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毛泽东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学术研讨会在浙江衢州召开

2018-12-14 15:21:05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缅怀和弘扬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共同主办的“毛泽东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学术研讨会于12月11日在浙江衢州召开。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陈晋致主题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李颖主持开幕式,中共浙江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主任胡庆国,中共衢州市委副书记周伟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光明日报》社、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有关省区市党史研究室、纪念馆,省社会科学院,以及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研讨。

陈晋谈到,回望、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继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汲取前进的动力,是新时代党的理论建设一项重要任务。他从“毛泽东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的历程”、“现实壮景和奋斗目标”三个方面,阐释了毛泽东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陈晋指出,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回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得不从毛泽东说起。青年的毛泽东在寻找救国道路的起点上,就怀抱“同情于他人,为他人谋幸福”,“谋种田人的利益”,“谋工人的利益”,进而“改造中国与世界”,“使个人及全人类的生活向上”这样一些朴素愿望。面对国家、社会的种种问题,毛泽东极力寻找各种“补救的方法”和“改造的方法”,作了很多思考和尝试。经历了五四大潮的洗礼和“诸路皆走不通”的苦闷,最终走到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明确了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和人民解放幸福的初心和使命,这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初心和使命。

陈晋谈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我们党风雨兼程的奋斗实践中有几种体现。一是体现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就是毛泽东说的,要“奋斗到底”。革命、建设、改革一路走来,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在今天,则体现为“四个自信”。二是体现为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就是毛泽东说的,“最忠实地代表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的利益”,“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在今天,则体现为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三是体现为不断弘扬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和中国精神。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征程中,形成了独有的“精神谱系”。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培育创造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发挥了引领作用,为形成党的精神谱系起到了奠基作用。

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还体现在毛泽东那一代共产党人对新中国未来模样的设想和追求中。毛泽东坚信,有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前途光明,“中国会变成一个大强国而又使人可亲”。今天,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全国120余篇论文,经专家评审后从中挑选65篇与会。论文涉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中国道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毛泽东关于经济建设、文化自信、群众路线、调查研究、战争理论和国防军队建设、外交、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等,较好地代表了当前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的水平。

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围绕“毛泽东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回望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我们总能在历史中找到现实的关切,在现实中看到历史的传承。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局势,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革命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