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49年(1—11月)

2019-02-20 10:05:00来源:重庆党史网


1  元旦,蒋介石发表“求和”文告。21日,又宣告“引退”,推出李宗仁代理“总统”,企图利用谈判争取时间以便卷土重来。31日,北平和平解放,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胜利结束,国民党军队的精锐师团丧失殆尽,人民解放军直出长江,国民党统治的政治经济中心南京、上海及汉口处于解放军的直接威胁之下。

萧泽宽在江津县召开川南工委和涪南工委的工作会议。会期5天,李治平、周平、胡晓风、李培根等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各地的情况汇报。决定在川南和涪南地区不搞武装起义,仍坚持在叙永、古蔺边界深山老林搞小型武工队;加强泸州(特别是23厂)的工人和学生的城市工作;涪南工委原调出的干部仍回涪南,加强涪陵、南川、綦江、荣昌等工矿城镇工人工作和统战工作。纠正川南个别地区(纳溪)大量发展新党员,降低党员质量的错误作法。

邓照明从香港回到重庆。随即与萧泽宽在江津碰头,传达上海局钱瑛的指示:全国解放在望,党在国统区的工作重点必须从农村转向城市,实行“迎接解放,配合接管”的方针,发动群众保护城市、保护工厂学校,防止敌人破坏,加强调查研究,加强统战工作,注意整顿组织和积蓄力量,不再搞农村武装起义。由于原川东临委只剩下萧泽宽一人,上海局决定成立川东特委,萧泽宽任书记,邓照明任副书记。川东特委成立后,陆续派出干部到各破坏地区继续清理恢复组织。此时川东地区除原来未受破坏的组织外,没有建立新的集体领导机构,大多实行单线联系。重庆市内的工作由邓照明直接领导。

2月至4  在党组织领导下,重庆爆发“反饥饿、争温饱、争生存”的大规模学生运动。2月下旬,大学师生首先开展罢教罢课,接着其他各类学校陆续投入,要求增加工资、增加公费、增加配给。317日,4000余学生举行请愿游行。327日,上万名学生在重庆大学广场举行“活命营火晚会”。运动从经济斗争迅速发展为政治斗争。41日,国民党当局在南京屠杀要求接受中共八项和谈条件的学生。重庆学生更加义愤,进一步掀起了争生存的斗争高潮,并决定421日举行全市抗议示威游行。报名参加游行的大中学校和学生分别占全市学校和学生总数的1/380%以上。学生运动得到各阶层市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部分政府公务员也参加了罢工,丰都、涪陵等地也相继爆发学生运动。重庆党组织在得悉敌人镇压消息后,为避免造成损失,说服学生改为分区分校游行。当天,沙磁区、南岸海棠溪、江北盘溪和许多学校内,在敌人重重警戒下分别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421”后,运动转入各校内部。通过这次运动,广泛动员了群众,涌现了大批积极分子,为迎接解放保护城市作了思想准备。

3  民主同盟利用国民党放出“和谈”空气之机,由张澜向李宗仁交涉释放政治犯,由民盟范朴斋在重庆与国民党西南军政长官张群具体交涉。经过上下多方面的努力,渣滓洞监狱释放了21名民盟成员。(其中部分是共产党员)。

3中旬  川西特委派到下川东开展工作的川东工作组副组长何懋金及党员蒋开萍、郝耀卿等3人,由于叛徒的出卖,3月下旬先后在万县被捕,工作组其他成员被迫转移。

420  川东特委书记萧泽宽奉命赴香港。5月,特委副书记邓照明亦奉命赴港,随即转入解放区。在此之前,已有一部分干部先后调到香港学习,少数回渝坚持工作,大部分由钱瑛带领进入解放区。肖、邓离开后,川东地区的工作指定刘兆丰、卢光特、李治平、李培根负责,刘兆丰为召集人,后吸收蒋仁风、熊杨参加领导。刘兆丰、卢光特同时负责重庆市的工作。

421  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人民解放军强渡长江天险,一举摧毁国民党军队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23日,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宣告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灭亡。

