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全市党史部门传达学习全国省级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培训会精神

2018-11-14 15:11:23来源:重庆党史网

 

11月9日,市委党史研究室召开全市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省级党史和文献部门主要负责人培训会精神。室主任徐塞声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张琪、徐光煦,副巡视员艾新全参加会议。

徐塞声指出,时值地方机构改革关键时期,又逢年底各项工作收官之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此时举办培训,对于大家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具有重要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徐塞声在讲话中强调,全市党史和文献部门要强化“新”意识,开创新局面。首先,要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要正确认识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新方位、新坐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决定了党史和文献工作新的出发点,全市党史部门在自身工作上,既要深刻总结过去,也要正确认识当下,更要科学谋划未来。党史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党史和文献工作是意识形态重要阵地。新形势下落实好资政育人根本任务,就是要按照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切实做到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

其次,要适应新职能、落实新要求。中央新组建了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从职能上有了新的变化。地方机构改革正在推进之中,我市党史部门的职能职责目前尽管尚未进一步明确,但文献工作必将会进一步加强,全市党史部门要积极适应机构改革后的新职能,自觉落实新的工作要求。

第三,要抓住新机遇、实现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史和文献工作而言,既是新机遇也是新挑战。一方面,新时代新方位、新机构新任务给党史和文献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党史和文献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物质基础、民心基础。另一方面,面对新任务新要求,全市党史和文献部门在动力和能力方面都面临新挑战。

为此,需要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气增强动力、提升能力。一是要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要增强政治觉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党史和文献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和攻坚克难的勇气。要充分发扬党史战线淡泊名利、甘于寂寞、勇于担当的优良传统,不以清寒而不尽心,不以事艰而不尽力。要正确认识机构改革带来的变化,要相信无论怎么改,党史工作都只会加强不会削弱。二是工作要有新思路。要按照新职能新要求求真务实、因地制宜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好新的工作规划。既要抓好年底收官工作,也要思考明年工作安排,更要谋划好未来长远发展。要统筹思考党史和文献工作特别是对文献工作要多做考虑,促进两者协调推进,为开创党史和文献工作新局面奠定良好基础。三是要加强队伍业务能力建设。既要积极争取在队伍数量上做加法,加强党史和文献工作力量,也要通过组织培训、压担子、传帮带、参与重大研究课题、相互切磋研讨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加强培养锻炼提升队伍能力,还要不断探索既符合学术研究规律又能够充分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的体制机制,努力通过不断增强动力和提升能力,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实现新作为,开创我市党史和文献工作新局面。

徐塞声还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作出安排,提出要求。

全市党史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市委党史研究室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市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供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