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49年12月

2019-02-20 15:25:00来源:重庆党史网


123  重庆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正式宣告成立。张际春、陈锡联、张霖之、谢富治、曹荻秋、段君毅、阎红彦、王近山、王蕴瑞、任白戈、罗士高、刘明辉等12人为市军管会委员,张际春为主任,陈锡联、张霖之为副主任。为了配合解放大西南、顺利接管重庆,根据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示,刘伯承、邓小平和二野前委于当年7月在南京拟订进军西南的作战方案时,即任命重庆市委暨川东区委的主要负责人,并确定重庆市委与川东区委合署办公。重庆解放后不久,鉴于重庆为中央直辖市的实际工作需要,重庆市委和川东区委于12月中旬分开办公,重庆市委驻枇杷山,川东区委驻南岸黄山。重庆市委归中共中央西南局直接领导,陈锡联、张霖之、曹荻秋分别任重庆市委第一、第二、第三书记。王近山、段君毅、李唐彬、任白戈任市委常委。川东区委由谢富治、阎红彦、魏思文等组成,谢富治任书记。

128  刘伯承、邓小平、张际春率解放军二野领导机关进驻重庆市。西南局驻重庆办公。

1210  中共中央西南局机关报—重庆《新华日报》发刊。

  重庆市军管会发布《关于使用人民币及禁用伪币的规定》。宣布人民币为唯一合法货币,即日起废止银元券,持有者可按银元券1元兑换人民币100元的比价兑换。

1211  奉中央人民政府令,重庆市人民政府成立。陈锡联任市长,曹荻秋任副市长。

1215  经二野和西南局决定,川东人民行政公署万县专员公署建立,史景班任专员。

1219  川东及重庆地下党员和老解放区党员共800余人在曙楼举行会师大会。西南局、川东区委及重庆市委的领导同志刘伯承、邓小平、张际春、陈锡联、张霖之、程子健、魏思文、于江震等出席大会。这次大会,还公布了陈锡联、张霖之、曹荻秋、任白戈、王近山、段君毅、李唐彬、罗士高、刘明辉、李震、康乃尔、张文澄、万里13人为中共重庆市委委员。

1228  中共川东区党委发出《通告》,正式成立中共万县地方委员会,书记鲍先志。

本年  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3.89亿元,其中第一产业总产值9.74亿元,第二产业总产值2.71亿元,第三产业总产值1.44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0.003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2亿元。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