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39年

2019-02-13 15:20:00来源:重庆党史网

 

11  万县县委领导的歌咏工作队,在西山公园举行“中国不会亡”歌咏大会。党员贺方木指挥万人大合唱。“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116  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正式成立。1938926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决定根据形势变化,撤销在汉口的长江局,在重庆成立南方局,以代表中央全面领导南方国民党统治区和沦陷区党的工作。193915日,中央决定周恩来、博古、凯丰、张文彬、徐特立、吴玉章、叶剑英、廖承志、吴克坚、邓颖超、刘晓、高文华、董必武13人为委员,周恩来为书记;113日,决定周恩来、博古、凯丰、吴克坚、叶剑英、董必武6人为常委;16日,南方局向中央报告完成内部分工,在重庆正式成立。此后,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7年多的时间里,坚定地、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路线,加强大后方党的建设,领导华南游击战争,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对国民党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为坚持抗战到最后胜利,发挥了重大的历史作用,并对以后解放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有着重大影响。

1  193812月,国民党副总裁汪精卫叛公开投日后,重庆各团体、各界人士纷纷强烈声讨。2日,《新华日报》发表社论《汪精卫叛国》,揭露汪精卫自绝于中华民族的反动实质,批判对抗战前途丧失信心的亡国论调。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汪精卫出走后时局的指示》,指出要坚决打击卖国的汪精卫和一切投降反共政策。

  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在重庆举行。会议仍主张抗日,但把“抗战到底”只解释为“恢复七七事变以前原状”。同时确定了“溶共、防共、限共”的反共方针,并秘密通过《限制异党活动办法》,这次会议成为国民党的政策转向“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起点。随之,中共中央向全党发出指示,指出对国民党无理进攻必须反击,决不轻言让步。根据发生变化的形势和中央指示,南方局和川东特委不断采取措施,使川东和重庆党组织逐步从大发展转为巩固,党的活动从半公开转入隐蔽。

  川东特委决定在万县县委的基础上成立万县中心县委。川东特委候补委员、秘书长李维到万县巡视,代表特委到万县建立中心县委,中心县委书记欧阳克明,常委李聚奎(组织部长)、郭汶(宣传部长),委员李英才(工运)、刘孟伉(统战)、胡昌治(青运)、犹凤歧(兼梁山县委书记)、牟曼悦。万县中心县委受川东特委领导。中心县委领导梁山、达县、大竹、开江、开县、城口、云阳、奉节、巫山等县的党组织。2月,川东特委从重庆调黄蜀澄到万县任中心县委书记,欧阳克明改作常委任组织部长。

2  万县中心县委创办抗大式学校——国华中学,培养青年干部。因学校宣传中共的抗日救国方针, 6月被国民政府教育部强行停办并查封。之后,川东特委立即组织中心县委领导成员转移,同时将梁山、大竹、达县、开江等地党组织划出,由新建的大竹中心县委领导。国民党掀起的第一次反共高潮后,万县中心县委先后由张国钧、李莫止、蒲华辅、冉益智、周明波负责,贯彻党的“荫蔽精干、积蓄力量、长期埋伏、以待时机”的方针和政策,党的工作全面转入地下。1943年底,万县中心县委曾一度迁至达县,19459月,南方局派唐麟(唐少梅)到达县接任万县中心县委书记,中心县委才又迁回万县。万县中心县委从19391月建立到6月领导成员转移,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党组织得到极大发展,所辖11个县中,除大竹、达县、开江3县有120人外,其余8个县,已有党员1030人,县级组织8个,区委、总支15个。

38  为纪念三八节,重庆大学和中央大学两校党组织通过女学生会,邀请邓颖超在重大松林坡礼堂给两校女生作“抗战形势”报告。邓颖超号召女同学在国家危亡中担负起救亡图存、反对妥协投降、争取抗战胜利的神圣使命。9日,磁器口国立药学专科学校邀请邓颖超作抗战形势的报告。

4月下旬  根据形势变化和中央及南方局指示,川东特委作出《关于组织问题的决定》。规定严格禁止各级组织之间发生横的关系;停止上下级组织业务部门单独联系与会议;禁止上级组织越级调下级干部谈话;减少交通和通讯联系,以着手从组织上巩固党。

4  南方局、川东特委和重庆各级党组织相继分别举办党员学习班,分批培训一部分党员干部,主要学习抗战以来的形势报告和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党的组织工作、宣传工作和群众工作等方面的内容。此次党员干部的集训持续到下半年。

45  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第三厅领导的抗日宣传队“孩子剧团”到涪陵、丰都等县,通过歌咏表演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抗日、为难童们募捐,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

51  川东特委青委书记杨述(陈光)在参加重庆工人庆祝国际劳动节大会会场旁被国民党宪兵逮捕。经南方局营救,杨述以八路军办事处工作人员名义获释。6月,川东特委组织部干事赵万齐亦被捕,由此成为抗战相持阶段以后,国民党推行“消极抗战,积极反共”政策的重要信号。

53日、4  日军飞机对重庆进行轮番大轰炸,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在持续两日的大轰炸中,重庆城区27条主要街道有19条被炸为废墟,4871余栋房屋被炸毁,市民死亡3991人,伤2323余人。八路军办事处机房街、棉花街住地亦被炸,被迫迁至红岩村。由于大轰炸造成市区内的混乱,川东特委结合巩固党组织的要求,对市区各级组织进行清理和调整。

