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35年

2019-02-03 10:49:00来源:重庆党史网

 

1月19日  由谭林、陶訚、赵唯等人于上年8月组成的中共云阳工委,按照上海中央局指示领导云阳暴动。参加暴动的武装约八九十人,攻击了县政府、团防特务队、县警察中队及清共委员会。但因事起仓促,配合不好,行动不一,在强敌围攻下,暴动第三天即失败。赵禹、谭瑞生等8人被捕牺牲,谭林、赵唯、陶訚、温作民等先后出走上海。这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川东地区发生的最后一次武装起义。

1月  长征中的中央红军一部,由遵义北上,于1月21日占领綦江石壕,威胁重庆。刘湘调集军队驻守綦江、南川、江津一线防范。随后,红军西进,在川南入川。

△  蒋介石令贺国光率领军委会委员长行营参谋团,康泽率领军委会别动队进驻重庆,致使国民党中央势力以堵击围剿红军名义入川。本年11月1日,重庆行营正式成立,顾祝同、杨永泰、贺国光分任主任、秘书长、参谋长。

春  失掉联系的党团员伍时英、廖琪(廖井丹)等人,积极寻找党的组织。同时在巴县的渔洞溪、石马和江津的珞璜石一带,组织“江巴边区红军之友社”,继续开展革命活动。

2月中旬  城口的红四方面军所部全部撤离。2月  上海中央局派张曙时入川领导云阳暴动。其到渝后知暴动已失败,无法与当地取得联系,遂改做地方工作,后到成都开展上层统战工作,并着手发展党组织。

3月2日  蒋介石飞抵重庆。4日出席四川党务特派员办事处扩大纪念周会,表示此次入川目的,一是督促进攻红军,二是统一川政。

夏初  中共四川省委驻重庆的川东工作组长张郅在成都被捕叛变。红四方面军驻重庆交通站负责人吴世敏等亦在成都与省委联系工作时被捕。5月,省委书记刘克谐等在成都被捕叛变,并带领特务到处抓人,破坏党的组织。到5月底,全川除个别地方党组织保存,少数党员继续坚持斗争外,其余均遭破坏。

6月18日  四川省政府由重庆迁至成都,随后刘湘将其军政活动中心亦移至成都。这是刘湘与国民党中央当局矛盾深化,为避免军委会委员长行营参谋团的直接压力而采取的措施。

8月1日  中共中央在法国巴黎的《救国日报》上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著名的《八一宣言》,在国内各阶层人士中引起反响。《八一宣言》辗转传到重庆后,立刻引起进步人士的注意和重视。

8月  上海中央局特科为获取国民党核心机密情报,根据国民党军事当局重心西移的形势,派陈昌到重庆,利用关系打入康泽别动总队部情报股。以后又陆续派陈仲英(陈养山)、陈克寒到重庆,协助陈昌开展工作。1936年初,陈昌、陈仲英、陈克寒接办新四川通讯社,陈昌为社长,陈仲英为总编辑,陈克寒为记者。他们以通讯社为掩护,获取了国民党当局大量的政治、军事、经济重要情报,陆续向上海党的机关报告。新四川通讯社与《商务日报》、《新蜀报》中的进步人士陶敬之、温嗣翔、侯野君等联络,积极发动和参加重庆的抗日救亡活动。1936年秋,陈仲英、陈克寒返沪汇报工作,由中央代表冯雪峰调往西安和陕北。陈昌的活动引起特务的怀疑,于1937年初转万县,新四川通讯社结束。

9月至12月  云阳工农武装起义失败后,领导起义的县工委成员先后去上海向党组织汇报。10月,又奉命先后返回云阳,重建党的组织——云奉边区特委,设在云阳农坝乡。特委书记谭林、委员赵唯(分管组织)、张述成(分管宣传)。12月,特委改为川东工作委员会,仍属上海党组织领导,领导成员除谭林、赵唯、张述成外,增补了赵腾芳、赵学做、陈汉书3人。1936年9月结束。

秋  共产党员谭卓安从万县回到石柱县,在西沱建立党小组。

12月9日  北平爆发党领导的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10日,消息传到重庆,各界闻声响应。《新蜀报》和《商务日报•副刊》连日发表消息文章,揭露国民党压制抗日的行为,呼吁重庆学生行动起来,响应北平学生爱国运动。11日,重庆大学连夜组成学生救国会,重属联中、川东师范、重庆美专、巴县中学、渝女专、江北中学、治平中学、巴县农中、明诚中学、复旦中学、宏育中学等校师生相继发表宣言、发出通电,声援北平学生,呼吁南京国民党政府保障一切爱国运动。24日,重庆39所中等以上学校学生代表114人集会,正式成立重庆学生救国联合会,派出代表向当局请愿,提出即日出兵收复失地,讨伐叛逆,严惩汉奸,保障爱国学生运动等六项要求,并编辑出版了《救国半月刊》。随后成立的重庆市中等学校教职员联合会发表《告本市同学书》,赞扬学生爱国行动。同时,重庆东水门码头工人亦拒绝给日轮、英轮装卸货物的方式声援学生斗争。然而,在国民党当局压制下,重庆学生救国联合会成立不到3个月即被强令解散。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