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33年

2019-02-02 09:29:00来源:重庆党史网

 

1月  中共梁山中心县委改名为梁(山)达(县)中心县委,书记杨克明(洪桃儿)、组织刘胡子,委员王维舟、蒋群林、牟永恪、谭吉晋等,中心县委机关由梁山虎城迁往达县蒲家场,负责领导宣汉、达县、开江、梁山等县工作。

2月7日  中共川陕省委在通江县成立。2月中旬,川陕省苏维埃政府成立。自1932年12月红四方面军进入川北以来,迅速建立了以通江、南江、巴中为中心的川陕革命根据地,实行土地革命,建立苏维埃政权,多次粉碎四川军阀部队的围攻,声势浩大,威震全川。川北一带地主豪绅纷纷逃至重庆等地,散发传单,叫喊“天不佑蜀,赤祸流川”。为防红军入川刘湘强令构筑碉堡,增加赋税,加紧对党组织的破坏。

5月  中共江巴特支书记李烈光被捕遇害。省委决定派廖福源任重庆特支书记。10月,廖福源被叛徒出卖入狱囚禁于巴县监狱和反省院,直至1936年获释。

7月7日  国民党政府任命刘湘为四川“剿匪”总司令,令其节制川中各军,统率各军进攻川北红四方面军。

秋  红三军在鄂川湘边区一带活动。蒋介石电令刘湘成立湘鄂川黔剿共联防总指挥部,主持会剿。并采取办民团、筑碉堡、强化保甲制度、设立联防哨所,同时派达奉岗、田冠五等旅驻守酉阳、秀山等地,阻止红三军入川。

△  黔江“神兵” 头目龚昌荣和湖北宣恩“神兵”首领黄丁山在宣恩找到红军,受到贺龙的接见,后被收编为红三军第2特科大队,龚昌荣任大队长,黄丁山为副大队长,冯义发为政委。1934年4月20日,第2特科大队改称黔江红军游击大队,龚昌荣任大队长,在黔江县境内坚持游击斗争。红军游击大队下辖三个中队,有80多人、70多支枪。5月30日,川军21军42团李敬舆部与黔江当地团防1000多人向游击队发起进攻,龚昌荣身负重伤被捕牺牲。此后,游击队员被迫分散隐蔽。

10月  红四方面军第十师第七十三团及川东游击军,为粉碎敌人的“围剿”,发动了“宣达战役”。10月27日晚至28日晨,红军和游击军从宣汉向敌刘湘部廖雨辰师发起猛攻,先后在东线占领了开县境内的石碓关和界牌,西线占领了开县境内的黑于池、罗家湾、砂锅厂、杉木尖、凉风垭等阵地。30日上午,红军和游击军攻占杨柳关。

10月19日、20日  红军一举攻占宣汉和达县,万县形势紧张。20日,刘湘调兵舰两艘和飞机第一队驻防万县。21日,王陵基宣布万县等下川东10县戒严,实行宵禁,取缔集会结社,并发表“剿共”、“灭共”告工人、商人、农人及官兵书。同时,成立万、梁、云、开等5县“铲共义务队”。31日,万县国民党党务委员发起反共宣传。万县及下川东各县处于白色恐怖中。

10月下旬  红军在“宣达战役”期间攻占城口,解放了城口西部地区。中共川陕省委、川陕省苏维埃政府决定建立城口县苏维埃政府。宣达战役结束后,川陕革命根据地得到了空前发展,新建了宣汉、达县、城口等十个县的苏维埃政权,并建立了党的县委。

11月2日  红四方面军总部决定将川东游击军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33军。军长王维舟,政委杨克明,下辖九七、九八、九九3个师。至此,川东游击军从诞生至改编为红三十三军,走完了四年半的艰苦历程。但是,张国焘在该军成立不久,即将九七师师长蒋群麟,九八师师长冉南轩和3个团长及其以下50余名干部杀害,并将杨克明撤职,王维舟调离。原川东党的干部,不仅被排斥,而且先后被杀害的达200多人。

12月19日  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在湖北咸丰大村召开会议,作出了向川东南的酉(阳)、秀(山)、黔(江)、彭(水)发展、创建湘鄂川黔边新苏区的决议。22日,红三军以特科二大队和二十一团为先锋,从活龙坪出发进攻黔江县城。在大路坝歼敌一个营,于傍晚攻占黔江县城。红军打开监狱释放无辜群众,广泛散发《中国工农红军的任务和纪律》,印制《红三军告酉秀黔彭父老兄弟姊妹书》,惩处罪大恶极的土豪,并招募300多青年参加了红军。29日,敌达奉岗旅4个团进行反扑,红军被迫转移去湖北利川。由于“左”倾错误路线影响,红三军九师政委宋盘铭在黔江北门外被杀害。红军撤离黔江后,留下军部副官花顺涛和刘汉卿、冯义发等安置伤病员,开展游击活动。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