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50年

2019-02-21 10:45:00来源:重庆党史网


11  重庆市各界群众12万人隆重举行庆祝重庆及西南解放大游行。

18  川东行政公署成立,辖璧山、涪陵、大竹、万县4个专区,行署主任阎红彦;璧山地委书记张庆林,专员韩明;涪陵地委书记梁歧山(一月后调酉阳由刘昌接任),专员王子清;大竹地委书记高治国,专员吴智铭;万县地委书记鲍先志,专员史景班。

19  重庆市公安局成立。刘明辉任局长。

115  重庆市各界代表1000余人在青年馆举行杨虎城将军暨“1127”遇难烈士追悼会。西南区及重庆市的党政领导邓小平、刘伯承、张际春、陈锡联等参加了悼念活动。

118  重庆市军管会宣布临时紧急戒严,并由公安部门对潜伏在市内以各种方式进行反革命破坏活动的国民党特务、惯匪以及扰乱金融秩序和贩毒的犯罪分子实行大逮捕。从117日子夜到18日下午1时,共捕获1315名,其中有国民党军统组长以上、中统分区主任以上的特务头目190余名。519日,对匪特进行第二次大逮捕,共捕匪特400余名。127日,进行第三次大逮捕,共捕潜伏在各工矿企业中的匪特分子127名,并集训罪行较轻的胁从人员275名。

123  川东区行政公署决定,从涪陵专区划酉阳、秀山、黔江3个县为酉阳专区,设中共川东酉阳地委、川东酉阳专区行政专员公署。2月,川东涪陵专区正式分为川东涪陵、酉阳两个专区,中共川东涪陵地方委员会分为中共川东涪陵、酉阳两个地委。涪陵地委书记刘昌,专员王子清,军分区司令员邢荣杰;酉阳地委书记梁歧山,专员赵铎,军分区司令员伍国仲。

123日至29日重庆市第一届首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举行。出席会议代表共400名,列席及旁听人员近200名。西南区及重庆市的党政军主要领导邓小平、刘伯承、张际春、陈锡联、张霖之、曹荻秋等出席会议。会上,刘伯承作《为建设人民的生产的重庆而斗争》的报告。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新重庆的总方针是:“在重庆进一步建立革命秩序,保卫治安,恢复生产,展开文化教育运动。以逐渐恢复起来的重庆,来支援即将完成的解放战争,协助农村改革,发展农业生产;然后在农村土改完成和农业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重庆市的生产建设,使之稳步地繁荣起来。”与会代表还听取了邓小平《团结起来,战胜困难》的重要讲话,并听取了陈锡联《关于重庆市接管工作的报告》,讨论通过了有关建设新重庆的212件提案。陈锡联宣布成立由39名委员组成重庆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29日,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选举陈锡联为主席,曹荻秋、胡子昂、何鲁为副主席,罗士高为秘书长,徐崇林、王文彬为副秘书长,并决定下设市政、财经、文教、劳资4个研究委员会。

222  西南军区在重庆成立。中央军委任命贺龙为司令员,邓小平为政委,下辖川东、川南、川西、川北、西康、贵州、云南军区及之后成立的西藏军区。19555月,西南军区撤销。

2  西南军政委员会批准《重庆市公粮征收暂行办法》,即实行统一征收公粮,一次缴足,严禁擅自附加或摊派粮款。各地区的征粮工作由于触及到大地主利益,不少反动地主、国民党特务和散兵游勇勾结起来,组织土匪进行暴乱。为此,征粮工作与剿匪结合起来开展。璧山、涪陵、万县等地相继成立剿匪委员会,大规模的剿匪斗争拉开序幕。到年底,剿匪斗争取得多方面成果,征粮任务亦胜利完成。

315  市政府成立游民乞丐收容处理委员会,下设3个收容所,29日开始收容。至1951年底,共收容游民、乞丐、妓女1.61万人。经过教育改造,分别进行资遣返籍、辅导就业、组织修筑成渝铁路和移送民政部门各教养院等安置处理。

327日至41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一次代表会议举行。出席会议的代表共238名,代表全市114个支部、2189名党员。会上,陈锡联作《重庆市今后的工作方针》的报告,张霖之作《关于工人工作及党的组织和领导工作》的报告,曹荻秋作关于《贯彻执行中央人民政府关于财经工作的决定》的报告。经过充分讨论,会议通过了以上3个报告,确定了全市今后的工作方针。同时认为,恢复与发展生产,加强党在工人中的组织工作,加强党在工矿企业的领导作用是一切工作的重点。

