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西南革命大学校址

2019-01-24 11:30:00来源:重庆党史网


1950年初,中共中央西南局、西南军政委员会为了培养国家建设人才,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给有志于为人民服务的新、旧知识分子以学习和工作的机会,除改善中等以上学校的教育工作外,决定开办西南人民革命大学。

1950年4月,西南人民革命大学开始筹备,同年5月14日举行成立暨开学典礼。总校校部和一、二、三分部设在嘉陵江畔依山傍水的红岩至虎头岩一带,即分布在抗日战争时期我八路军办事处的遗址及其周围。第四分部初在虎头岩,包括原新华日报印刷厂,后迁重庆南岸小温泉南林学院旧址。校长由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兼任,副校长由中共中央西南局宣传部长张子意兼任,教育长是原中共贵州地下党省委书记邓止戈、原第二野战军女子大学副校长郑思群,副教育长由原陕南公学教育长、后为重庆市文教局副局长黄觉民兼任。

西南革大在西南各地还设有成都、云南、贵阳、川南、川北、西康6个分校,均由当地党政军领导担任校长。

5月14日的开学典礼在复旦中学举行。当天在学校操场中央搭了个讲台,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中国领袖的画像。四周红旗林立,竖立了大幅标语。“发扬民主精神”,“倡导自由思想”的口号,让人耳目一新。首先进入会场的是第二步的腰鼓队、秧歌队、龙灯队,随后是各部浩浩荡荡的队伍鱼贯而入。顷刻间,歌声口号声不绝于耳。“红旗飘、红旗飘、遍地锣鼓敲!”“同学们,进学校,大家决心求改造!”“谁是友,谁是敌,阶级斗争要确立!”“大家拉,大家唱,唱个团结是力量!”“太阳红又红,拥护毛泽东!”“革大之花愈开愈大!大!大大!”“莫要吵,莫要闹,誓把西南建设好!”六千多同学的拉拉队声、歌声、锣鼓声此起彼落。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校长和各界来宾徐徐步入会场,礼炮齐鸣,乐队奏起国歌,各部学员纷纷献花。下午三时许,全部7000多学、工人员,静听刘伯承校长的致辞。刘校长说,为了打倒日本办抗大,为了建设西南办革大,我们就要坚定人民大众的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两个多钟头的讲话,会场中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刘校长的讲话给全校师生以深刻印象,时隔30多年,好些同志对此仍记忆犹新。不少同学在当时从未见过如此新奇情景,私下有不少议论。有人说,如此隆重的盛典,四周山头没有军警岗哨,也看不到便衣持短枪的人,这是个奇迹! 哦,这是共产党开大会而不是国民党。在欢呼声中,有说校长来了,也有问哪个是刘校长,看到刘伯承校长的风采,同学们都为他儒雅气质和满腹韬略所折服。会后一位同学回到班里说,这次的欢乐,不知怎样地都是出自内心的。听了刘校长的报告,只觉得不懂的东西太多了,刘校长说的每一句话都对我们有很大启发。一班的一位大学教授说,我刚来很失望,和一群青年学生在一起,干部又是大老粗,学习什么?这回听了报告,我觉得不懂得的东西太多了,我要老老实实的做一个小学生。还有同学说,革大象医院,刘校长象医生,把我们的病治好了,我们才有出路。

1952年4月,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全国大规模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有目的,有计划地培养建设人才,中共中央西南局决定西南人民革命大学的办学方针由中、短期训练班转变为西南人民大学。4月9日,西南人民革命大学过渡为正规人民大学。

1953年,整个工作部署变更,加强西南地区大专院校的任务突出出来,西南革大申请改为西南人民大学上报政务院后未批,而后西南革大转为代西南文教部筹办高等院校。1953年以后,西南革大各系分别陆续独立为西南俄文专科学校(今四川外语学院)、西南政法学院,部分师资转入四川财经学院、西南局党校等。1953年9月,西南革大正式结束。

西南革大发扬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传统,无论在传播马列主义、移风易俗、改造社会方面,还是在加速培养和输送干部,充实基层政权,加强教育战线,繁荣文化科学,解决“干部荒”方面,在认真执行知识分子政策,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培养和提高工人觉悟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西南革大在思想上,组织上均为开拓西南地区新局面发挥了显著的历史作用,同时,它是西南人民教育事业新的起点。


撰写人:田姝  王润吉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