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45年(8月—12月)

2019-02-19 10:05:00来源:重庆党史网


8  抗日战争胜利结束。全国人民在欢庆胜利的同时,渴望实现国内和平。28日,毛泽东应蒋介石邀请,和周恩来、王若飞在赫尔利、张治中陪同下由延安飞抵重庆,同国民党进行谈判。从829日到1010日,毛泽东与蒋介石数次会谈,周恩来、王若飞与王世杰、张治中、张群、邵子力多次谈判,国共双方代表于1010日签署《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1011日,毛泽东和王若飞在张治中陪同下乘飞机返回延安。

8月底至1010  毛泽东在重庆期间,在周恩来等人协助下,与重庆各方面代表人物进行了广泛接触,交换意见,宣传解释党的政治主张和方针政策,使中间力量进一步增进了对中共的了解,促进了重庆民主力量的团结和壮大,推动了大后方民主运动进一步高涨。在中共中央南方局的关怀和支持下,重庆社会上层民主力量陆续发动和组织起来。科技界组成了“九三学社”;工商界代表人士筹组了“民主建国会”。“九三”、“民建”与中国经济事业协进会、中国民主实践社等团体先后发表对国是的主张,一致要求实现和平、民主和团结。《中华论丛》等10大期刊社联合出版专刊,26家大型杂志也联合发出呼吁,要和平,不要内战。101日,中国民主同盟会在渝召开临时全国代表大会,提出国是主张,坚决支持中共在谈判中的立场。民盟代表大会还清除了青年党势力,成立了新的民盟中央,从而成为中共在与国民党谈判中的重要同盟者。

9  南方局派唐麟(唐少梅)到达县,接任万县中心县委书记,唐虚谷、杨虞裳、冉益智作委员。唐麟接任后,将中心县委从达县迁回万县。

1019  周恩来在重庆工商界的“星五聚餐会”上作《当前经济大势》的演讲,着重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设想和保护;以及发展民族资本、对待劳资关系等政策,对团结争取工商界具有深远影响。在此前后,重庆工业界在南方局支持下成立“中国中小工厂联合会”,发动请愿要求政府召开工业复员会议、拨款帮助工业界复员;全国工业协会、迁川工厂联合会、全国工协重庆分会也召开紧急大会,经理厂长百余人到行政院请愿,要求政府解决经济、生产和经营问题,并联合发出紧急呼吁,要求从速召开政协会议,实现和平。

周恩来在纪念鲁迅的集会上向陪都文化界人士和国际友人共500多人讲话,希望文化界参加政治协商,依靠人民,建设民主的新文化。与会人士表示要“跟着鲁迅的道路前进”。

10  根据南方局指示,重庆市委组成了重庆地区工人运动领导小组,重庆市委书记王璞任组长。成员温静涛、侯旭东。领导小组在重庆关庙开会,确定工运的任务,是以反内战、反独裁为中心,支持工人的合理要求,把政治斗争与经济斗争结合起来。这一时期,重庆的工人运动发展很快。920日,永兴机器厂等27个工厂的工人发表联合声明,揭露国民党当局和资本家使工人在抗战胜利后处于失业、饥寒的威胁之下,号召工人们团结起来,改变自身的厄运。10月,惠昌铁工厂等8个民营厂的工人参加了党影响的进步工会—中国劳动协会。同月,重庆5万多失业工人选出代表,成立失业工人请愿团。11月,各民营工厂失业工人又选出代表500人组成请愿团向当局请愿,提出安置和救济失业工人等要求。10月至11月,新胜布厂、渝鑫铁工厂等工厂的工人罢工,要求增加工资。1114日,重庆机器、纺织、军工、化工、印刷等行业的工人,联合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和平,反对内战。

在南方局青年组领导下,党领导的进步团体“重庆工人民主工作队”成立。工人民主工作队是抗战时期在“据点”形式的基地上建立起来的,队员主要分布在机械、印刷两个行业中。在以后的斗争中,大多数队员被发展为党员,并在武汉、南京等城市开展工作。

1113  复旦大学等30多个文化教育单位强烈呼吁和平,反对内战。27日,重庆各大学学生致书美国学生,呼吁美军退出中国,要求一致行动阻止美国政府资助国民党加剧内战。122日,中央大学、重庆大学、四川省立教育学院等5院校学生签名反对内战,并提出立即停止内战等三项国是主张。

1119  重庆各界人士500余人集会,成立“重庆各界反对内战联合会”,郭沫若、陶行知、黄炎培等在会上讲话。会议制定了章程,发表了宣言,号召全国人民动员起来,用一切方法,包括罢工罢市罢课等方式来制止内战;号召国民党军队官兵拒绝内战。会议呼吁早日成立联合政府,反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

11  重庆市委书记王璞派出李家庆、江伯言组成工作组,对原北碚中心县委所属组织进行清理。上一年,由于北碚中心县委书记蒋可然被特务发现而紧急转移,中心县委与上级领导失去联系。经过清理,部分原北碚中心县委所属组织和党员,包括一些川东地区的党员与重庆市委重新取得联系。

121  国民党在昆明制造一二•一惨案。消息传到重庆,各界群众震动。各民主党派和民众团体,各界知名人士和广大人民群众纷纷举行集会,发表声明,发出通电,强烈抗议国民党的暴行。学生站在斗争前列,成立一二•一惨案后援会,声讨国民党当局屠杀昆明爱国学生的罪行。129日,在南方局青年组的发动和组织下,各界知名人士和群众一万多人在长安寺举行追悼大会,公祭一二•一死难师生,一致要求惩办祸首,取缔特务组织,保障民主和自由。中共代表董必武、王若飞参加大会。

1215  中共中央决定调整南方局领导成员,由董必武任书记,王若飞任副书记。另由周恩来、董必武、王若飞、陆定一、叶剑英、吴玉章、邓颖超组成中共代表团,准备出席政治协商会议。

12  党领导的进步团体中国职业青年社和陪都青年联谊会分别在本月和次年1月成立。这两个组织是在民主运动高涨的形势下建立的,由南方局青年组联系。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