一些单位在“三反”运动转入打“虎”阶段后所发生的吊打逼供等错误做法。

220  中共重庆市委举行常委扩大会议,讨论“五反”运动中出现的问题。会议决定于25日前逮捕一批罪大恶极拒不坦白的奸商;于25日后,处理一批小的行贿、偷税、漏税、回扣的问题,视其问题大小与坦白程度,分别予以结案,以解除其顾虑,安心营业。

223日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召开“五反”万人大会。会上,曹荻秋号召全市人民继续与不法工商业者作斗争,并当场宣布4名罪行重大而坦白较好又能检举他人的奸商免予刑事处分。317日,市委、市政府再次召开万人大会,宣布:取保释放26名坦白较彻底的盗窃犯,听候处理;罪大恶极而又拒不坦白的25名盗窃犯当场予以逮捕法办;2名罪行严重而坦白较好又能检举其他奸商者免予刑事处分。

328  重庆市各机关公审贪污罪犯大会在大田湾广场举行。全市6万余人参加大会。会上,对23名在“三反”运动中揭露出来的贪污犯,分别按其情节轻重及坦白程度判处死刑、徒刑、缓刑或免予刑事处分。

425  中共重庆市委发出《关于结合“三反”运动进行干部鉴定的指示》。这次干部鉴定的主要内容是:交代与资产阶级、地主阶级的关系;交代自己的政治历史问题以及和其他政治组织、反革命分子的关系;检查生活上、作风上、工作上的铺张浪费与官僚主义以及在“三反”中的表现。全市干部鉴定工作从516日开始,6月中旬基本结束。

54日至15  西南区首届人民体育运动大会在重庆市大田湾广场举行。邓小平、贺龙等检阅运动员队伍。重庆市代表团获团体总分第三名。

630  重庆市制造的第一批35辆新型公共汽车在解放碑举行出车典礼。市长曹荻秋为典礼剪彩并讲话。

6  重庆市工商界的“五反”运动基本结束。这次运动从2月份开始,历时4个半月。全市违法工商户已有99%处理完毕,工作重点开始转移到恢复与发展生产上来。全市经过“五反”运动,有力地打击了不法资本家严重的“五毒”行为,推动了在私营企业中建立工人监督和实行民主改革,使党在同资产阶级的限制与反限制斗争中取得了又一个胜利。

重庆市各机关的“三反”运动基本结束。这次运动从195112月下旬开始,历时半年。通过运动,清除了干部队伍中的腐化分子,有力地抵制了旧社会遗留的恶习和资产阶级的腐蚀。运动中间在追查贪污犯的“打老虎”阶段,发生过一些过火偏差,随即作了纠正。

71  重庆市各界群众3万多人在菜园坝车站隆重举行成渝铁路全线通车庆祝大会。铁道部部长滕代远、西南区及重庆党政军领导到会祝贺。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伯承、邓小平等均为成渝铁路通车题词。成渝铁路全长505公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条铁路。

74  中共重庆市委发出《关于在“三反”运动基础上进行整党工作的计划》。10日前后,全市普遍展开整党工作,除个别支部外,此项工作于9月底基本结束。

78日至10  中共重庆市第七次代表会议举行。会议主要听取和讨论了张霖之作的《重庆市“三反”、“五反”运动的总结及今后的工作任务》的报告。在这次会上,对因开展“三反”而停顿下来的整党又重新作出部署。会议结束时,曹荻秋作总结发言。

711  中共重庆市委发出《对机关中已暴露出有反动性政治问题的分子及反革命分子的处理办法》。该《办法》根据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原则,对各种不同的情况分别提出了处理意见,是全市“清理中层”工作的主要政策依据。8月,市委又召开各区(县)委与直属党委的组织部长会议,专门就这一工作进行布置。11月底,各单位“清理中层”工作基本完成。

720  中共重庆市委发出《关于大胆地培养提拔干部的指示》,强调提拔干部的范围不应限于老干部、党团员,凡机关干部、工人、店员和农民,只要符合德才标准的,都应该是提拔的对象;对新提拔起来的干部,应注意教育和培养提高。

85  中共重庆市委机关报《重庆日报》创刊。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邓小平为《重庆日报》题写报头,并为报纸创刊题词祝贺。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白戈兼任社长,陈伯林任总编辑。

  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建成开幕,邓小平题写宫名。

811日至104  重庆市展开声势浩大的肃毒运动。此前,1950年冬至1951年春,开展过禁烟禁毒运动,但烟毒的流行还未根绝,暗中贩毒的情况仍十分严重。对此,遵照中央指示,重庆市公安部门于5月中旬成立禁烟办公室,调查了解全市贩毒制毒情况,811日、911日和104日,先后三次进行大逮捕。通过肃毒运动,烟毒现行活动基本消除。

827  重庆市劳动就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副市长罗士高兼主任委员。

91  中共重庆市委决定成立政法委员会和文教委员会,并决定以罗士高、刘明辉为政法委员会正、副主任,任白戈及肖华清、艾芜为文教委员会正、副主任。

9月初  撤销川东、川西、川南、川北四个区行政公署和区党委,成立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共四川省委。同时撤销川东酉阳区行政专员公署、中共酉阳地委,酉阳专署所辖各县并入川东涪陵区行政专员公署。中共川东涪陵地方委员会改称中共四川省涪陵地方委员会、川东涪陵区行政专员公署改称四川省涪陵区行政专员公署。机构合并后,重新任命了中共涪陵地委、涪陵专署领导班子,地委由梁歧山任书记,专署由王子清任专员。

94  中共重庆市委发出《关于开展司法改革运动的指示》。这次司法改革运动于10月底结束。通过运动,旧司法作风和观念受到批判,司法队伍得到整顿,法院的威信在群众中有了显著提高。

  以反映成渝铁路建设为题材的大型话剧《四十年来的愿望》上演。该剧由重庆市文工团创作,连续演出135场,受到观众好评。1953年在北京公演,贺龙称之为“第一部反映我国大规模生产建设的剧本”。

 重庆的私营民生轮船公司改为公私合营,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公私合营的大型企业。

927  西南军政委员会发出会民令〔195232号命令:将綦江、长寿、江北三县划归重庆市领导。

9月下旬  石清玉任万县地区专署专员。

1010  接中共四川省委926日通知:张庆林等同志调离江津,决定由韩明、张风伍、卢云亭、傅茂如、王昭五位同志组成江津地方委员会。韩明为书记。

1029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重庆市委增加罗士高、刘明辉为常委。此前,市委第一书记张霖之、第三书记王维纲已于8月、9月先后调离重庆,中央决定由曹荻秋任市委第一书记,彭涛为第二书记。调整后的市委常委会由曹荻秋、彭涛、李唐彬、任白戈、罗士高、刘明辉6人组成。

1030  中共重庆市委决定成立市农村工作委员会,赵秉经任书记。

1128  中共重庆市委召开常委会议,讨论江北、长寿、綦江县划归重庆后的工作问题。会议认为,全市农村范围扩大,工作任务日益繁重,为使市领导能集中于工矿企业工作,应请示西南局将江北、长寿、綦江及现属巴县等地区划归四川省统一领导。1129日,市委就上述问题正式请示西南局。西南局于1212日批复同意将江北、长寿、綦江、巴县等四县划归四川省统一领导。

本年是国家三年经济恢复时期的最后一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7.97亿元,比上年增长9.3%;其中第一产业总产值11.86亿元,比上年增长7.0%;第二产业总产值3.94亿元,比上年增长15.4%;第三产业2.17亿元,比上年增长20.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0.9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0亿元,比上年增长11.5%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