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纪念南方局成立80周年︱胡世合事件

2019-01-18 16:46:22来源:重庆党史网


邹容路处于重庆最繁华的闹市区。1945年2月20日,这里曾发生了一起国民党特务非法行凶,枪杀电力工人胡世合的流血事件,由此激起了全市工人和广大群众的义愤,中共中央南方局因势利导,成功地领导了一场震惊全国的反对国民党特务统治的“胡世合运动”,有力地推动了重庆乃至整个国统区民主运动的高涨。

“胡世合事件”是因位于邹容路的中韩文协饮食部违章用电不听劝阻,特务田凯反而枪杀执行任务的电力工人而引起的。当时,重庆的电力供应十分紧张,加上偷电严重,因而电荒不断。1945年1月24日,安装在大梁子的变压器因负荷过重被烧,原属该变压器供电的邹容路用户中韩文协饮食部私自达接街上的变压器,强行用电。重庆电力公司于19日派人前往取缔而遭阻挠和毒打,并在警察局的袒护和保安队武装保护下继续违章用电,由此,激起公司与工人的反对。20日上午,公司再次派刘振基、胡世合等工人前去剪火又遇阻挠和殴打。持枪特务田凯参与其中,强行将被打工人扭送保安总队问“罪”,并沿途继续行凶,行至民国路口时田凯冲上前持枪向工人胡世合射击,胡小腹中弹惨死途中。

胡世合的惨死,成了广大人民反特斗争的导火线,全市电厂工人纷纷停工,将胡世合遗体抬到中韩文协设立灵堂,并强烈要求国民党严惩凶手。斗争形势的发展,要求党迅速作出正确决定。当时主持南方局工作的王若飞及时电报请示在延安的周恩来,周恩来当即电示:“要当机立断,抓住已经激起公愤的胡世合惨案,发动一场胜利的斗争,打击国民党的嚣张气焰,为大后方民主运动的高涨开辟道路”。随即,南方局根据周恩来指示,立即研究确定了开展群众运动,进行反特斗争的基本方针,并成立了由王若飞总负责、以青年组刘光为助手的指挥机构。自此以后,整个运动便以高屋建瓴之势,迅猛地向前发展,掀起了席卷山城威震全国的抗暴怒涛。

在南方局领导下,重庆电力公司的地下党立即行动起来,利用产业工会组织了“胡世合事件伸冤后援会”,向当局提出了“立即将凶手、特务田凯在肇事地点枪决”等五点严正要求。同时,《新华日报》也以鲜明的立场,给与了运动强有力的舆论声援和正确指导。通过南方局青年组等系统的秘密发动和《新华日报》的舆论宣传,使惨案真象和党的方针政策迅速传遍山城,得到了社会各阶层人士的关心、支持和进步舆论的同情与声援。

面对汹涌澎湃的革命怒潮,国民党“不得不牺牲一个特务来了结这一事件。”2月26日,重庆卫戍司令部宣布:“重庆电力公司与中韩文协饮食部因剪线斗殴伤毙胡世合一案,业经侦讯明确,凶犯田凯,因‘杀人罪’被处以死刑,并于当日验明证身”,押赴菜园坝刑场“执行枪决”。

在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基础上,为了扩大战果把反对国民党特务统治的斗争引向深入,南方局又领导群众掀起了以“公祭”和“出丧”为中心的新的斗争。在广大人民的强大压力下,国民党被迫同意从27日至3月1日为胡世合举行公祭。28日,市长贺耀祖不得不到场“主祭”,向胡世合遗体脱帽致哀。几天的“公祭”声势浩大、群情激愤,使“公祭”成了抗议特务暴行的空前盛大的群众集会,成了全市人民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大示威。

枪毙田凯的枪声,哀悼死者的汽笛声,报导了人民的基本要求已经实现,宣告了这次反特务,争民主的群众运动的胜利结束。

半个世纪后的今天,当年曾经发生“胡世合事件”的中韩文协旧址,早已消失在历史的沧桑巨变中,但人们却永远忘却不了那段重庆人民反独裁、争民主的艰难历程。


撰写人:张鲁鲁 


== 附件下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