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破除历史虚无主义的思维迷障

2018-12-04 11:50:23来源:红旗文摘


魏传光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历史虚无主义有两个根本性指向,一是否定历史的规律性和进步性,二是否定历史追求的崇高与神圣。这两个根本性指向都与历史虚无主义的形而上学思维方式有关。历史虚无主义在历史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方面习惯沿着“孤立、静止、片面”的路径前行,非此即彼、二元对立、割断历史、迷信西方、抛弃传统,不去研究历史的客观发展进程,而是以反历史主义的思维去对待历史,喜欢制造历史阴谋论、历史不可知论的论调,不尊重客观的历史情境,而是喜欢假设历史进程随意解释历史。具体来讲,表现为三个方面。

一是孤立地看待历史进程。历史虚无主义把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出现完全看作是偶然事件,否定偶然性背后存在必然性。虽然单个历史事件具有偶然性,但如果孤立地看历史事件,很容易夸大历史的偶然性,继而陷入历史相对主义;虽然历史通过展现追求自己目的的单个人的活动显示出历史的纷繁复杂,但如果用联系的观点看待偶然的历史现象,总能发现由单个偶然的历史事件、历史主体和历史人物汇合形成的“合力”,而这个“合力”具有明显的规律性和“总体趋势”,展现了历史的必然性。历史研究必须坚持历史辩证法,不能陷入支离破碎的历史细节和无关紧要的“历史事实”,依据细枝末节歪曲历史和否定历史。偶然性的事件和人物可能会影响进程和道路,但不会改变历史发展方向和趋势。当然,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也不能完全否定具体历史事件的偶然性存在,否则就会导致历史客观主义。

二是静止地看待历史事件和历史进程。历史虚无主义以静止的思维来考察分析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或者说强调突出相对静止的一面来研究历史对象,把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机械地、简单地框定为单一、静态、封闭的实体。历史既是联系的整体,又是发展的过程,因而要在特定的联系和发展中动态地分析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而不能脱离一定的历史条件静止地看待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评价不应局限于某一历史时期,而应该将之置入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近70年的发展史之中去看待,从趋向和规律两个方面去评价。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

三是局部地截取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的图景。历史虚无主义遮蔽整体的、发展的历史,或引用所谓的片段式真实材料得出虚假的、错误的结论,或通过推翻以前历史结论的方式来哗众取宠。从根本上讲,历史研究要体现和反映历史的“总体性”,对历史作出整体、深刻、全面地解释。不应随心所欲地挑选历史中个别的、偶发性的、孤立的乃至片面的历史事实材料,并加以涂抹或剪裁。真正的历史研究最终要反映历史的内在整体性,关注历史的发展趋势。历史研究是严肃的,需要论从史出,以史为据,将具体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以及历史人物的活动进行整体性分析研究。从历史碎片中不可能打捞到整体而真实的历史。

要坚持唯物史观,坚持从史实出发,以科学严谨的方法分析历史事实并用之解释历史和现实的重大问题,讲深讲透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流、主线和本质,以破除历史虚无主义的形而上学思维迷障。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