523  中央军委部署向全国进军,并确定了解放和经营西南的总体战略,指示:二野负责解放和经营西南,从南面经贵州入川;四野一部分经百色入云南切断国民党退路;由贺龙带领一野部分兵力经营川北,以便协作解放西南,达到吸引国民党军事力量的目的。9月下旬,为制造解放军由川北进入四川的假象,根据中央安排,南京举行了欢送第二野战军北上的活动,一列列满载二野战士的火车从浦口开出,经津浦路转陇海路,制造从陕南入川之势,刘伯承也在郑州群众的欢迎大会上公开讲话,表明此次北上的主要目的是由陕南向四川进军,解放大西南。

5  川东特委派王庸、邹予明到下川东,协助上月到下川东清理组织关系的杨建成开展工作,将19486月下川东党组织遭受大破坏后中断联系近一年的组织重新接上。不久,正式建立下川东临工委,又称云开万奉大巫临工委,所属各县,暂未再成立县级组织,由临工委成员分管。临工委成员分工有:书记杨建成(兼管奉节、万县),委员邹予明(分管云阳北岸)、陈仁仲(分管云奉南岸)、王庸(分管开县)、谭悌生(分管巫山、巫溪)。

7月初  川东党组织部分干部进入解放区随部队到武汉后,由钱瑛主持对四川党的工作进行总结,川东党组织的干部萧泽宽、邓照明、黄友凡、李家庆、江伯言、赵隆侃等人参加。在对1947年以来川东党的工作总结中,既肯定了成绩,也认为1948年的大破坏和华蓥山起义失败,在主观上是由于领导上的“左”倾冒险造成的。钱瑛还对川东地区党的工作提出了要求,随后派江伯言秘密返渝传达。同时,为了培养干部,取得经验,钱瑛安排川东党组织在武汉的大部分干部参加该市接管工作,并决定把川康特委在川东的关系交川东特委领导,把川东特委在川康的关系交川康特委领导(实际上解放后才接通关系)。

7月中旬  川东特委临时负责人在临江路45号举行会议。会议根据“迎接解放,配合接管”的方针,讨论了加强统战、策反和护厂护校,以及营救白公馆、渣滓洞监狱中人员等几项工作。会上还决定进行组织调整,在原川南一工委、二工委地区和上下川东地区分别成立江津、荣昌、泸州、江(安)长(宁)、古蔺、綦南、涪陵、丰都、万县、长寿、铜梁等11个中心县委和合川县工委,其余地区仍实行单线联系。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在重庆分别设立若干领导小组和特支。在7月份建立的有:铜梁中心县委领导铜梁、大足、璧山等县的党组织,书记先后由杨德进、游文俊担任;江津中心县委领导江津及永川、贵州习水县部分党组织,书记李培根,副书记凌照远;荣昌中心县委领导荣昌、隆昌、永川部分地区党组织,书记席明真、副书记何君辉。长寿中心县委建立,长寿中心县委辖长寿、忠县、梁山、垫江、邻水、大竹、开江和石(柱)利(川)边区游击队。书记朱挹清,副书记范硕默,委员王炳南、徐春轩、罗永华、钟鼎铭。8月,万县中心县委由原下川东临时工委改建而成,领导成员及分工均未变;綦南中心县委建立,书记向天培,副书记刘隆华(刘调职后由吴秋凡任南川县委书记)。中心县委下辖綦江、南川两个县委,綦江、中锋两个特区。9月,涪陵中心县委成立,书记胡晓风同时兼任涪陵县委书记,中心县委下辖涪陵县委和武隆平桥与桐梓山两个平行特支。丰都中心县委于这年秋建立,书记刘渝明,委员秦禄廷、杜文泽(兼丰都县委书记),李治平继续领导黔北各县党组织。川东特委派谈剑啸到下川东参加万县中心县委,分管奉节工作,特委并指定杨建万、邹予明、谈剑啸3人为常委。

716  毛泽东在为中央军委起草的一封电报中指出,以第二野战军主力经湘西、贵州入川;由贺龙率18兵团从陕南入川;由刘伯承、邓小平、贺龙组成西南局,经营川康滇黔四省。17日,中共中央决定建立西南局,邓小平为第一书记,刘伯承为第二书记,贺龙为第三书记。

