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32年

2019-02-02 09:21:00来源:重庆党史网

 

1月28日  日本帝国主义侵犯上海,发生一•二八事变,19路军奋起抗战。重庆各界迅速掀起以要求川军出川抗战,制止四川内战,支援上海抗日将士为中心内容的反日浪潮。分别成立了四川民众督促川军出兵大会、中国义勇军四川赴难队、四川停止内战大同盟等组织,纷纷集合游行,发表宣言。2月1日,四川各界民众反日救国会通电要求国民党政府“勿签订亡国条约”,宣称:“对彻底抗日者当誓死拥护,对投降媚敌者当视为国贼与之共亡”,并要求刘湘等川军将领出川抗日。一•二八事变后,重庆人民抵制、查禁日货,参加义勇军及献金支援抗日将士的运动更加高涨。重庆各团体和市民群众为支援上海、黑龙江抗日将士,慷慨捐输,大量捐款汇至抗日前方。涪陵县各校邀请一•二八事变的目睹者宣讲事变的经过,师生们高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黔江县组织抗日救国会宣传抗日。武隆县羊角镇师生进行了广泛的抗日宣传活动。云阳县创办《国难周刊》,积极宣传抗日救亡。

1月  在反日浪潮中,南岸又新丝厂工人反对厂方供给日本军舰煤水,并提出增加工资,保障工人安全的要求,遭到厂方拒绝,54名工人代表被软禁。党组织领导工人举行罢工,并发动江北、南岸各丝厂工人声援,迫使厂方接受了增加工资、减少工作时间等条件。

△  中共江巴中心县委组织部长徐永弟和军支书记李惠康被捕牺牲,接着中心县委宣传部机关遭破坏,宣传部长黄克诚被捕自首,团中心县委亦受破坏。省委决定调整组织,中心县委书记仍为马如龙,组织部长陈必新,宣传部长闵建勋,秘书长盛一平。2月,马如龙调成都工作,由陈必新接任书记。6月,根据干部力量和工作环境等情况,省委同意江巴中心县委辖区由原9县1市改为江巴两县和重庆市。9月,陈必新因叛徒出卖被捕,闵建勋、盛一平调离重庆。随后,盛一平在梁山游击队牺牲,闵建勋任南充中心县委书记期间牺牲。江巴中心县委被破坏后,重庆党的组织和工作受到很大影响,长期未得到恢复。以后党的组织缩小为江巴特支,李烈光任书记。

10月1日  四川军阀“二刘”之战爆发。以重庆为中心的刘湘21军联合川军多路对付以川南为中心的刘文辉24军,战况空前激烈。至12月,刘文辉大败,尽弃川东、川南,退至川西边陲。次年7月,二刘再度开战,刘文辉彻底失败,残部退至雅安、邛崃边陲地区。其所弃地盘大部为刘湘占领。此后,刘湘21军势力大为膨胀,其所至之处均建立清共委员会,大肆破坏中共党组织,捕杀共产党人。

12月15日  贺龙率领红三军行经巫溪白鹿地区。此前的10月,由于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书记夏曦等执行“左”倾教条主义错误路线,使红三军在第四次反“围剿”中损失重大,被迫退出洪湖苏区,翻越大巴山沿川鄂边南下。进入巫溪县白鹿地区。19日,红三军越过巫溪、巫山边界的关口山,击溃了巫山团练两个中队的堵截,进入巫山县大昌镇,开展宣传动员群众的工作,在镇上刷满了“打倒帝国主义”、“打倒贪官污吏”、“打倒土豪劣绅”、“佃户不要给地主交租”、“红军为穷人建立苏维埃政权”等标语。20日,红三军向湖北巴东方面前行,22日强渡长江后,攻克巴东城,并于24日回到鄂西根据地,从而结束了此次历时50多天、行程3500余公里的大转移。

12月18日  红四方面军翻越大巴山,从陕南进入川北,迅速解放通江、南江、巴中,建立了川陕革命根据地。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