612  国民党包围湖南平江新四军留守通讯处,惨杀留守处干部,制造了“平江惨案”。在这前后,国民党顽固派还制造了“博山惨案”、“深县惨案”、“确山惨案”等一系列反共事件,并在各地迫害中共人员和进步人士,破坏党组织和抗日救亡运动,掀起抗战期间第一次反共高潮。针对这种形势,南方局于29日发出《关于组织问题的紧急通知》,要求所属组织立即坚决改变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

77  中共中央发表《为抗战两周年纪念对时局宣言》提出“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三大政治口号,动员全党和全国人民为克服投降反共逆流,争取时局好转而斗争。川东特委根据中央指示,一方面积极巩固党的组织,一方面发动群众开展反击投降逆流的斗争。

720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创办的育才学校在北碚开学,不久迁往合川草街乡古圣寺。育才学校聘请一些进步人士和共产党员担任教师,如郭沫若、翦伯赞、马寅初、李公朴、史良、邓初民等先后在该校讲过课。学校的党支部由南方局组织部直接联系。育才学校在非常艰苦的环境下为党培养了一批后备力量。

7  大竹中心县委成立,书记欧阳克明,19406月被破坏。转移至梁山,改称梁(山)大(竹)中心县委,书记蒋可然,19415月又被破坏。大足中心县委、梁大中心县委领导大竹、邻水、梁山、大足、开江、达县等县的党组织。

825  中央发出《关于巩固党的决定》,指出,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巩固党已成为当前极端严重的任务,“党的发展一般的应当停止”,应以整理、紧缩、严密和巩固党的组织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根据中央指示,川东各级党组织将工作重点转入整顿、巩固组织上来。

8  中共中央青委在重庆召开大后方青年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各省委、特委青委负责人10余人,中央青委副书记冯文彬、委员胡乔木从延安来参加会议。会上,冯文彬作关于形势的报告,胡乔木作关于宣传问题的报告。中央青委委员、南方局青委书记蒋南翔作关于学生运动的报告。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传达中央关于精干组织、隐蔽力量的方针,研究在国民党发动反共高潮时如何开展青年工作。强调克服“救亡作风”,利用合法及多种形式保存骨干。会后,南方局青委将暴露的干部一部分撤回延安,一部分调换了工作地区。

夏秋之交  梁山县委所属党员钟纯乾等创办川东大华炼油厂,从桐油中提取出碳氢化合物,代替汽油、柴油使用,提供抗日所必需的匮乏物资,为党筹集部分活动经费。不久,油厂得到发展,在万县市郊建起了大华炼油总厂。周恩来获悉炼油厂情况后,指示拨款在北碚建炼油厂,技术、业务与万县的总厂挂钩。此后,川东党的各地组织在沿长江、嘉陵江的北碚、重庆、纳溪、涪陵、云阳及彭水、石柱等地,先后办起了炼油厂,不仅掩护了大批党的干部,还解决了部分轮船、汽车的能源,对支援抗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9  江津县特支书记王世焕因江津“白沙中国书店事件”被捕叛变,造成江津县党组织的破坏。这是抗战以后川东地区第一个被破坏的县以上党组织。

9月至10  川东特委领导了一系列改善职工生活的斗争。目的是为贯彻中共中央巩固抗战基础,反对妥协倒退的方针,通过争取改善职工生活,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以更好地把工人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这一时期职工运动主要有:9月,中国无线电公司反对无理解雇职工,要求增发解雇金的斗争;重庆公共汽车公司工人要求发放生活津贴的斗争,市邮电报务员要求加薪的斗争。10月,大明纺织厂工人反对资本家打骂工人和要求改善待遇的斗争,以及川江海员先后多次发起反对拉丁,反对大批裁员,要求增加工资,要求增加解雇金的斗争等等。这些斗争大都取得了预期的结果。同时,还在斗争中创造和发展了一些新的团结群众的组织形式。如电政职工创办的伙食团,海员的追悼职工死难大会,公共汽车公司的技术学习小组,大明纺织厂的宿舍小组等,这些灰色合法的组织大都成为掩护党的干部,领导群众斗争的有力工具。

10  川东特委书记廖志高,在万县中心县委书记李莫止的陪同下,深入到万县龙驹坝农村和云阳县云安镇盐工中,举办党员培训班,及时总结在农民、工人中发展党员及加强党员政治思想工作的经验,积极在川东其他地区推广。

  川东特委在市中区柑子堡召开扩大会议。出席会议的特委委员和中心县委书记有廖志高、李应吉、林蒙、王致中、荣高棠、陈奇雪、李维、李亚群、李莫止等10余人,南方局负责人博古、凯丰出席会议。会议根据南方局的指示,着重讨论了巩固党的问题。会议决定:加强党内思想工作,教育党员提高党的基本知识,并对党员进行秘密工作训练、纪律和气节教育;审查干部;停止组织发展;彻底转变抗战初期大搞群众运动的工作方法;隐蔽、撤退已经暴露的党员和干部。

128  中国劳动协会在重庆召开第二届年会。年会改选了理事和监事,朱学范当选为理事长,通过了《战时工作计划草案》,批准了陕甘宁边区工会为团体会员,边区工会代表廖似光当选常务理事。劳协在重庆的8年时间里,在中国共产党的引导、支持、帮助下,坚持团结抗日,保护工人利益,为工人阶级的团结统一和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年底  石柱县委通过“哥老会”出面,组织两万人的反对汪精卫卖国投敌示威大游行。南川、涪陵、酉阳等县也开展了群众性的“反汪”活动。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