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31年

2019-02-01 16:28:00来源:重庆党史网

 

1月下旬  21军侦缉组由叛徒郝蜀筠带队到万县。先后抓捕了原共产军第二路军政委李叔昭、第一路军政委严振(严觉生)及廖时敏,李、严、廖叛变投敌。随后,李叔昭便带领侦缉组在万县街头逮捕了下川东特委军委书记陈静思。而军委成员吴季侠却主动自首投敌,且详细供出下川东特委组织和领导人员情况,招致万县县委书记李忠义被捕叛变,县委委员赵鹤仙、朱友仁、叶乃平和熊曼兮先后被捕,万县县委被破坏。陈静思被捕后,受尽酷刑,宁死不屈,于1月28日英勇就义,年仅22岁。2月8日,中共下川东特委书记苏幼农被捕,却在押去重庆的上船途中又乘隙逃跑。特委委员余治平、秘书长黄曼谷、交通王牛儿转移,下川东特委遭破坏。受此影响,涪陵、垫江等县党组织逐渐撤离隐蔽,甚至停止活动。至4月,侦缉组共逮捕下川东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共12起,逮捕将近百人,其中46名共产党“要犯”被押往重庆刘湘军部判处。至此,下川东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党的工作一度中断。

2月  中共四川省委建立忠(县)丰(都)石(柱)中心县委,领导三县党组织,由陈平允(陈福源、陈江)任书记。1932年以后由俞清、周康明先后负责,1933年冬撤销。

3月13日  重庆寮叶巷二号中共四川省委秘书处被破坏,省委巡视员饶耿之和总交通许仁智被捕牺牲。在此之前的1月14日,江北特支被破坏,书记和组织委员被捕,特支秘书曹雪樵(曹荻秋)逃脱。

4月16日  中共梁山中心县委成立,书记曾莱(秋林、兰瑞卿、曾永忠)。中心县委依靠原三路红军游击队骨干,重新组织武装,建立虎南大赤区。1932年7月,中心县委被破坏。

4月  鉴于重庆白色恐怖程度有增无减,环境极为恶劣,中共四川省委决定迁往成都,在重庆建立川东特委,下辖重庆等40余县市。川东特委书记文强(同年6月被捕,旋即被营救脱险,出川后投入国民党阵营)。组织部长杨仁杰(文强被捕后代理特委书记),宣传部长徐永弟,秘书长郑佑之。重庆市委由川东特委领导,书记马如龙,组织部长刘玉书(后由陈必新接任),宣传部长肖成久(后由钟丘接任),秘书长钟丘。重庆市委成立后,积极清理被破坏的党团组织,并以工厂为重点,在缫丝、军工、印刷等行业工厂中发展党团员,建立党团组织。

5月28日  中共四川省委在成都召开常委会,讨论“国际路线”和六届四中全会决议,受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影响,会议认为全川革命运动“必须迅速地继续地高涨”,党在四川的中心任务和策略路线是发展农民运动和农民武装斗争;加紧兵士运动,造成兵变的前提,尤其是川东党组织“目前最严重的任务”;加紧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加强反对改组派、第三党、国家主义派和取消派的运动等。同年10月,省委根据中央7月来信,把开展两条路线斗争,反对右倾机会主义作为全川党的刻不容缓的任务,并以此推动四川工作的转变,以致全川党的工作受到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的严重影响。

8月  中共川东特委和重庆市委撤销,成立江巴中心县委。中心县委辖重庆市及巴县、江北、江津、荣昌、隆昌、大足、铜梁、璧山、合川9县。中心县委书记马如龙,组织部长杨仁杰,宣传部长徐永弟,军支书记李家俊,秘书长郑佑之,委员兼江津县委书记陈必新(陈震)。中心县委从成立到次年1月,领导成员杨仁杰、李家俊、郑佑之、徐永弟,以及接任军支书记的李惠康(李剑钊)等相继被捕,壮烈牺牲。

9月18日  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沈阳,发生九一八事变。重庆人民闻讯奋起开展反日爱国斗争,先后成立了四川各界民众反日救国会、四川各界民众抗日救国大会等组织,连续举行集会示威,抗议日本侵略罪行。28日,全市实行绝食罢市,下旗举哀,冒雨在夫子池集会,要求国民党政府立即对日宣战,对日经济绝交,要求四川军队出川抗战。江津、涪陵、丰都等县学生也相继进行抗日宣传活动,揭露日本侵占沈阳等地的罪行。11月,在中共川东特委发动下重庆各界开展了“援马运动”(援助马占山抗日)。同时,各团体致电慰问、献金支援东北抗日将士,近5000人报名参加抗日义勇军,抗日救国的斗争不断高涨。但受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影响,四川省委认为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主要是为了加紧进攻苏联,镇压中国革命,转移朝鲜的反日视线;把群众自发的抗日运动看作是国民党的欺骗行为,规定各级党组织不得参加非党发动的抗日活动,把自己的工作局限在少数人的范围内,从而严重影响了党组织在抗日救国的群众运动中发挥作用。

9月24日  鉴于,南岸王家沱日本租界租期已满(光绪二十七年,即1901年8月11日,日本驻渝领事与川东道订立《重庆日本商民专界约书》,使日本取得在南岸王家沱建立租界特权,租借期30年)。重庆人民举行集会游行示威,并向市政当局请愿,强烈要求如期收回日租界。自1928年底以来,党影响下的反帝大同盟、反日大会等组织曾多次提出收回王家沱日租界的要求。此外,各界群众还先后组成重庆国民废除不平等条约促进会、收回王家沱日租界民众督促会、四川各界民众反日救国大会自动收回王家沱日租界特组委员会,以及重庆、江北、巴县的自治促进会,掀起收回王家沱日租界的群众运动,反日怒潮高涨。经过两年多的斗争,终于迫使日本驻渝的领事、侨民和军舰于10月22日撤离了重庆。24日,市政当局派军警接管了王家沱日租界,斗争取得胜利。但次年,日本又以看守财产为名,经国民党政府同意,派日本侨民再次回住原王家沱租界。直至抗战开始后,又才由重庆市政府接管租界财产,日领事下旗回国。

12月4日  军阀王陵基召集川东、鄂西9县县长会议,专门讨论“剿共”绥靖事宜。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