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不可不察

2018-12-11 10:44:07来源:求是网



任何一个民族的历史,包括历史人物等,它们所承载的价值内涵,是这个民族在长期社会发展和历史演进过程中形成的具有稳定性的普遍共识。这种共识是经历长久探索,付出巨大代价才凝结定型,存留于民族血脉之中。历史虚无主义打着还原历史、揭示历史真相的旗号,把历史人物当做可消费的资源,肆意恶搞、戏说。岳飞是爱国主义的英雄,秦侩是卖国求荣的小人,在历史虚无主义笔下,岳飞成为“酗酒惹事”“不满领导”的荒唐愤青,而秦侩则成为值得同情的对象。对历史人物的颠覆式解读,其造成的后果是民族价值体系的混乱,美丑不辨,是非不明,正义邪恶不分。基本价值标准和价值底线被打破,一个民族就会陷入集体价值虚无,成为无根浮萍,后果不堪设想。(文/萧维海)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