7月中旬  刘伯承、邓小平在南京召集二野高干会议,制定进军西南与川黔作战的方案。同时,中共中央、二野前委任命中共重庆市委和川东区党委主要成员陈锡联、谢富治、阎红彦、张霖之、曹荻秋、魏思文等人,确定陈锡联为解放后重庆的市长。

824  蒋介石由广州飞抵重庆准备“保卫西南地区,待机反攻”。

29日,蒋在重庆西南长官公署召开军事会议,提出“确保大西南”的方针,调整部署以阻止人民解放军入川。在会上,为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秦岭及大巴山一带的军事佯攻计划,西南长官公署副参谋长刘宗宽和中共党员房显志将精心设计的解放军不会从川东南而会从川北入川的情况报告交由胡宗南部副参谋长沈策作“情况判断”报告。会后,西南军政长官公署将兵力部署重点放在秦岭、大巴山一线,并电令布防川东的罗广文十五兵团,星夜开赴川西北,沿川陕甘边界紧急布防,阻止人民解放军南下。刘宗宽是农工民主党党员,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就与南方局有联系。是年5月,刘宗宽与中共秘密联络员房显志、黄克孝取得联系,陆续将国民党在西南的部队情况向中共作了详细汇报。

8月下旬  邓小平、张际春、宋任穷、段君毅在南京颐和路接见萧泽宽,听取川东党组织工作的汇报,并决定在武汉的川东党干部转到南京,随二野三兵团和西南服务团一道进军四川。

92  江伯言到重庆向党组织传达7月武汉会议精神和钱瑛的指示。核心内容为坚决贯彻“迎接解放,配合接管”的方针,注意保存力量保护城市,停止党的组织发展,切忌暴露,着重加强统战工作和策反工作,开展群众性的护厂护校,保护城市的安全。川东各地党组织也先后进行了相应的传达,各地党组织按照上级精神迅速动员起来,抓紧进行统战、策反及各项工作,为迎接解放、配合接管作准备。

重庆市区发生大火灾,损失惨重。国民党重庆当局准备举行的10万人反共大游行被迫取消,却乘机嫁祸共产党,逮捕“嫌疑犯”,滥杀无辜。

9  川东党组织部分干部由武汉到南京,向二野前委报到。邓小平、张际春、宋任穷、李达等二野首长接见四川党组织的干部,并再次听取了川东党组织的工作汇报。邓小平等指示川东党组织要保存力量,配合解放军接管重庆。同时,二野前委从三兵团、后勤部队、华东局和西南服务团等单位抽调2470人,作为接管重庆的骨干力量。

10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朱德总司令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命令人民解放军“迅速肃清国民党反动军队的残余,解放一切尚未解放的国土”。

1010  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有关解放西南的会议。19日,毛泽东在一封电报中指出:西南重心是四川,二野主力必须于12月占领叙府、泸州、重庆一带。23日,刘伯承、邓小平下达二野进军川黔的作战命令。29日又下达进军川黔作战的补充命令。同时,在湖南常德,二野三兵团首长和川东党负责人共同商讨接管重庆的具体办法,研究确定重庆市内和川东各地县的主要干部配备。

1014  广州解放。国民党政府在此之前从广州迁到重庆,其军政要员亦纷纷逃到重庆。

10月至11  万县中心县委积极进行统战策反,努力为解放下川东铺平道路。10月底,中心县委分管云阳工作的邹予明,直接与云阳县民众自卫部队副队长湛廷举谈判,达成起义协议;中心县委分管奉节工作的谈剑啸,通过党员周朗之,作通了县长屈敬修的工作,11月初,屈接受党组织提出的保护城乡迎接解放的所有条件;中心县委委员谭悌生,早在当年5月,就派两巫(巫山、巫溪)特支委员卢恺言,做通了巫山县常备自卫总队副总队长李非武及第一中队长苏廷举的工作,达成起义协议。中心县委委员王庸在开县直接与开县、开江、城口、巫溪4县联防清剿指挥官兼开县县长廖敬安谈判,达成和平起义的协议;中心县委书记杨建成坐镇万县,直接领导策反万县参议长、代理县长警备司令陈希柏的工作,使陈在12月初,全部接受党组织提出的起义条件;原开县城厢特支派去开展城口工作的陈秀松,也积极对城口上层人士徐植林、朱宁侯等进行统战策反,使他们接受起义条件。在这同时,忠县县委从10月起,分别对不同统战对象开展策反,在11月上旬,促使县常备自卫团团长罗新元、副团长马剑秋接受起义条件,11月中旬,县委研究决定组成由共产党员、进步人士、开明士绅参加的忠县临时维持治安委员会,迎接解放。

