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37年(1月—7月)

2019-02-11 11:42:00来源:重庆党史网

 

4月  重庆行营代主任贺国光到成都与刘湘会谈,提出解决川事六方案,要求川军让出重庆,刘湘被迫接受。下旬,国民党中央军进驻并控制重庆地区。

春  共产党员欧阳克明在中央苏区受伤被捕,与党失去联系。“西安事变”后,他从汉口张公堤国民党的苦役队中被释放,去上海找党组织未果。年初,辗转来到万县的《万州日报》作编辑。之后,他和几个与党失去联系的党员及进步人士陶敬之、郭汶一起,利用《万州日报》这个阵地积极开展抗日救亡宣传,团结进步群众,逐步成为万县及下川东抗日救亡运动的领导核心。

5月16日  重庆文化界救国联合会公开成立,漆鲁鱼、黄宇齐、金满成、侯野君、温嗣翔、李华飞、肖崇素、赵铭彝、陈彝孙、陈凤兮等当选为理事。在此期间,文化界救国会和其它各界救国会广泛开展抗日宣传,除《新蜀报》、《商务日报•副刊》外,进步报刊《齐报》(王达非、黄宇齐、陶敬之等编辑)、《四川日报》(杜桴生编辑,1937年3月迁成都)、《人力周刊》(金满成等编辑)、《春云》(原为银行界资助的文艺刊物,后由李华飞编辑)、《诗报》月刊(李华飞、郝威、张天授等编辑)、《银行界》(“银行励进会”主办)等也积极参与进来,使抗日救亡的舆论阵地大为加强,抗日救亡的声势不断壮大。

5月  重庆反省院中被监禁的共产党员开展绝食斗争,反对将政治犯移交国民党中央,要求就地释放。经过斗争和各方人士的支援,当局同意在两个月内全部释放反省院的政治犯。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