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真爱相伴无悔情

2018-10-17 17:41:11来源:光明日报


 

2002年夏天,我和雪峰在一次聚会中相识,他是警察,我是重庆渝北区法院的基层法官,都在政法系统工作,这第一次见面我们就聊得特别投缘。随着交往的加深,我越来越觉得,雪峰是一个值得信任和托付终身的人。2003年,我们结婚了,算起来,我们相爱相守已经16年。

 

雪峰出生在军人家庭,父亲的言传身教深深影响了他,他从小就立志做个保家卫国的男子汉。高考时他毫不犹豫地报考了警校,毕业后加入交警队伍,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雪峰的母亲很支持他,经常嘱咐他要做个好警察。2001年,电视剧《警察世家》热播,母亲每天看一点抄一点,把片尾诗《我们共同的名字叫忠诚》抄下来送给他,雪峰一直珍藏着。

 

从警21年,雪峰有十多年时间是在马路上站岗执勤,辛苦劳累不说,有时还要忍受不被理解的委屈。重庆是出了名的“火炉”,夏天骄阳似火,地面温度经常高达六七十度,雪峰在马路上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衣服领口、背上全是一层层的汗碱,脸和胳膊也常常被晒得褪了皮。冬天,气候变得又湿又冷,雪峰患有鼻炎,遇到冷空气刺激,鼻涕眼泪止不住地流,严重的时候头疼得特别厉害。每次执勤结束,他要用热毛巾一遍遍地热敷,才稍微好受些。

 

越是节假日,雪峰越忙。结婚后,我们几乎没有在一起过个完整的节日,孩子生病、上兴趣班、家里小修小补的事,都指望不上他。我没有抱怨,因为我知道他干的是保百姓平安的事,是一个民警该干的事。有一次,雪峰加班到后半夜才回家,他进了卫生间半天没有出来。我不放心,起床去看,一推门,他马上转过身去。我感觉不对劲,把他拉过来一看,背上红肿瘀青了一大片。他轻描淡写地告诉我,查酒驾时碰上个发酒疯的,不小心被打着了。我又恨又气又心疼,一边给他抹药,一边埋怨:“你就不能换个岗位,不干这个了?”他深深地看了我一眼,没说话。其实,我知道,即使再苦再累,忍受再大的委屈,雪峰也不会放弃他热爱的公安事业。

 

嫁给雪峰,我很幸福。这么多年,他始终关心牵挂这个家。雪峰的母亲有糖尿病并发症,手脚皲裂,他买来专用药,帮母亲涂上,还标明“手用”“脚用”,以防老人用错。去年雪峰的父亲查出患了骨癌,他到处求医问诊,下班再晚也要从50多公里外的石船赶到医院照顾老人。儿子喜欢拳击,他一有时间就给儿子当陪练。有一年我生日,他一早对我说:“今天是你的生日,我预订了一家餐厅,等我执勤结束后咱们一起庆祝一下。”下班后,我赶到那家餐厅,透过玻璃窗,突然看见了雪峰,他正在忙碌地指挥交通。原来,这里正对着他执勤的路口,我一下明白了,这是他给我的惊喜,他是想用这种特殊方式陪我过生日啊!

 

今年春节,雪峰难得和家人一起过个除夕夜。正月初三,我们早早约定,等他执勤下班回家,就去看望父母。没想到中午11点多,我突然接到黄长富队长电话,说雪峰出事了,正在医院抢救。

 

雪峰这一走,连一句话都没留下。母亲抱着雪峰的警服,三天都没有撒手。儿子对我说:“妈妈,我想爸爸了!”这大半年来,组织上给予了我们很多关心关怀,许多战友和群众都来看望我,说着雪峰生前的好。这些,都给了我极大的安慰!

 

我知道雪峰还有好多事想做。他答应父亲等他身体好一点就陪他回当兵的地方看看,他答应儿子等他10岁的时候到天安门看升国旗,他还答应我等忙过了就带我去旅游……但现在,他都没有机会了。雪峰,你放心,未竟的心愿我会替你完成,照顾好父母,教育好儿子。我也会像你一样努力工作,为守护社会安宁、百姓平安贡献自己的力量。(作者:黄雅莉,系杨雪峰妻子)

 


(记者彭景晖整理)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