111  人民解放军发动西南战役。在北起湖北巴东,南至贵州天柱的千里战线上,向国民党的西南防线发起了强大的攻势。二野三、五两兵团和四野47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大西南防线”最薄弱的地区川黔边一线突然挺进。二野三兵团和四野47军,从湘西、鄂西出发,多路突进,拦腰截断国民党军队“川湘鄂防线”。117日,攻占川东南门户秀山县。国民党方面负责防备的宋希濂将其主力撤到乌江以西地区,脱离解放军的包围,企图重新在龚滩、黔江、彭水地域布防,凭借乌江天险抵抗。但是人民解放军以迅雷之势,于11月中旬一举解放酉阳、黔江,16日又解放彭水县城。至此,蒋介石急调孙元良兵团由川东到重庆外围布防,将正向川西北调动的罗广文兵团调往南川布防,又将防守川北的胡宗南部的一个军东运重庆,以加强川东南防线,同时派蒋经国到宋部前线鼓舞士气。国民党军队在川东、川北、川南来回调动,使其沿乌江200余里布置的防线不堪一击。宋希濂部试图在乌江以西,自龚滩、彭水以西、郁山镇至保家楼一线阻止解放军的西进。但解放军一部先于宋希濂部第2军抵达龚滩,并给予第2军迎头痛击,使之被迫又退。解放军乘胜追击,以每天行军近200里的速度,突破乌江天险,翻越白马山,趁国民党军宋希濂集团和前来增援的罗广文兵团立足未稳,连连痛击,使其溃不成军。蒋介石一再下令死守川东,阻止解放军向重庆挺进,但宋、罗二部却已无斗志。在解放军强大攻势下,国民党军队沿千里川湘公路拼命逃窜。解放军47军主力插进彭水和涪陵之间,19日,解放石柱。21日,解放军36师解放武隆县城。11月下旬,解放军在重庆以南的南川冷水,涪陵龙潭,巴县栋青场、天子店等地聚歼宋希濂和罗广文部队3万余人后,分三路继续前进,对重庆形成三面包围之势。25日,南川解放;27日綦江解放;同日,驻守江津的国民党部队由地方党组织策反起义,解放军和平入城;28日,涪陵解放。至此,国民党号称以30万兵力设防的宋希濂、罗广文部全线崩溃,重庆市门户洞开。

11月初  唐山部队(第四野战军42124师)抵达湖北宜昌,奉命从三峡地区沿长江北岸入川作战。中旬,部队抵达兴山和秭归。26日攻占火峰及黄家山。29日,进入巫山境内。30日,攻占三会铺,突破了国民党军在三峡天险的封锁线,打开了进军川东的门户。随即,解放大军一路猛进,迅速扫荡了下川东地区的国民党残余部队,而下川东各县党组织亦积极在当地开展统战策反,与各县国民党军政要员达成起义协议,为解放下川东铺平道路。在解放大军兵临城下的威慑及地方各级党组织的配合下,下川东各县多数以和平方式解放。122日,巫山和平解放。123日,奉节和平解放。126日云阳和平解放。在唐山部队凯歌高进的同时,11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西湖(湖北省军区独立第1师)、镇江(湖北省军区独立第2师)部队在川鄂边游击队的配合下,从湖北利川陆续进入石柱边境。19日,解放石柱县城。11月底,西湖、镇江部队与游击队配合,先后在青杠垭等地追歼残敌。123日,解放军和游击队渡到长江北岸,解放了丰都县城。随即,兵分两路向万县合围,一路直指梁山,一路直指忠县。127日,占领梁山机场,解放梁山县城。同日,忠县、垫江县和平解放。也是在这一天,国民党四川省第九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兼保安司令李鸿焘经党的外围组织成员策反,宣布起义,并向全区(第九区行政区)各县政府、参议会及全体人民发出起义通电,欢迎解放军。与此同时,党组织成功策反万县参议长陈希柏,组建万县警备司令部,负责维持万县的治安。128日,人民解放军西湖部队一部从忠县顺江而下,唐山部队一部从云阳溯江而上,会师万县。万县中心县委组织4万民众,欢迎解放军入城。下川东重镇万县宣告和平解放。128日开县和平解放。12日,城口和平解放。

