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驳历史虚无主义的两种谬论

2018-10-30 16:15:18来源:求是网


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韩炯

 

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除了继续聚焦中国革命史和新中国发展史、选择以革命历史为突破口外,还抓住一些历史事件的重要时间节点,将“虚无”的触角延伸到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和唯物史观领域,甚至制造出“精日”事端,伤害中华民族的历史情感,虚无民族文化价值和文化精神。对以下谬论,我们要继续保持警惕,坚决斩断其一切有形无形的“触角”。

谬论一,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非马论”或“去马论”。历史虚无主义否定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试图从源头上动摇其在中国政治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历史虚无主义者脱离文本语境,断章取义,曲解唯物史观和马克思的本意。例如,他们抓住马克思说的“我只知道我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来否认“马克思主义”的存在,进而否定党的指导思想。事实上,马克思的这句话,主要是针对法国工人党中发生分裂的两个派别“可能派”以及“盖德派”表达自己的鄙视和不屑一顾。前者背离革命纲领却自我标榜为“马克思主义者”,后者属于恩格斯所谴责的“以不研究历史为借口的唯物史观的‘许多朋友’”,存在着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倾向,却自命为“马克思学派”。可见,作为一种揶揄与调侃的说法,马克思的那句话并不能成为否定马克思主义的理由。相反,却是划清马克思主义与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思想界限的告诫词和警醒语。实践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让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勃勃生机。历史虚无主义否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价值,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是不正确的。

谬论二,伤害民族情感的“精日”论。众所周知的事实是,20世纪上半叶,从九一八事变到华北事变,从卢沟桥事变到八一三事变,日本殖民者对中国发动蓄谋已久、精心策划和周密准备的侵略战争,在殖民地推行残暴殖民统治,并扶植汉奸傀儡政权,推行奴化教育和同化政策,开展“皇民化”运动,企图泯灭中国民众的民族意识和反抗精神,维护其殖民统治。历史虚无主义者罔顾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罄竹难书的罪行,制造“精日”事端,炒作“精日”现象,严重伤害中华民族的情感。近年来,中国的“精日”分子屡屡制造事端,突破历史伦理底线,其背后的思想根源正是历史虚无主义。在一些著名的抗战遗址,出现过身着日本军服的“精日”分子。这种看似出于“无知”施行的“好玩”行为,最大程度地伤害了中华民族的情感,辱没了民族英雄的历史业绩,抹煞了先烈英勇牺牲的历史意义。“精日”现象,反映出一个深刻的教育问题,即科学历史观念的欠缺,以及对民族历史缺乏尊重和敬畏。因此,历史教育和社会教育中,不仅要传授历史知识,关键是弘扬唯物史观,拧好历史价值观的“总开关”,培育健康的历史意识和审美文化意识,使人们更好地维护历史真实和民族尊严。

经过数十年的理论探索和改革开放实践,中国已经成功地开创并继续发展出一条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却又能积极吸收借鉴一切资本主义文明成果的新道路,这正是唯物史观奠基人在160年前所揭示的跨越资本主义“卡夫丁峡谷”通向共产主义的历史道路,也是数百万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不惜为之牺牲并梦寐以求、牢牢守住的人间正道,这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虚无主义者企图使用各种方式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入歧途,最终只能沦为徒劳。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历史虚无主义的方法论基础批判”(17BKS168)阶段性成果)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