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大事记︱1922年

2019-01-25 10:50:00来源:重庆党史网


1月29日  四川留法勤工俭学学生代表陈毅(1920年由成都留法预备学校赴法)、周钦岳等由上海到达重庆。2月3日,陈毅、周钦岳等发表《留法勤工俭学学生被迫返归祖国后宣言书》,陈述留法爱国学生因反对北洋军阀以川、滇、粤、桂四省采矿建路权及全国印花税为抵押品,向法国秘密借款的卖国罪行,因而横遭中法官方共同迫害的事实,呼吁各界追究政府,支持爱国学生。此后,陈毅等往返成渝,交涉请愿,均无结果。其间,陈毅经蔡和森通信介绍参加社会主义青年团。后受聘《新蜀报》任主笔,发表了不少政论文章和文艺作品。终因触犯地方军阀,于1923年9月中旬被“礼送”出川。

4月至6月  重庆学界争取教育经费独立运动进入高潮。川军总司令兼四川省省长刘湘被迫应允将全省肉厘(屠宰税)拨作教育经费,不得侵占,并于4月1日开始实行。当日,全市各校师生举行庆祝游行。因驻防成都的三军军长刘成勋等仍拒不实行,并唆使暴徒打伤学生,重庆学界再次奋起。6月10日、22日,川东学联组织各校连续举行罢课游行,声援成都学生斗争。重庆全省教育改进会、中等学校教职员联合会、商学联合会等亦积极参加,川东学联与之会同派代表分三路向成都行进,沿途宣传,重庆防区驻军川军一军军长但懋辛等表示,凡属防区内之教育经费,防军不加干预。重庆地区争取教育经费独立运动取得成功。

9月21日  重庆联中因挽留被省长公署撤换的进步校长熊俊发生学潮。当局开除进步学生,受熊聘请任教的共产党员萧楚女和联中教师唐伯琨等支持学生运动,相继离校。11月,萧楚女、熊俊等创办重庆公学,专门接受重庆、成都、泸州等地因从事学生运动被开除的学生156名。萧楚女选用李大钊等人的文章作为教材,宣传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思想。由于当局日相逼迫,重庆公学于次年1月被迫解散。

10月9日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以下简称“重庆团地委”)正式成立。这是重庆的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组织。在此之前,受陈独秀委托回渝建团的唐伯琨担任“临时书记”,联络从国外和外地返渝及发展的团员10人,经五次会议筹备,于当日选举产生地方团执行委员会。周钦岳任执委会书记,董宝琪为书记部候补干事;李光斗为经济部干事,唐伯琨候补;李守白为宣传部干事,李纬候补。但在重庆团地委真正起主导作用的还是唐伯焜。会议制定了地方团纲领、章程和宣言。会后,重庆团地委书记周钦岳致信团中央,报告重庆地方团成立的情况,并请求承认。10月30日,团中央执委会第21次会议承认重庆地方团组织。

10月10日  重庆团地委和重庆总工会(其书记李守白亦为团地委宣传部干事)根据团中央部署,响应北京民权运动大同盟的号召,发动民权运动,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各地大城市同时在国庆日组织3000工人、学生示威游行。游行队伍沿街散发《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团宣言》和《致工界》的传单。《宣言》宣称“我们信仰唯一的主义——马克思主义;我们争取唯一的手段——经济革命;我们达到唯一的目的——无产者国家。”《致工界》说:“现在最苦的要算是我们工人,我们再不用一种相当的手段,将种种丧失赎回来,敢断言将来决无幸福可言。”10月下旬,由重庆团地委发起成立了重庆民权运动大同盟。要求用“严重的手腕,普遍的呼声”实现集会结社言论出版的绝对自由、普遍选举权、劳动保护法、男女平权、受教育权等。

10月26日  重庆团地委与工会、商会、学联、新闻记者团、民权运动大同盟、教育会、律师公会八团体共同发起成立重庆裁兵促进会,举行成立大会,各界到会5600余人。团地委书记周钦岳担任裁兵促进会文书,唐伯焜、董人宁被推举为促进会职员。

12月4日  为抗议英帝国主义侵占我国云南片马,重庆工人、学生1000余人举行游行,并成立重庆工学联合会。次日,学生2000多人继续游行示威。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