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用好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

2018-12-04 11:44:16来源:求是网


王云长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安身立命的基础。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我们党为维护自身历史、巩固意识形态领导权、巩固国家政治安全而提出的重大课题。进行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需要思想武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属于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战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是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

敢于斗争,用思想武器打好主动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警惕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影响,坚决抵制、反对党史问题上存在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领导干部尤其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我们共产党人是有着光荣的斗争传统的,我们最不怕斗争,我们也最擅长斗争。正是有了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精神,无论是在血雨腥风的战争时期,还是在激情燃烧的建设和改革时期,千千万万的中国共产党人才能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以人民幸福安康为念,顽强拼搏、勇敢战斗,历经磨难探索寻找到今日阔步前行的民族复兴之路。面对错误思潮,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当战士,不当绅士,不做“骑墙派”和“看风派”,主动运用好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积极投身到宣传思想领域斗争一线。

善于斗争,用思想武器守好主阵地。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近年来之所以迅速蔓延,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而网络管理意识和手段的相对滞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因此,要打退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进攻,网上舆论工作必须作为重中之重。网络并非法外之地,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我们必须依法治网,以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赢得同历史虚无主义斗争的网上主动权;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坚持斗争,用思想武器唱响主旋律。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者,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我们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把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一中心环节,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坚持“两个巩固”和“两个维护”,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同时还要把握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时刻不忘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发声亮剑驳斥那些“贬低中华文化,否定中华民族的历史贡献”、“否定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奋斗史,歪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歪曲改革开放的历史”的历史虚无主义错误论调,科学对待民族传统文化,科学对待世界各国文化,用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武装自己,不断坚定文化自信。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