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合川金子沱起义

2019-01-21 16:50:00来源:重庆党史网


 金子沱地处合川金子乡(现金子镇),这里气候温湿物产富饶,渠江流淌绕经其间,背靠巍峨的华蓥山。

1944年,地下党员陈伯纯受南方局派遣回到老家合川金子乡,他的任务是要利用其大地主的家庭势力,掌握乡级政权,建立党的工作据点。

陈伯纯回乡后,通过上下活动,顺利取得了乡政权。在陈取得乡政权后,南方局组织部为加强合川这个据点的力量,于1944年冬专门把陈伯纯接到红岩山上,安排他学习整风文件和在敌后搞两面政权的经验。并要求陈伯纯,工作和政治面貌要极端隐蔽,表面上要尽量灰色,作长期埋伏,还再三嘱咐,不要年轻气盛。1945年春、秋季,南方局组织部又先后派出赵继、刘石泉到金子乡帮助陈伯纯工作,很快打开了局面。经过长期艰苦工作,逐步团结了一批进步分子,组织了秘密农会,到1947年冬共发展农会会员两万多名,党员100多人。形成了比较稳固的农村“据点”。

南方局和四川省委撤走后,陈伯纯等人的关系交川东临委直接领导。根据川东临委的指示,陈伯纯利用掌握的乡政权着手武装起义的准备工作。

1948年夏,川东地下党为配合人民解放军的战略挺进,组织发动了以华蓥山为中心的七县联合大起义。作为联合起义的一部分,陈伯纯受命回金子沱发动武装起义,拉出一千一百多人(五百多支枪)的队伍。经议定起义队伍番号为“西南民主联军川东纵队第三支队”,支队司令员陈伯纯,政委由川东临委书记王璞兼任。因这一天是旧历的七月八日,故群众又称为“七八暴动”。

 起义发动后,队伍在陈伯纯率领下向岳池、南充方向前进,沿途不断与敌人遭遇,在岳池、南充境界上的秦溪桥畔,起义军打了一次漂亮仗。然而,以后不久起义军便在岳池的三元寨,遭到内二警和地方团队两千多人围攻,人员损失惨重。在部队突围转战武胜途中,川东临委书记王璞不幸牺牲,陈伯纯带领余部突围后只得分散转移,以其它方式继续坚持这黎明前的斗争。

 合川金子沱起义,是川东党组织为配合解放战争,牵制敌人而组织发动的,虽然它以失败告终,但先辈们为人民解放而献身的精神,却像“金子”一样具有永恒的价值。


撰写人:张鲁鲁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