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重庆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会场旧址

2019-01-18 17:08:07来源:重庆党史网


重庆市渝中区中山二路,原国民党杨森市政府、今儿科医院所在地,就是当年重庆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的地方。解放初期,这里被称为“曙楼”。

重庆是全国最后解放的一个大城市,反动势力嚣张,寄生在旧社会肌体上的一切腐败现象应有尽有。因此,接管建政便成为了新生人民政权的头等大事,而要搞好接管建政,干部工作则是成败的关键。

时任西南局第一书记的邓小平将千头万绪的工作归纳为9个字:挂牌子、搭架子、摆摊子。在干部工作上,他除了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原则外,还特别注意搞好与西南地区地下党的会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作用。12月初,解放军与重庆地下党在曙楼举行会师大会。邓小平和刘伯承同志都反复强调:“我们(指解放区的党员干部和地下党)大家都是以战友的姿态会师,是以我们国家的主人身份见面的”,这个会师好比嘉陵江与长江在朝天门的汇合流向大海,大海就是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

12月3日,重庆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宣布对重庆开始实施接管。12月9日,军管会在曙楼大礼堂召开工人代表座谈会,邓小平等人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使广大山城人民及时了解了我党的政策,自觉协助接管。12月11日,重庆市人民政府正式成立。随后,重庆市各级党组织和各级人民政府都迅速建立起来。

12月3日,重庆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发布第一号布告,宣布重庆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正式成立,张际春担任主任,陈锡联、张霖之担任副主任。

按照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倡导,各地要先后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这对发扬民主,政权建设,以及实施各项政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以后召开普选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准备了条件。1950年1月23日至29日,重庆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曙楼隆重召开,标志着重庆市的接管工作胜利结束。刘伯承、邓小平和重庆市军管会及市委、市政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刘伯承作了《为建设人民的生产的重庆而斗争》的报告,邓小平作了《团结起来,战胜困难》的报告。会议总结了重庆市50多天的接管工作,军管会还政于民,宣告接收工作胜利结束,今后将转入人民政权的正常建设与管理阶段。


撰写人:田姝  王润吉


== 附件下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