1127  刘伯承、邓小平根据战局的发展,命令111247军速歼长江南岸之敌,伺机解放重庆。27日,毛泽东致电刘、邓,提出向重庆方面进攻之各军是否有必要稍微迟缓其行动,以利吸引更多国民党军队据守重庆而后聚歼之。当日,刘、邓回电提出尽早占领重庆的计划和理由。28日凌晨,毛泽东致电二野,同意他们早日夺取重庆的计划。解放军在长江南岸各个渡口登陆,先后控制了西起江津,东至木洞近百公里的长江南岸地区。28日晚,解放军部队占领李家沱、马王坪。29日占领海棠溪和木洞,巴县解放。29日和30日,解放军先后占领重庆南岸长江各渡口。

11月中下旬  党领导下的护厂护校工作加紧进行。许多工厂、学校纷纷成立各种形式的护厂护校组织。针对国民党当局以兵工厂和发电厂为重点的破坏行动,工人们奋起斗争。大渡口钢铁厂的共产党员刘家彝、简国治和15位工人一起,在搬走敌人埋下的炸药时英勇牺牲。21兵工厂的工人在党组织领导的护厂联谊会发动下,把敌人强行堆放的炸药全部撤除。大溪沟电厂工人用武力阻止了敌人爆破队进厂。全市工厂除少数几处被炸造成损失外,基本都完好地保护下来。

1127  国民党特务在歌乐山军统集中营进行疯狂大屠杀,关押在白公馆、渣滓洞等监狱中的近200名中共党员、革命志士被杀害。此前,根据蒋介石的命令,国民党特务从9月开始分批屠杀被关押的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96日,著名爱国将领杨虎城及秘书宋绮云等6人被杀害于松林坡。1028日,陈然、王朴、成善谋等10人被杀害于大坪刑场。1114日,江竹筠、李青林、齐亮等30人被枪杀于电台岚垭。1129日,城区“新世界”临时看守所中的32人被押至松林坡杀害。前后被杀害的共300多人,仅有35人脱险幸存。

党组织派蒋仁风在《商务日报》仓库楼上设立策反指挥部。经过事前大量有效的工作,驻重庆市内及江津的两个师举行起义,并按照党的要求,维护城市治安,放开通道,迎接解放军进城。游弋在长江上的国民党江防舰队的7艘军舰亦表示起义。同时,经过长时期的统战工作,重庆工商界代表人物积极参加迎接解放的工作,基本做到生产不停、营业不停、交通不停、供水供电不停。

1130  凌晨,大势已去的蒋介石匆忙乘坐飞机逃离重庆。国民党军各部亦纷纷夺路溃逃。驻守市区的“反共保民军”一个师宣布起义,并奉命上街执勤维持社会治安,放开通道,迎接解放军进城。重庆电信系统党支部起草并以全体职工的名义,以当天第一封电报向毛泽东、朱德发出致敬电,报告山城解放的喜讯。30日下午,川东党组织的代表和重庆工商界的代表乘轮渡过江到海棠溪,欢迎解放军入城。傍晚,解放军先头部队分几路从朝天门、储奇门等处进入市区,受到重庆人民的热烈欢迎。至此,重庆市区宣告解放。

1130  重庆近郊江北县、璧山县获得解放。解放军12军、11军、47军继续追歼逃敌。先后于122日解放北碚、铜梁、长寿;123日解放合川;124日解放永川;127日解放荣昌;128日解放潼南;1213日解放大足;1214日,解放巫溪。至此,重庆全境解放。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