331  重庆市各界代表1000余人在青年馆隆重举行“331”惨案23周年纪念大会。同日,《新华日报》为此发行纪念特刊。

420  中共重庆市委发出《关于建立区级党委组织及政权机构的决定》,将原有19个区(包括北碚)合并为8个区。同时按各区人口数目与工业、商业及文化教育状况,对其中的第一、二、三、四、八区定为一等区,相当于地专级;对第五、六、七区定为二等区,相当于县级。各区原来的区公所均分别改建为区人民政府,并废除旧保甲制,在全市重新划分为1348个户籍段。此后,第一、二、三、五、六、八区的新区委于56月相继成立。至44月,全市8个区的区级党委和政权机构(区人民政府)全部建立。4月根据中央有关规定,经西南局批准,中共重庆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正式成立。张霖之、李唐彬为正、副书记。

523日至911  重庆市广泛开展和平签名运动。714日重庆市各人民团体和各机关共18个单位联合组成“重庆市各界人民反对美帝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从717日起,该会发动市民热烈响应“中国人民反美侵略委员会”的号召,在全市展开反美侵略的群众性宣传教育运动。1123日,成立“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重庆分会”,任白戈任主席,温少鹤、潘大逵任副主席。

65日至6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二次代表会议举行。会议主题是讨论贯彻执行党对私营工商业的方针和整顿干部思想作风问题。会上,张霖之传达《市委关于私营工商企业的方针的指示》,邓小平作《关于整风问题的报告》。

612日至16  重庆市第一届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举行。罗士高致开幕词,曹荻秋作政府工作报告,胡子昂致闭幕词。会议主要议题是:继续努力恢复生产,整顿税收,救济失业,整训干部。会议选举产生市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陈锡联为主席,曹荻秋、胡子昂为副主席,罗士高为秘书长。

624  中共重庆市委召开干部整风动员大会。整风学习以党员干部为对象,县团级以上干部为重点,自上而下,全面展开。到9月底,全市干部整风基本结束。通过这次整风,干部中的居功自傲情绪、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关门主义和享乐主义思想受到了批评,改变了机关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

727  西南军政委员会在重庆举行首次全体会议,宣布西南军政委员会正式成立。刘伯承主席、邓小平、贺龙、熊克武、龙云、刘文辉、王维舟副主席及委员76人到会,66人列席。会议一致通过将刘伯承主席在会上的报告作为全区的工作方针,并通过了关于减租、军事、财经、文教4个专题报告。会议于31日结束。

7  《西南军政委员会组织条例》颁布:定重庆市为西南行政区直辖市,作为省级计划单位。重庆的主要工业企业都隶属于中央各部,商业、物资等西南一级供应站设在重庆。

925日至28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三次代表会议举行。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总结解放以来的工作和讨论今后的工作任务。陈锡联在总结报告中指出,今后在工作中必须建立科学化、制度化、组织化的领导方法。张霖之、曹荻秋、李唐彬分别就郊区工作、区政建设工作和发展党的工作作了专题报告。

9  奉中共中央命令,中共重庆市委第一书记、市长陈锡联调离重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

104  重庆市城市建设计划委员会决定修建大田湾广场,即日动工。为此,从11月中旬至19514月中旬,市领导和机关干部、市民群众共132万人次参加义务劳动。

1013  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出《关于彻底禁绝鸦片烟毒的布告》,并成立禁烟禁毒委员会。当天,市公安局在全市进行大清查,查获大量毒品和烟具,查封一批烟馆,逮捕烟毒犯400余人。1019日,市人民法院公审处决4名首要烟毒犯,当众焚毁毒品6000余两。

1023日至25  重庆市第一届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举行。会议听取了曹荻秋关于《四个月来的政府工作和当前的任务》的报告。报告总结了第二次各代会后四个月来政府的工作,并提出了今后争取工商业的进一步好转,保证完成税收,贯彻执行反恶霸、减租、退押的任务。会议还讨论通过了《重庆市郊区退押实施办法》,听取了胡子昂《关于协商委员会工作总结报告》。

111  中共重庆市委召开第三次郊区工作会议,讨论和布置减租、退押、反恶霸等工作,并作出《市委关于郊区工作几项具体工作的决定》,制定了减租、退押、反恶霸等方面的具体政策。这个月下旬起,各区先后开始减租工作,随后转入退押,同时进行反恶霸斗争,至1951115日左右此项工作结束。

1224  中共中央任命张霖之为重庆市委第一书记,曹荻秋为第二书记,王维纲为第三书记。由张霖之、曹荻秋、王维纲、李唐彬、任白戈等5人组成市委常委会。

本年  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5.02亿元,比上年增长5.7%;其中第一产业总产值10.23亿元,比上年增长3.0%;第二产业总产值3亿元,比上年增长125%;第三产业1.79亿元,比上年增长1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7亿元,比上年增长9.7%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