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36年

2019-02-11 11:33:00来源:重庆党史网

 

2月  从中央苏区脱险后与党失掉联系的共产党员漆鲁鱼辗转到重庆,任《新蜀报》编辑,后任主笔。他和几个与党失去联系的党员及积极分子一起,利用《新蜀报》和《商务日报•副刊》两个阵地,积极开展抗日救亡宣传,并不断扩大团结范围,逐步形成了重庆抗日救亡运动的领导核心。

6月上旬  在漆鲁鱼寓所秘密成立了重庆救国会,参加会议的有漆鲁鱼、侯野君、温嗣翔、陶敬之、饶友瑚、陈和玉、李余等。推选漆鲁鱼为总务干事,侯野君任组织干事,温嗣翔为宣传干事,陶敬之、饶友瑚为干事。重庆救国会的活动和影响日益扩大,形成重庆群众性抗日救亡运动的核心力量。逐步在文化、学生、职业青年、妇女、工人等各界建立了组织,在抗日救亡运动中,成长了大批干部,为重庆党组织的恢复重建奠定了基础。到1938年下半年,由于党组织的恢复重建和救国会骨干多数入党,重庆救国会按照党的指示逐步停止活动。

7月12日至8月16日  重庆救国会以《商务日报•副刊》的名义举办新文字暑期讲习班,报名参加学习的七八十人。讲习班主要讲述国际国内形势,宣传抗日救亡主张,以及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社会发展史和辩证唯物主义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通过讲习班培养了一批积极分子,其中有20多人成为各界救国会的主要骨干。

7月19日  重庆职业青年读书会成立。这个组织是重庆职业青年救国会的对外名称,丁屏(丁雪松)、赵湘植、杨帆、李郁生、翟廉当选为理事。这是陶敬之在《商务日报•公共园地》上开辟专栏,引导部分职业青年就祖国命运、民族解放、个人前途等问题进行了较长时间的讨论,团结了一批积极分子所产生的结果。职业青年救国会是职业青年中抗日救亡运动的核心力量。

8月18日  重庆举行“江巴各界民众反对日本非法在蓉设领大会”。会后分6组向有关当局请愿。20日市商会代表举行游行示威,强烈反对日本在成都设立领事馆。此前的6月,日本向国民党当局施加压力,要求在成都设立领事馆,并不顾四川人民的强烈反对,派领事岩井英一于8月11日途经重庆,西上成都,更加激发重庆人民的愤怒,掀起反日浪潮。

8月  上海中央局派回四川的张晓峰在成都发展大足县籍人刘文哲、邓耘丛入党,并指示他们成立了中共大足特支。

9月下旬  张曙时从成都到重庆,通过学生运动领导人刘传茀与漆鲁鱼取得联系,了解重庆抗日救亡运动情况。张曙时要求重庆各抗日救亡进步力量加强团结,发展统一战线,将公开与秘密、非法与合法结合起来,建立秘密学生组织,掌握公开的学生团体。在张曙时的指导下,重庆抗日救亡运动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促进了团结。

11月1日  重庆救国会以重庆文化界的名义召开“鲁迅先生追悼会”,各界人士300多人参加。通过对鲁迅的悼念活动,推动了重庆文化界进步力量的联合。

11月上旬  重庆市学生救国联合会(即秘密学联,亦称“学救会”)成立。学联主席刘传茀,组织温士一,宣传罗炽镛。学救会在各校迅速发展,在全市50多所中等以上学校中,学救会影响占优势的达40多所。

11月  重庆救国会发动重庆各界开展援助傅作义绥远抗战的活动,学救会、职业青年救国会举办游艺会、劝募等活动筹集经费支援前线。同时,救国会还发起声援上海救国会“七君子”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进行抗日救亡宣传。

12月上旬  漆鲁鱼布置重庆救国会成员参加基督教青年会所设的民众歌咏会,并成立了自强读书会。以此作为抗日宣传阵地,开展阅读进步书籍、教唱救亡歌曲等活动,团结了一批青年。自强读书会和民众歌咏会的负责人均为重庆救国会的骨干。

12月中旬  “西安事变”消息传到重庆。漆鲁鱼正确领会中共中央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方针,在重庆救国会骨干成员中宣传解释,统一思想,以加紧做促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的工作。

年底  国民党中央势力不断进入四川,与四川地方势力的矛盾日益尖锐。在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影响下,经过中共代表李一氓和张曙时等人的工作,四川军阀首领刘湘表示愿与共产党合作反蒋抗日,并致电张学良、杨虎城,表示支持“西安事变”,还派出代表到陕北与中共联络。同时释放一批监禁的共产党员,开放爱国运动,从而使四川的政治局势逐步有所好转。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